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以“三个三”机制守牢防返贫底线

    作者:储茂银 时间:2022-10-18 08:38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紫阳县始终将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举措,围绕风险隐患排查、帮扶措施落实和动态销号管理等重点,探索建立了“三个三”防返贫快速发现响应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现在我每个月的监护费比以前高了200多块钱,对我的生活还是有一定补助作用的。干部每个月就要到我家来一次,问我们身体咋样、生活咋样,实实在在关心我们!”在紫阳县高桥镇裴坝村七组,69岁的特困供养户饶友成老人如是说。
      原来,从2020年开始,饶友成由于身患高血压、关节炎以及其他慢性病,渐渐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今年,他又因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生活“全失能”。包联他的村干部是裴坝村第一书记夏文,在网格排查走访过程中,夏文了解到饶友成的情况,上报并经过村委会讨论通过后,将他安置在兄弟饶友军家中进行分散供养。同时,将他的监护费由原来每月的263元提高到438元。
      “只有入户排查了,我们才能发现问题。按照要求,我们网格排查员每个月都要对村民的家庭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近期我们主要在排查重点人群、三类人群和安全住房情况。”夏文表示,饶友成的情况和困难就是在网格排查中发现并解决的。
        “筑牢网格排查防线”是紫阳县“三个三”防返贫快速发现响应机制中的“筑牢三道防线”之一。今年开始,紫阳县各镇都实行了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网格化管理,以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包组联户干部为主体,全县共明确了2439名防返贫动态监测网格员,村级组织日常排查并每周进行研判,镇级每周组织一次全面排查,县级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排查,通过排查及时发现农户易返贫致贫的风险。
      裴坝村党支部书记梁明山介绍:“排查出的情况我们会及时召开工作会议进行研判,并拟定具体的解决方案。同时每季度还会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和监护人履责情况开展一次核查评议,有效保障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权益。”
      除了网格排查,“数据筛查防线”也是发现致贫风险的有效办法。紫阳县乡村振兴局每月都会与民政、教育、人社、住建、医保等行业部门进行数据信息比对筛查,发现“两不愁三保障”重要指标潜在风险问题。
       “这些风险信息上传以后,我们要把它和数据库里所有农户进行一个匹配,匹配上以后数据筛查系统就会自动地给农户家庭进行赋分,分值超过30分的,就提示为有风险的户,然后我们系统就会给镇上生成一个风险工单,由镇、村进行逐级核实,对确实存在风险的村民及时按程序纳入为监测对象。”紫阳县乡村振兴局扶贫信息中心主任刘钊详细介绍了数据筛查的流程。
      据统计,今年1至7月共进行了11期数据筛查线索预警,核实生成风险工单14182条,经过镇村对这些工单研判后,目前已经对符合条件的96户纳入监测,确保做到应纳尽纳。
      在“筑牢宣传发动防线”中,紫阳县镇村干部和包联干部采取院落会议、宣传单、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动态监测和帮扶政策、标准和程序,提高农户主动申报知晓率。群众遇到因病因灾等困难问题,可以随时向村“两委”或通过微信小程序、12317电话、12345便民服务电话、镇村微信联络群进行申报。同时开通了书记、县长民情民意热线,拓宽了民意收集渠道,确保群众遇到困难知道怎么申报、找谁帮忙。
      通过筑牢“三道防线”,确保了紫阳县广大农户能够知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基层干部熟悉掌握重点农户家庭变化情况、网格化排查覆盖“两不愁三保障”重要指标。
      “洄水镇联沟村2022年4月新纳入监测户3户,民主评议会议记录不规范;高滩镇牌楼村无安全饮水巡查记录,未建立季节性缺水长效机制。” 9月13日,紫阳县加强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紫阳县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今年第21期《督查通报》,对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导和通报。
      据了解,今年以来,紫阳县以“作风建设整治”为契机和抓手,对各镇各部门加快推进产业建设、危房改造、灾后重建项目进度等巩固衔接重点工作落实不力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目前已抽调整合到位23名工作人员,制定了详细的督查工作方案,共分为5个督查工作小组到镇、到村、到部门实地开展督查,并对前期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严格实行“蓝黄红”三单制进行管理和督办,切实解决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不真干的四类作风顽疾,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县作风建设督查组与县狠抓落实办督查组合并开展督查工作,工作同部署、结果共运用,还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不定时开展明察暗访,这种奖罚严明的督考机制就是‘三项机制’其中的一个。”紫阳县考核办常务副主任陈俊瑞说。
