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上半年安康“五上”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水平保持稳定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2-0002 发布日期 2022-09-02 09:44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22年上半年,安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全市“五上”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水平保持稳定。
【字体: 分享:
  2022年上半年,安康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全市“五上”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水平保持稳定。

  一、“五上”单位就业人数有所减少
  6月末,全市“五上”单位就业人数16.0万人,比上年同期下降4.7%,降幅较一季度扩大2.1个百分点。
  (一)从行业看,16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的就业人数呈下降趋势。下降幅度较大的三个行业是采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9.0%、15.3%、12.9%。有3个行业的就业人数有所增长,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9%、4.4%、3.7%。
  (二)从产业结构看,三产就业人员比重持续增加。第二产业就业人数10.8万人,占全部“五上”就业人员比重67. 4%,比上年同期降低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就业人数5.2万人,占全部“五上”就业人员比重32. 6%,比上年同期升高0.3个百分点。三产就业人员比重不断提升,说明我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就业容量不断扩大。
  (三)从就业人数看,制造业和采矿业减员最多。制造业和采矿业减少人数占全部“五上”单位减少总人数的比重分别达到43.7%和14.9%,拉动总人数下降2.1和0.7个百分点。

  二、“五上”单位工资水平保持稳定
  上半年,“五上”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总额34772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3%,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4个百分点;就业人员平均工资2225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
  (一)分行业看,16个行业中有6个行业的工资总额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工资总额增幅最大的3个行业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0.1%、3.5%和2.6%。
  (二)分行业看,16个行业的平均工资“15增1降”。平均工资增幅最大的3个行业是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7%、6.3%和5.6%。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平均工资比上年同期下降0.1%。
  (三)行业间工资差距有所扩大。上半年16个行业门类中,有9个行业平均工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个行业平均工资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平均工资最高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和平均工资最低的住宿餐饮业为2.25:1,高低差距比上年同期的2.21:1有所扩大。
  上半年,安康市委、市政府统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环境同防的疫情防控措施卓有成效,我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疫情反复反弹、外部形势严峻依然对我市经济运行造成了影响,就业人数持续下降,工资水平增长缓慢。下半年,安康市将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服务,落实就业帮扶、创业服务、技能培训等措施,稳住全市经济基本盘,达到就业形势稳定、工资水平逐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