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陕西日报 | 安康山水,养眼又养人

    作者:陈志涛 时间:2022-10-17 10:13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9月27日至29日,由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主办,陕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承办,陕西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协办的“行走三秦大地 建设美丽陕西”两山实践陕西行主题采访调研活动走进安康市平利县、镇坪县、岚皋县等地。但见绿水青山间,富硒农业、药旅融合、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蓬勃兴起,不但扮靓了山乡“颜值”,而且富足了一方百姓,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依托生态优势 青翠茶园变增收热土


    9月27日,雨后的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示范园区风景如画。


      平利县通过聚合资源要素、加强政策扶持等,打造富硒茶产业链,共建成茶园25万亩,培育命名22个省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021年实现茶产品产量1.55万吨、产值15.7亿元,带动富硒茶产业从业人员8万余人
      9月27日,在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示范园区,茶树一层层、一行行,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放眼望去,蒙蒙细雨中,满园碧叶更加青翠欲滴,吸引着一拨又一拨游客来此拍照。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蒋家坪村围绕“茶旅融合”,以女娲凤凰茶业示范园区为主体,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娱乐、民俗文化、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化乡村精品旅游景点,走出了一条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近年来,蒋家坪村完成改造提升茶园1000亩,新建高效茶园350亩,全村茶园总面积达到2750亩,产出的茶叶质量一年比一年好,销量也逐年增加。同时,茶叶加工厂、茶叶专业合作社、茶饮企业、农家乐、民宿等经营主体接连在蒋家坪村“落地生根”,村民们的增收之路越走越宽。
      茶农陈敬翠告诉记者:“我家的4亩茶园,2亩流转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2亩自己经营。每年生产的茶叶,除了自家喝、送亲戚外,其余的都对外销售。我自制的手工茶今年卖到了每公斤1600元。”
      “如今的蒋家坪村,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部群众的发展信心空前高涨。”蒋家坪村老支书罗显平感慨地说。
      富硒茶产业是平利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围绕打造富硒茶产业链,平利县聚合资源要素、加强政策扶持、突出关键环节、融通上游下游、强化科技支撑,共建成茶园25万亩,培育命名22个省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021年实现茶产品产量1.55万吨、产值15.7亿元,带动富硒茶产业从业人员8万余人,让富硒茶产业成为当地群众稳定就业、稳步增收的主渠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立足自然禀赋 “美丽资源”变“美丽经济”

      镇坪县城关镇友谊村通过“村集体+企业”融合的方式打造了1.6万亩黄连基地,形成“山上种药材、山腰建民宿、山下做加工”的产业布局,让这座小山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在地处秦巴山区深处的镇坪县,资源丰富、品质优良的中药材是当地一大资源禀赋。为发挥中药材资源优势,镇坪县积极促进“药旅融合”,推动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格局,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
      在镇坪县城关镇友谊村,“山上种药材、山腰建民宿、山下做加工”的产业布局,让这座小山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友谊村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但长期以来以散户种植为主。“散户种植,基本靠天,形不成规模,卖不出效益。”城关镇党委书记杨刚介绍,“3年来,友谊村通过‘村集体+企业’融合的方式打造了1.6万亩黄连基地,并与中国药科大学进行‘订单式’合作,围绕本地中药材研发了黄连花茶、黄连牙膏等特色产品,打响了品牌知名度。”
      在黄连花盛开的时节,赏花海、品药膳、享药浴等观光、康养体验,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从当下来看,发展乡村旅游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从长远来看,村民们的经营意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被唤醒了,这将带动村子产业良性发展。”杨刚说。
      镇坪县副县长胡高琼表示:“小小黄连给老百姓带来了经济收益,带来了非常‘甜蜜’的日子。镇坪乡村因生态而美、产业因生态而强、群众因生态而富,绿水青山正加速转化为高价值的金山银山,创造了县域发展的亮丽品牌。”

      做活山水文章 偏远乡村变“网红”景区

      以杨家院子为代表,岚皋县四季镇在生态旅游上释放出澎湃动能。2021年,杨家院子及其周边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综合收入2300余万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地处陕渝交界处的岚皋县四季镇,有一个叫杨家院子的乡村院落远近闻名。近年来,杨家院子做活山水文章,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旅游度假区,在生态旅游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好。
      四季河在四季镇蜿蜒流淌,滋养着两岸乡亲。当地人相信,四季镇想要一直兴旺下去,离不开风光旖旎的山水田园,更需要他们保护好这里的自然环境。
      杨义平是土生土长的四季镇人,自从2016年底担任四季镇河湖督察长后,便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守护四季河的一泓清水上。47公里长的河道,每天他都要骑着摩托车来回巡查一遍,风雨无阻。“确保没有人在四季河乱采乱挖、乱搭乱建,我心里的石头才能放下。”9月28日,望着缓缓流过的清澈河水,杨义平骄傲地说,“山青了,水绿了,我们在这里生活得舒心,游客来这里玩得开心,怎么看都是一件好事。”
      近年来,四季镇始终把保护好四季河作为第一民生和第一责任,在全县率先探索推行以“河长+警长+督察长”为主体的“三长治河”模式,护得四季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将四季河打造成为陕西省河长制示范河流和安康市平安河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以杨家院子为代表,四季镇在生态旅游上释放出澎湃动能。该镇挖掘山上山下、沿河沿线旅游资源,着力构建“山上林果采摘、山下农家休闲、沿河亲水观光”的生态旅游产业链,打造了一批特色生态旅游品牌。
      如今,到杨家院子欣赏山水美景、品尝农家菜肴、体验民俗风情,已经成为安康、西安、重庆等地游客节假日休闲旅游的热门选项。2021年,杨家院子及其周边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综合收入2300余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康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保护自然环境,挖掘自然禀赋,用好生态资源,持续发挥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建设美丽陕西谱写了生动的发展“协奏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