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单位总量快速增长 行业结构不断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康市法人单位数量变化分析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2-0009 发布日期 2022-10-12 17:05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法人单位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单位数量和行业结构直接反映出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单位总量从初期的缓慢增长进入快速扩张期,产业结构调整效果凸显,经济结构优化取得新成效,安康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字体: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康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各项决策部署,安康经济取得跨越式发展。十年来,安康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满意度显著提高。法人单位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单位数量和行业结构直接反映出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单位总量从初期的缓慢增长进入快速扩张期,产业结构调整效果凸显,经济结构优化取得新成效,安康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一、法人单位总量快速扩张,助推安康经济显著提升

  2012年以来,安康经济社会保持高速发展,安康法人单位数量节节攀升。2012年,安康法人单位数量为12114个,到2021年,安康法人单位数量已增加到44759个,增长了3.7倍。与此同时,2021年安康生产总值为1209.49亿元,比2012年的生产总值增加了725.88亿元,增长了2.5倍。由此可见,法人单位数量的增加有力的促进了安康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助推安康经济快速增长实现新跨越。


  二、企业法人数量高速增长,成为引领单位增长主力

  2012年,安康企业法人单位5703个,占法人单位数的47.1%;2021年,安康企业法人单位32136个,比2012年增加26433个,增长了5.6倍,占法人单位数的71.8%,占比提高了24.7个百分点;机关、事业法人单位1992个,比2012年减少684个,占法人单位数的4.5%,占比降低了14.3个百分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等2586个,比2012年增加1816个,增长了3.4倍,占法人单位数的5.8%。占比降低了0.6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发展,安康企业法人单位的数量和占比都在持续走高,这种变化趋势充分体现出安康市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机关、事业法人单位数量和占比呈大幅下降,充分证明全市机构改革工作促进了机构职能进一步整合,行政效能显著提高。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等社会组织数量高速增长,有效反映了安康经济高质量发展下各项社会活动的不断活跃。

  三、三产法人单位持续增长,产业结构优化成效显现
  2012年至2021年,增长速度最快的五大行业依次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分别增长16.7倍;12.5倍;12.4倍;8.4倍;8.0倍;其中,三产中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均呈快速增长态势,分别增长7.0倍;5.4倍;4.9倍;4.4倍;3.4倍;从行业分布可以看出,第二产业中均有快速增长的行业,但大多数领涨的行业门类主要属于第三产业,这一现象也充分反映了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果,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与带动作用与时俱增,拉动效应明显增强。

  四、安康市场主体成倍增长,区域经济生态发展活跃

  2012年至2021年,法人单位单位净增总量排前五的分别是:汉滨区、旬阳市、汉阴县、石泉县、平利县;单位总量分别为17922个、5436个、3975个、3185个、3000个。从县(市、区)分布来看,市场主体呈倍数增长态势,增速排前五的分别是:镇坪县、岚皋县、汉阴县、旬阳市、白河县;分别增长4.6倍、4.3倍、4.1倍、4.0倍、3.9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安康经济发生了巨变,县区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切实发挥区域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引进专业化人才,对市场主体带动效应是极具吸引力的,也为区域经济的改善和发展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在相关政策支持下,安康正在依托自身优势加速发展,区域生态发展日趋活跃,发挥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


  五、安康“规上”单位总量翻番,五大行业发展各具特色

  规模以上一套表调查单位是各行业内经营体量达到一定标准的企业,属于各行业的权重企业,也是各类统计调查的重点调查企业。规模以上一套表调查单位数量的增长情况能客观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趋势。

  2012年,安康一套表调查单位781家;2021年,安康一套表调查单位3378家。一套表调查单位增加了2597家,增长4.3倍。2021年安康一套表调查单位中,规模以上工业、资质以上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零和住餐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分别较2012年增加了537家、198家、952家、79家;增长2.6倍、3.5倍、4.6倍、1.8倍;规模以上服务业289家,其他有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的法人单位542家。纵观分析,“规上”企业单位2836家,增加了2055家,增长3.6倍,实现了总量翻倍,行业优化,企业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一套表调查单位数量的大幅增长充分说明,安康各项助企政策取得实效,各行业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十年来,安康各类法人单位的快速增长,为安康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新时代下,安康将把积极培育各类市场主体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惠企惠民政策,持续优化营商和社会环境。积极引进各类资金、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参与安康的经济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不断培育出各类新的市场主体,持续提升规模以上一套表调查单位总量,提质增效带动经济结构的调整,有效促进安康经济向高质量持续发展迈出新步伐。
  (备注:2012年一套表调查单位包括规模以上工业、资质以上建筑业、限额以上批零和住餐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业;2021年一套表调查单位包括规模以上工业、资质以上建筑业、限额以上批零和住餐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其他有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的法人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