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技能培训促就业稳经济

    作者:邵欢 时间:2022-09-09 08:23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无技如贫,薄技在身,胜握千金。“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县人社局给我们提供学习技能的平台”。岚皋县城尚口私房菜创业者祝恒琴激动地说道。今年以来,岚皋县多措并举开展技能培训,千方百计促就业、稳经济。祝恒琴就是其中受益者之一。
      2021年,国内疫情形势延宕反复,靠在外务工保障生活的祝恒琴被迫留在了家中,面对生活的压力,她尝试着开一家小餐馆来维系生活。俗话说,创业容易保业难,由于缺乏烹饪技能,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了本,这对祝恒琴一家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正当她一筹莫展之时,她在县人社局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最近正在举办技能培训,便立即报了名。来到培训学校,她发现,这里有养老护理、公益性岗位、中式烹调、家政服务等多种课程,她选择的是中式烹调。祝恒琴说到:“学习的过程中,人社局的服务很贴心,课前如果谁没到,会打电话询问情况,课后询问我们听课情况;老师的专业水平也很高,教我们做菜、服务、礼仪等,通过学习,我对创业就业更有信心了”。
      如今,祝恒琴在岚皋县城开了一家150平米左右的餐馆,生意火爆,深受顾客好评。生意好时,日经营额能达到10000元左右,年收入60万左右,较之前提升了五倍,她不仅在城里买了房,还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我还要去学习,也要叫我的员工去学习,让学员们来我这儿实践”,祝恒琴说道。目前,祝恒琴已经参加过3次培训,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通过学习,她的烹饪技能不断提升,并荣获“岚皋味道”首届美食烹饪技能大赛金奖。如今,她的餐馆生意火爆,日日宾朋满座,想要品尝到她的手艺还需要提前一周预定才行。祝恒琴在个人取得成功的同时,也在努力回报社会,主动邀请技能培训班的学员来餐馆深造、就业,目前已有十余人在祝恒琴的带动下成功创业就业。
      为确保参训学员获得一技之长,岚皋县人社部门做细做好 “保育员式”服务。课程设置之前,通过调研了解群众就业需求,按需设计课程,群众想学什么就办什么;筛选就业困难群众发放短信、利用公众号广泛宣传、下发通知到村级服务站等多种方式宣传;聘请行业专家、专业教师执教,通过规定课时量、技能竞赛、专家认证等方式进行考核,发放证书;对于结业学员利用电话、走访了解情况,为自主创业群众提供创业政策信息、免费技能培训等服务;针对一些特殊群体,提供岗位推荐、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解决就业,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我们技能培训实行‘保育员式’服务,全程录像,课前课后两次签到,早晚两次体温测量,每天消毒,一天两次巡查,听取学员的相关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岚皋县人社局技能培训股股长陈丰华说道。
      据悉,今年以来,岚皋县共举办技能培训班99期,参训人员 3253人,培训脱贫人员2424人,就业率高达40%左右。在强宣传、专执教、强考核、“扶上马,送一程”式的服务下,岚皋县有效缓解了疫情对群众就业的冲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