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县“1356”管好盘活国有资产

    作者:张平 张明珠 时间:2022-09-30 08:22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近年来,汉阴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严峻挑战,聚焦“六稳”“六保”,树立“资金资产一体化”管理理念,按照“1356”模式,通过对全县国有资产有效盘活,充分挖掘资产潜能,推动县域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一套体系”建章立制
      汉阴县始终把建制度、立规矩作为资产管理的重要抓手,相继制定了《汉阴县公共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汉阴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汉阴县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财政投资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管理办法》《汉阴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考核办法》《汉阴县县属国有企业资产监督管理办法》《扶贫资产管理办法》《汉阴县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长效机制》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明确了公共资产管理范围、部门单位企业权责清单、资产配置标准、构建处置流程等,同时建立完善了部门行业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办法,规范了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管理流程,健全了资产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制度体系。

      “三类台账”盘清家底
      按照“应清尽清、核准核实、不留空白”原则,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全面清理核查基础设施、自然资源、房屋等各类资产。按层级管理和资产性质建立县、镇、村社“三级”资产信息台账;按资产总量、存量、单位职能建立资产需求台账;按资产类别、分布、状况建立资产管理台账,加强从资产清理到盘活全过程的服务管理。截至2021年底,全县国有资产总量为41.34亿元,其中:公共基础设施、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资产33.05亿元,门面房、场地等经营性资产1.56亿元,矿山、砂石等资源性资产6.73亿元。

      “五道关口”加强监管
      一是信息关。实现“一物一卡一条码”管理全覆盖,为有形国有资产办理“身份证”,打造数字化监管利器。二是转固关。坚持资金资产齐抓并重,长效常态开展转固工作,扭转在建工程“一建了之无人管”的局面。三是管护关。建立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三个层次的监管责任体系。四是配置关。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标准、加强县各级资产要素配置,合理调剂,促进资产合理流动和有效使用。五是处置关。做到物尽其用,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六个一批”分类盘活
      一是充实办公用房一批。充分保障满足办公用房的基本需求,针对机构改革单位调整,办公用房紧张的问题,先后将原公安局、法院等老旧办公用房统一改造提升,统一调配11个单位入住办公。将原汉阴宾馆、北城街国税局办公楼、武装部前楼、富硒食品园区服务中心大楼统一收回进行改造,对县委组织部、市场监督管理局、蒲溪镇等29个单位办公用房进行优化调整,有效保障了行政事业单位办公需求。
      二是服务民生事业一批。为解决公共文化、养老服务等公益性事业用房紧张问题,将机构改革撤并闲置的校舍、村部、废弃的五保户安置点等80余处资源进行改造和整合利用。将县剧院一楼近3000平方米房屋收回进行改造,建设成集图书阅览、博物陈列、活动排练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大厅,有力保障了群众文化活动需求,提升了资产使用效果,为该县在国家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创建活动提供保障。将原老年公寓闲置资产进行处置,通过资产整合建成新的1.5万平方米、400张床位的综合老年公寓,通过公开招商遴选,成功引进有实力、有经验、有技术的养老运营企业进行运营管理,通过合作方式,每年获得30万元的租赁收益,实现了国有资产向国有资本的转变,“政府+企业”的成功经验成为全市社会化养老的一张名片。将闲置的校舍、村部、废弃的五保户安置点改建农村互助幸福院78所,活动用房390余间,床位468张,室外文体健身场所3万余平方米,能容纳6000余名老人开展各类活动,满足了农村高龄、空巢、留守及散居五保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三是支持产业发展一批。采取三种模式盘活镇村闲置资产助力乡村振兴。股份合作经营模式,将村集体闲置的厂房、旧校舍、办公用房等入股到具有一定经济实力、能持续经营、市场潜力优质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实行按股分红。联合社运营模式,为解决农村资源小、散、弱等不匹配,使用效率不高的现实困境,各镇成立联合社,由联合社牵头、各村配合,对各村及村级合作社资产进行整合,通过“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实现村级资产由点及面、由散为整、由弱变强。国企带镇村模式,成立国有控股村办混合制企业,按照“国企做两端、合作社做中间”的思路,由国企负责产业运营、品牌打造和产品销售,合作社负责组织农业生产、保洁服务、道路养护,通过合作经营、委托管理、参与承包、入股分红的方式,实现企业有发展、合作社有盈利、群众能增收“三赢”目标。
      四是盘活市场经营一批。对房产、门面等经营性资产,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状况和市场水平,全面实行公开竞价招租,全县经营性资产年均收益近400万元。将解放街原影剧院闲置资产进行改造升级,文化广场数字影城低效运转的资产收回,按照程序进行公开竞价招租,提高国有资产收益。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和租金减免政策,先后为122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计减免房租245.8万元,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渡难关。
      五是壮大国有资本一批。加大公共资产“乘数”效应,将部分房屋、土地等优质国有资产3.39亿元注入汉阴县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加快做大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提升企业市场融资能力。实现公共资产管理全覆盖,将资产管理从“国”字领域向“公”字领域拓展,对十八大以来累计投入的扶贫资金形成的25.36亿元扶贫资产,分类建账、明晰产权、逐级移交、落实责任,“133”扶贫资产管护长效机制和“四法四解”管好扶贫项目资产等“汉阴模式”得到各级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先后在国家、省市作专题交流,并在多家媒体和刊物刊发。
      六是支撑重大项目建设一批。结合县城老旧小区改造、职教中心迁建、老体育场建设等重点项目,通过资产置换、划拨等方式用活国有资产,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对县城原计生服务站、公路段、水利局物资站、民政局等破旧的办公用房,通过资产置换方式支持棚户区改造工程,共置换房屋7907.43㎡,出让土地15347.3㎡,取得出让收入2568万元,即改善了单位的办公环境,也有力地支持了棚户区改造工程,实现了资产的最大化保值增值。
      下一步,汉阴县将按照资产理得清、管得好、用得活的思路,树立经营资产的理念,在深化“六个一批”的基础上,围绕国资“五大”功能,进一步在智慧化国资管理、资产盘活利用、项目策划招引、提升融资能力、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好国资的价值和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