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河长制”让河流变风景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9-22 08:22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安康市汉滨区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地处长江流域汉江水系,区域内河流密布、沟溪纵横,汉江穿境而过,有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7条、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26条、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07条、小(2)型以上水库37座。
      今年以来,安康市汉滨区升级河长制,推行“五长+一员”机制,通过河道综合治理、专项整治、建章立制等一套套“组合拳”,卓有成效地加强了水体污染综合防治,推动了河库生态保护与修复,把“一江清水还复来”的美好图景逐步变为现实。


      党政同责,织密全域治水“一张网”

      汉滨区从2014年开始探索河长制;2017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现“每条河流要有河长”的目标;2018年依托安康市“河湖长+警长+X”模式,探索推行“河湖长+警长+督察长+护河员”的“三长+一员”管护机制,实现了管河护河模式的创新发展。2022年汉滨区创新性地将公检法机关的司法职能,人大、政协的督察监督职能与河湖长制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保护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在“三长+一员”的基础上,增设河湖“检察长”和“法院院长”,建立健全“五长+一员”工作机制,推动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目前,汉滨区河湖长制组织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四大班子”、公检法机关、27个镇办和20个成员单位,河湖管护联防联控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已然形成。
      同时,汉滨区不断充实护河员队伍,600多名护河员分布在汉滨区大小河流,确保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每村配备不少于1名,并在500元公益性岗位补贴的基础上,又拿出300元区级财政补贴,不断加强护河员、河湖义务监督员、护河志愿者队伍建设。


      全域共治,走出治水护水“一条路”

      黄洋河是汉江的一级支流,距离安康城区较近,河道沿岸群众发展农家乐,成为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由于河道没有治理,山洪频发,严重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如何使人水和谐?如何让群众因水而富、产业因水而兴?汉滨区将黄洋河县河镇段防洪工程挤进2021年全省中心河流治理项目,争取2785.94万元建设4.5公里堤防工程。2021年11月22日开工,目前该工程主体已经竣工。建成后,黄洋河县河段群众将彻底告别水患。与黄洋河同步建设的还有月河干流五里镇龙头村、鲤鱼山村段防洪工程等。
      为确保河湖安澜,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汉滨区大力开展河湖工程治理,逐步完成了汉江防洪工程、余家河综合治理、月河防洪工程、南山排洪工程、黄洋河垫地工程、磨沟河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余家河及冉家河沿线污水处理、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项目,稳步推进河湖治理。
      与此同时,汉滨区强力治污,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和垃圾治理提质增效,加大排污监管力度和治理力度,及时发现并解决黑臭水体问题,着力推进水污染防范与治理;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及畜禽养殖治理,配套完善规模养殖场粪便污水收集、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岸上岸下齐抓共管,陆域水域协同发力,着力构建与乡村振兴战略相适应的农村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和配套政策,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管理有序的幸福河湖。


      多措并举,下好河湖整治“一盘棋”

      5月12日,伴随着阵阵切割声,汉江汉滨区关庙镇政府以下河段的最后一条采砂船被拆解成一堆废铁。至此,汉江关庙镇政府以下河段的32处采砂点、174条船只全部取缔,历时多年的汉江汉滨段采砂取缔整治攻坚战圆满收官。
      多年来,汉滨辖区大小河流的采砂船只来回作业,昼夜机器轰鸣,滩涂千疮百孔,超载的拉砂车将汉江两岸的道路碾压得凹凸不平。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整治河道采砂,保护汉江生态”日渐成为汉滨区上下的共识。2012年初,汉江汉滨段采砂取缔整治战打响,取缔关庙镇政府至马坡岭段采砂点18处、拆解船只72条;2018年,取缔马坡岭至大坝段采砂点15处、拆解船只75条;今年以来,取缔关庙镇政府以下河段采砂点32处、拆解船只174条。至此,历时多年的汉江汉滨段采砂取缔整治攻坚战圆满收官,汉江采砂“战舰林立”的乱象彻底终结。
      汉滨区整治河湖维护水生态的另一记“重拳”是刚性禁捕。该区实施禁捕禁渔网格化管理,将三级河长编组到对应网格担任网格长,将护河员编组到村级网格担任网格员,充分发挥河长制的平台作用。建立健全禁捕监管联合执法机制,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水利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禁捕禁渔的强大合力,全方位织密织牢汉江生态保护网。持续加强渔业资源日常监管和“三无”船只治理整顿,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售制渔具及贩卖天然渔获行为。今年先后开展联合执法25次,日常巡检290次,坚决杜绝涉渔违法行为的发生;配齐配强执法队伍,装备1艘渔政执法艇,拆解取缔“三无”捕捞船633只,选聘护渔员121名,重点水域实现“四清四无”。
      同时坚决贯彻《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对汉江中心城区西至王家窑、东至东坝汉江大桥段,实行禁洗管制。生态环境、水利、城管及沿江镇办合力开展问题整治,成立中心城区汉江保护办公室负责落实洗涤行为专项整治,整合护河员、志愿者等人员组建红袖章巡逻队,流动对河道不文明行为进行宣传纠导,在沿江各路口设置劝导站12处,增设3处视频探头实时进行监控,通过宣传引导、劝阻制止、巡逻巡查等措施综合推进问题整治。开展清理“四乱”保河畅行动,坚决清存量、遏增量、防反弹。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50余万元,共计清理整治各类“四乱”问题91个,一大批“四乱”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