      同时,紫阳县还建立了“层级负责的保障机制”和“定期调度的推进机制”。2021年4月,该县及时调整了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4月12日,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1号文件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预警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通知》,坚持三级书记一起抓,扛牢压实县镇村责任,为强化预警监测帮扶、守牢防返贫底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制定了《紫阳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周统计、月通报、季调度”的推进机制,县级每周统计镇村日常排查情况并随机确定一个村进行“点对点”调度检验成效;每月对各镇和行业部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召开调度会议,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有力保障了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顺利推进。出台了《紫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问责办法》和《紫阳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办法》,将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强化督查督办、过程监管和问责问效。通过定期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督查,发现“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纳而不扶”等问题,立即督办整改,确保监测帮扶工作有效落实。
      在紫阳县城关镇仁和社区,笔者一行跟随镇村和社区干部一起,对搬迁到此的住户进行了回访。仁和社区是陕南最大的搬迁社区之一,生活在这里的移民搬迁群众来自全县十几个镇,高桥镇双龙村村民刘昌军就是去年因灾搬迁到这里的。在社区里的“好到来”超市,刘昌军正忙活着招呼客人。闲暇之余,镇村干部询问了解了他最近的生活和收入情况。
      2021年,紫阳县遭受多轮持续性强降雨,600多户群众因灾失去房屋,刘昌军的房子也因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成了危房。去年10月,通过政府主导建设的存量房刘昌军被安置到仁和社区,新房楼层低、位置好、空间大,他想着这是做生意的好地方,在包联干部的协调下,超市顺利开门营业了。如今,一家人搬进新房,超市的生意蒸蒸日上,刘昌军未来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家里都是新装修的,自己有个店经营,没有了后顾之忧。在这里生活踏实多了!”
      紫阳县应急部门通过灾害信息监测系统协作联动发现风险,镇村干部夯实监测帮扶责任,搬迁前的“村”和搬迁后的“社区”双向落实管理责任,“三个责任”的落实,让风险及时化解。
      该县各镇村通过排查收集返贫致贫风险户信息,对风险问题进行研判和初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初步帮扶意见,确定帮扶责任人;镇级负责集中对返贫致贫风险点进行会审,镇村能解决的立即落实帮扶措施,不能解决的汇总上报县级。创新搬迁群众监测帮扶模式,实行双线联系管理,由居住社区(安置点)和户籍所在村双方同时安排包联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负责包联。由社区包联干部负主责、村包联干部配合排查预警,村包联干部负主责、社区包联干部配合落实帮扶。各村和搬迁社区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及时沟通情况,共商帮扶措施,实现搬迁群众遇事有人管、出现风险有人帮。成立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专班,18个行业部门信息数据库共建共享共用,定期召开专班联席会议,审定拟纳入监测对象,根据各镇上报的帮扶需求制定对应政策并指导镇村落实,确保风险发现及时、帮扶措施精准。
      “通过‘筑牢三道防线、建立三项机制、夯实三个责任’的‘三个三’防返贫快速发现响应机制的有效运行,紫阳全县农村人口83056户283542人有人监测,脱贫户39319户130286人和监测对象3210户11062人有人帮扶,已消除风险2380户8298人,风险消除率75.01%。风险未消除户830户2764人,正在持续开展帮扶,无返贫和新增致贫人口,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紫阳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哈红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