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就《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答记者问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306 发布日期 2022-09-24 14:57
来源 安康综合广播
内容概述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明确将对种植牙的医疗服务价格和耗材价格进行专项治理。国家医保局本次发布的这则《通知》明确,种植医疗服务进行价格调控,调整后,不包含种植体和牙冠耗材价格,三级公立医院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为4500元。
政策文件
  • 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明确将对种植牙的医疗服务价格和耗材价格进行专项治理。国家医保局本次发布的这则《通知》明确,种植医疗服务进行价格调控,调整后,不包含种植体和牙冠耗材价格,三级公立医院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为4500元。安康市医疗保障局医疗医药待遇保障科工作人员华松为您详细解答。


      问:4500元是种一颗牙的价格吗?
      华松:不是的,《通知》提出三级公立医院单颗常规种植牙的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 4500元,不含种植体和牙冠。也就是说医生的技术服务整体的调控目标价格是4500元,种一颗牙的价格还得再加上耗材本身的价格。

      问:医疗服务价格调控定在每颗种植牙4500元这个价格中都包含了哪些服务?
      华松:单颗常规种植牙的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是指门诊诊查、生化检验和影像检查、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等医疗服务价格的总和,不含种植体和牙冠,也不包括植骨、软组织移植等额外服务。目前医疗服务项目总价高于调控目标的地区,需要医疗保障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降价,达成调控目标;有条件将总价导入更低区间的地区,不应止步于达标水平,实事求是地进一步降低医疗服务价格;总价已经低于调控目标的地区,如前期已经自行开展种植牙价格调控的城市,鼓励当地继续实施亲民价格。

      问:医疗服务技术的价格一定是4500元吗?
      华松:不一定。本次专项行动的目的在于对过高价格进行调控,价格畸高地区会有相对明显的下降,大多数地区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回调。但标准不是一刀切的,要考虑地区差异,例如考虑到经济发展水平靠前的地区和城市确实存在资源、人力等各方面成本较高的因素,部分地区明确可上浮不超过20%。
      同时,4500元是调控的目标,但不是绝对的硬性限制。公立医疗机构的具体收费以当地医疗保障部门制定公布的价格政策为准,实际收费有所突破,可能与患者需要植骨、软组织移植等额外服务有关,有的种植前还需要额外拔牙或牙周治疗,并不一定表示存在不合理诊疗和收费。调控的最终目的还是要保证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合理。

      问:一颗种植牙耗材的价格是多少?
      华松:目前尚未确定,医保部门未来会进行集采,以量换价。可以肯定的是,种植牙耗材的价格也会降低很多。现阶段以探索竞价挂网为主,由四川省先行先试,形成牙冠价格的参照系,其他省份做好价格联动,以点带面,促进牙冠价格阳光透明。

      问:本次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涉及民营医院吗?
      华松:调控目标的直接作用对象是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仍按规定自主定价。希望可以通过公立医院降价,发挥对市场的参照作用,引导价格偏高的民营医疗机构也向调控目标看齐,制定合理价格。

      问:这项利好政策什么时候能够落地实施?
      华松:按照《通知》部署,今年9月—12月,国家医保局将陆续出台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立项指南,发布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招标公告,实施种植牙牙冠竞价挂网,各地也将及时制定发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的项目和价格政策。今年12月至明年3月是专项治理的实施阶段。种植体、牙冠、医疗服务等各项价格在各省陆续落地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