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全方位优化创业服务 高质量促“雁”返乡兴业

    作者:周迎春 时间:2022-09-20 08:1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创业是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就业。石泉县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就业、实现富民”的创业促就业举措,力促一大批商业翘楚、技能人才、农民工、大学生等“群雁”陆续返乡创业就业,更好地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更好地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亲情服务,做好创业者的“娘家人”
      “我2021年返乡创业前一直都是在外地一家苗木公司打工,常年在外照顾不了家里边的老小,所以想回家干点事,因为打工时学会了栽植苗木的技术,我也决定创业创办自己的花卉苗木公司,还能照顾家里。”说起创业经历,石泉县池河镇的陈泽运非常感慨,“石泉县人社局和镇上创业办的同志就是我的‘娘家人’,在知道我回乡创业的想法后,‘娘家人’在创业指导、前景分析、政策资金等方面持续给了我很大的服务和支持,给我提供了9万元的创业贷款支持,还给予我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鼓励和帮助我一步步走稳创业路。”陈泽运回乡创业兴办了一家“苗圃种植中心”,主要经营苗木花卉种植,预计年营业额10万元以上。

      跟踪服务,做好创业者的“服务生”
      享受扶持创业政策的还有熨斗镇吕隆政,2002年刚满19岁的吕隆政只身一人来到福建打工,工作5年之后,转战深圳一家电子线束工厂工作,通过自己努力,做到了公司高管,年薪10余万元。由于疫情影响,加之父母年事已高,他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县人社局和熨斗镇政府领导得知吕隆政的想法,积极与其对接,针对其创业计划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配套政策服务,从办执照、厂房选址到宣传招工全程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在真情呼唤和尽心服务感召下,借着石泉县鼓励能人创业发展电子线束产业的东风,2021年初吕隆政回到家乡创办了安康嬴政电子有限公司,从深圳购买了大批机械设备,同时承接了56万条数据线订单,招收了32名本地居民务工。然而开始投入生产后,他才发现事情远远没有想的那么简单,员工技术不熟练、工厂管理上存在问题,加之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和运输成本升高,让工厂入不敷出、难以为继。石泉县人社局了解这一情况,为其提供了15 万元的创业贷款,并落实了企业稳岗用工补贴、员工培训补贴等政策,组织培训稳定员工,减轻企业负担,帮助吕隆政渡过难关。现在公司已步入正轨,拥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体,生产线已经达到年产600万条数据线能力,解决当地群众就业30余人,年创收预计百万元以上。

      政策服务,做好创业者的“圆梦人”
      “我一直都有自己创业的梦想,刚开始自己手头只有5万元,远远不够,石泉县人社局的50万元合伙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对我们来说真是太重要了,保障了流动资金,让我们更有信心”石泉县鼎兴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老板石昌全激动介绍,2017年返乡创业前石昌全一直都是在四川达州别人养鸡场打工,前后干了5年,让石昌全积累了丰富的养鸡技术,并挣了一些钱,2017年因四川达州养鸡场因征地拆迁,石昌全即回到家乡石泉县饶峰镇三岔河村。在石昌全眼里,家乡养鸡环境得天独厚,自己对养殖技术也是了如指掌,便和村里几个返乡的年轻人一起合伙兴办蛋鸡养殖场。在谈到建鸡场的历程时,石昌全说:“2017年,石泉县人社局的50万元创业贷款,让我起了家,正是这笔三年期创业贷款,让我的养殖场站稳了脚,从起初的5千只发展到今天的2个鸡场存栏5万多只蛋鸡,附近乡亲20余人在我的鸡场打临工,现在我不但还清了50万贷款,每年还有70多万纯利润,是国家的创业扶持政策帮我帮我圆了创业致富梦。”如今石昌全不仅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还是村党支部培养的后备力量,今后还有更广阔的事业天地等着他。
      该县近两年以来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通过亲情引领、跟踪指导、政策扶持,鼓励扶持大众创业1000余人,为138名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贷1515万元,所形成返乡创业“群雁劲飞”的各类人才回迁效应充分助推了乡村人才振兴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