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汇聚乡贤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田新 时间:2022-09-21 08:24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汉阴县深度挖掘新乡贤资源,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大力劝募新乡贤回乡来汉创新创业,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技术回援、公益回扶,赋能乡村振兴。

      广纳贤能,打造乡贤“人才库”。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具有威望、有发展能力、有发展思路的乡贤们加以引导和调动,汉阴县积极探索激励机制,吸引“归雁还巢”,印发《汉阴县劝募新村民(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搭建1个县级“新村民(新乡贤)”服务中心,10个镇级服务站、10个乡村振兴培训基地、144个村级服务室,按照有资金、有技术、有经营能力、有管理特长、有乡土情怀的“五有”标准,广泛开展乡贤摸底,动态建立乡贤人才库,目前入库439人,通过自愿申请、干部劝募等方式,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政治素质过硬、思想品德良好,讲奉献、敢担当、有情怀的企业家、公职人员、在外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等回归乡土,让更多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科技、具备一定教育管理能力的“新村民”显身手、担重任、挑大梁,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促进乡村繁荣。

      凝心聚力,点燃发展“新引擎”。在充分发挥乡贤亲缘、人缘、地缘优势,为家乡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引导新乡贤当好时事政策的宣讲员、勤劳致富的领头雁、社会和谐的“稳压器”、乡风文明的排头兵、优秀文化的传承人、热心公益的志愿者,鼓励新乡贤领办的乡村振兴培训基地(田园党校、农业循环经济示范点、涉农产业田园综合体示范点、新型工业示范点、文旅融合示范点),激发农村创新活力,实现原住户和新乡贤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格局,实现城乡互动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各类围绕招引新乡贤活动23场次,劝募引导273名新乡贤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吸引饮食文化、乡村文旅、水产养殖等领域13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兴业。强化乡贤能人带头示范效应,激励引导更多乡贤成为产业发展的领路人、乡风文明的带头人和生态宜居的践行者。
      宣传引导,树立榜样“风向标”。注重宣传激励,提供优质服务,利用微信、电话,借助节庆假期,向新乡贤宣传家乡变化,加强沟通、倾听呼声、关心发展,协助新乡贤参与家乡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引领乡风文明、投身公益事业,加强对优秀新乡贤和先进典型的宣传,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群众威望高、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新乡贤选拔出来,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增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发干事创业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以“头雁”工程形成强大的“头雁效应”,打响“聚力乡贤返巢、助力乡村振兴、共建锦绣汉阴”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