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有支法律志愿服务队

    作者:郭健 时间:2022-10-17 09:15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连日来,在石泉县的乡村田野、大街小巷、码头车站、广场公园,到处都能看到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统一穿着红色志愿者马甲,手拿着沉甸甸的法律宣传资料,耐心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调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向群众提供法律志愿服务,弘扬着法治正能量,让群众获得了满满的安全感。
      石泉县法律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7月,共有法律服务志愿者1020名,是全市第一支专业化法律志愿服务队伍。近年来,石泉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不断统筹全县法律专业人员,整合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四支队伍,引导他们主动加入法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者专业素养不断提升,有效促进了法律服务工作与志愿服务的有机结合与深度融合。
      依托各司法所组建法律志愿服务分队,认真开展普法志愿活动和实施普法志愿服务项目,定期深入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开展普法宣传,义务法律咨询,开展法治讲座和法治文艺演出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满足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的迫切需求,方便了群众在家门口接受法律服务,扩大了法治宣传覆盖面,提高了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充分利用“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契机,不断加大对法律服务志愿者的培训力度,让他们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引导群众遇事讲法、依法维权,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就地化解”,有力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针对特殊群体开展“回归温暖”志愿服务项目,经常性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及安置帮教对象走访,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对特别困难的特殊群体开展适应性帮扶。充分发挥公益活动教育和塑造功能,积极组织特殊群体参与公益活动,有效激发他们的“正能量”,从而有效针对性地消除特殊群体重新违法犯罪的因素。
      县司法局还组织法律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防滑、安全生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主动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受到上级和群众高度肯定,2022年3月被表彰为全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截至目前,全县法律服务志愿者累计开展法律志愿服务30多万小时,人均服务200余小时,倡导了新时代文明新风,让法治文明的种子深深植根于石泉人民的心中,提升了全民法律素养,为石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