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三条高线”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

    作者:黄伟 时间:2022-10-21 08:36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汉阴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始终把党的力量挺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坚持打基础抓规范、强联动促落实、谋创新提效能,切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
      坚持“三个突出”树高标准。树牢“系统”理念,把党组织建设摆在实施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以党组织不断建强带动各项工作走在前。突出组织抓统筹,成立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将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职责,实施抓部署、定任务、明责任、限时效、强督导的“五位一体”工作体系,确保组织有力、定向统一。突出基础抓规范,依托标准化村级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的基本制度落实,协同推进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牌匾规范清理,规范村级服务代办事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突出站位抓教育。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作风建设等重点,县级组织村级干部轮训1163名,镇级采取“例会+培训”“观摩+交流”“擂台比武”、专题培训等方式,有重点分领域推进教育培训,确保村级干部思想不掉线、工作在状态、作风不懈怠。
      实施“三式联动”提高质量。将质量意识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清单式部署,制定印发党建组织工作任务清单、实施方案等4期,从四个大类明晰70余项重点任务,将责任明确到岗、时限明确到天,确保各级党组织干事有方向、前行有举措、落实有保障。组团式推进,按照“一项目一专班、一专班一套餐”的思路,从政策口径、力量聚合、资源整合、保障落实等方面,因事因时组建工作专班或工作小组,推动工作统筹,实施个性施策,达到联建联动,创建省、市级标准化党组织示范村60个,破解发展难题280余个,一大批涉及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的民生事项得到有力解决。套餐式保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健全村级干部保障体系,县级财政每年预算3200余万元,用于落实村级干部待遇补贴增长、养老保险、定岗锻炼、离任补贴、学历进修、意外保险、工伤保险等“七项保障”,让村级干部安心办事、活力干事。
      抓硬“三项创新”增高效能。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乡村高质量振兴的红色引擎,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制胜之势。着眼共同富裕抓“三联”,制定巩固深化实施方案,调整优化联建对子75对,新探索镇镇联5组、区域联35组、链条联8组,组织开展主题活动210余场,发展富民产业6.8万亩,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清零。着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321”基层治理模式,实施村级各类组织定期向党组织述职和报告工作制度,探索建立新任职村级干部任前谈话制度,深化党员“承诺践诺+星级评定+晾晒评比”机制,不断强化党组织组织力,有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质效。着眼打造“一懂两爱”抓师徒帮带,297名新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与221名“老乡镇”“老干部”结成师徒帮带对子,通过六定增动力、六帮补能力、六奖激活力的“三六”措施,着力锻造过硬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为推进新时期人才振兴探索了新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