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多措并举完成集体经济“消薄”

    作者:陈西宁 时间:2022-09-22 08:27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期,平利县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中迎来了历史性的突破,137个村的当年集体经济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1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达到10万元以上,为集体经济“消薄”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年初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平利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集体经济“消薄”工作方案》两个指导性文件,按照“提升薄弱村、壮大一般村、做强富裕村”的思路,细化目标、强化保障,扎实工作、创新实践。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原则,健全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并将消除集体经济收益薄弱村帮扶任务分解到各帮扶单位和所有的县级领导,创新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增收渠道逐步拓宽。出台《支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十条措施》,先后对137个村落实财政配股资金1.47亿元,在保证财政资金安全及收益稳定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拓展农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增收渠道,丰富集体经济发展形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重点形成了自主经营模式、合作经营模式、固定分红模式三种集体经济经营模式。  
      运管机制不断完善。出台了《平利县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平利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办法》《平利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资金使用和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及时解决集体经济稳定运行问题,确保农村集体经济长效发展。各镇村明确了管理人员,逐步解决资产管理问题。出台了《平利县村干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试行)》,充分调动了村干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  
      发展模式逐步扩大。为促进茶产业强链延链补链,通过财政奖补建设12条夏秋茶生产线,过去的产业扶持政策都是“以奖代补”的方式直接投放到经营主体,平利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探索推进产业奖补“拨改投”试点,首先将12条夏秋茶生产线以资产形式投放到产业重点村集体经济组织,再由村集体“招引”市场主体,明确收益分配机制,通过改“拨”为“投”既壮大了集体资产、增加了集体收入。按照“拨改投”的方式向村集体经济组织投放和建设茶叶、中药材、富硒粮油、设施蔬菜等生产加工设施设备及标准化厂房等资产共计1300余万元,变“无偿奖补”为“有偿投资”,化“零钱”为“整钱”,让集体经济壮大了,企业负担减轻了,产业基础变强了,企农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了,实现了资源共享,多方共赢。  
      大力推动投资转股。平利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投转股”方式,有序推进集体“资金”变“资产”、“死钱”变“活钱”。例如该县西河镇三合村过去是一个集体经济“空壳”村,为改变这一现状,在驻村帮扶部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村集体牵头成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利用集体配股资金和部门帮扶资金建起了食用菌生产基地,并在西安开办了全县第一家“第一书记扶贫超市”,同时还通过自主经营、合作经营、入股经营等不同方式在全村培育了食用菌、肉牛、油牡丹、绞股蓝、花椒5大特色产业,年集体经济收入达50余万元,是“股息”收入的10倍之多,一举成为了全县集体经济示范村。平利县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路径日益灵活多样,很多村集体在严控资金投入风险的前提下,将集体“闲置”或低效益投放资金转化为一处处现代产业园、一栋栋标准厂房、一台台生产加工设备,通过筑巢引凤,强基兴业,搅活一潭“死水”,壮大了集体、做强了产业、引来了市场、富裕了百姓、振兴了乡村。  
      实现股金变为薪金。近三年疫情反复,但平利县的脱贫户并未因“疫”欠收,因为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成立了农村劳动力社会化服务组织,很多脱贫户被吸纳成为了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员工”,被集中安排到茶企务工,一天的劳务工资比过去一年的集体“分红”还多,这样既保证了农户增收问题,还彻底解决了茶企“用工荒”,更重要的是促进了脱贫户从要“红利”到挣“工资”的思想大改观。目前全县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成立了社会化服务组织12个,今春已组织1万余名劳动力到茶企务工,仅采茶工资一项就带动农民增收40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