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探索推进“大物业”联建共治模式

    作者:李 爽 时间:2022-09-27 08:2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石泉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探索老旧小区大物业管理模式,以统筹综合管理的方式,力争达到党建引领作用明显、社会资源节约集约、社区治理高效科学、物业服务精细规范、行业监管完善有序的城市基层治理 与物业服务联动推进新格局,让大物业联建共治释放出更多惠民红利。
      
      “硬件+软件”,集成推进资源优化
      通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打破边界壁垒,将周边分散的无物业管理住宅小区、独栋房屋、公共建筑等进行整合,并延伸公共市政服务,将周边市政道路、街区合并规整,形成“大物业”管理范围,以“全域治理”理念,推动实现小区围墙内和围墙外管理全覆盖、服务无死角,人财物更集约、管理服务更高效,降低管理成本。同时探索引进物业公司进驻无人管的小区开展“大物业”规范化管理服务,通过市场化运作,加强“软”服务。

      “党建+引领” ,红色力量统筹发力
      该县物管所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入户改造片区,掌握小区情况和民情民意,按照“党建引领、问需于民,因地制宜、优化整合”的原则,根据规模、人员、位置等条件,整合改造区内住宅区,摸排党员底数,优先从政治素质优、服务意识强、群众威信高的离退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中推选成立业委会或楼院长进行统一自治管理。截至目前,该县参与自治管理的党员干部105名,逐步实现连片住宅统筹协调、集中管理,着力强化小区凝聚力。
      小区有了党支部,群众就有了“主心骨”。在推进“大物业”联建共治模式中,石泉县积极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业委会或楼院长+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党员干部”的四方联动管理机制,通过联动政府部门统筹抓、推动社区党组协调抓、组织小区楼栋具体抓、引导服务企业配合抓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引领发展、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作用,推动各级组织同频共振,形成小区内部治理合力,探索开展党建引领下的“大物业”联建共治模式。

      “整合+运营”,构建持续经营模式
      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按照“就近服务、按需点单、便利群众”的原则,对多个单栋分散住宅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实施投资,逐步完善住宅区基础功能设施。重点对社区、楼栋整合出的闲置资源进行挖掘盘活再利用,因地制宜完善充电设施、共享服务、停车管理、智能快件箱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收益反哺“大物业”管理运营单位,实现可持续良性运转。
      在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管理模式下,统筹分配调度人力、物力资源,现已落实了县城住宅区智能充电设施8处,设置智能快递箱6个,直饮水站8个,整合后片区加装安防出入设施10处,对县城区内27个居民住宅区域进行了消防通道标识标线划设,1个住宅区引进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专业化管理,有效降低管理成本的同时提升了居民的生活便利。

      “自治+共享”,珍珠社区试点先行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如火如荼,珍珠社区作为该县推进“大物业”联建共治模式的试点社区,在县物管所统筹安排下,积极组织社区干部、业主代表全方位落实入户排查摸底,从“改观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建立长效管理”五个方面让居民按需“点单”,确保改造能充分听取居民意见,以小区“走心改”换得居民“舒心住”。
      珍珠社区是一个新成立的社区,辖区内小区楼栋较为零散,居民结构多元、群众诉求多样、管理相对复杂,又正值老旧小区改造关键时期,这对小区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珍珠社区书记黄振东想出了治理良方:即整合珍珠东片区楼栋、小区,集中推选业主委员会进行统一管理,实现连片住宅共建共治共享,建立健全了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与业主委员会共同参与的联席制度,以小区居民关注的重大事项等为主要内容,引领共同协商解决问题,切实增强居民参与感。
      石泉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和珍珠社区迅速着手,规范启动了涵盖珍珠东区域各小区、楼栋的片区业主委员会选举,形成了居民自己的自治组织。这也是深入落实业主自治管理全覆盖,探索联建聚合力的“大物业”联建共治模式的一大成效。
      为切实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更大程度发挥业主自治效能,释放“大物业”联建模式优势,珍珠社区建立了以社区书记、小区业委会或楼院长、物业服务企业三方组成的片区议事制度,不定期召集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干部等研究小区治理及矛盾化解等相关事宜,形成小区事项决策和矛盾协调化解机制,构建三方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全面开展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管理工作。自议事制度成立以来,共讨论决策片区重大事项15件,解决居民群众诉求68件,改善片区公共基础设施6处,逐步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监管+考核”,逐步达到质效共赢
      为指导和督促“大物业”管理单位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石泉县物业管理与房产交易所逐步建立并完善考核机制,以“扩大管理覆盖率、提高物业收费率、提升居民满意率”三率为目标,综合小区文明创建、星级评定、居民满意度等情况制订相应考核标准,定期对“大物业”管理单位实施考核。考核结果与政府以奖代补金额、企业和项目经理信用评价、评优评先等挂钩。
      在推进期,由居民自治组织牵头,政府指导,按照“小区公共收益补一点、居民再出资一点”的方式,引导居民形成共识,组织业主共同决议,依法依规与“大物业”管理单位签订物业服务合同,以适当收取物业服务成本的计费方式,逐步培养居民“花钱买服务”意识。在成熟期,将逐步推动形成“大物业”管理单位促推业主共同表决,探索以符合市场行情的物业服务标准收费,按需调整,质价相符,保障进驻物业管理单位经营效益的同时,实现企业自我供血和片区宜居环境双提升,达到良性循环。
      “大物业”管理模式的形成需要社区党组、物业行业、广大业主等多方的共同支持,逐步形成县区内政府主导、市场营运、居民参与的共治模式,石泉县以珍珠社区为试点,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的决心,为最终让石泉县的广大居民们都能享受“大物业”联建共治带来的红利而不断努力实践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