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县消费帮扶经验入选全国东西部协作示范培训班典型案例

    作者:黄莉 时间:2022-08-23 08:26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举办全国东西部协作示范培训班,平利县选送的《打通产销链条 助农增收致富 》消费帮扶经验入选全国东西部协作示范培训班典型案例。  

    近年来,平利县和常州市经开区把消费帮扶作为东西部协作工作的有力抓手,围绕产品供给、产品品质、产品销售等关键环节下苦工出真招,有效促进了平利县农特产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切实推动了产业振兴、农民致富。  

    一是培育特色产业,完善生产链。着眼于农副产品生产端,立足平利资源禀赋,大力培优做强特色产业,紧扣“一县一品”“一村一业”产业发展格局,将苏陕协作项目重点用于支持以茶业首位产业为主,中药材、富硒粮油、生态猪等特色产业为辅的长、中、短相结合的产业体系,累计投入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5935万元,支持相关产业项目125个,全县累计发展富硒高效茶园18万亩、绞股蓝5万亩,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13家、市级36家,不断壮大了产业基地、提升了企业规模、增加产品供给。同时,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劳务用工、产品回购、土地流转等方式,将 1万余名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形成经营主体与农户联产联业、联股联心的利益机制,实现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  

    二是强化品牌建设,提升价值链。以市场为导向,以品质为卖点,狠抓产品质量、品牌培育,制定发布2个省级地方标准体系,170家企业建立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20家龙头企业取得有机农产品认证,5家企业取得绿色食品认证,12家企业获得农产品欧盟认证,“平利女娲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平利绞股蓝”获“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认证”和“中国驰名商标”,平利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不断强化宣传推介,先后在常州举办”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专场推介会、“平利特产进武进·百家企业手拉手”招商推介活动,开展“国际茶日”“抗疫助农、助力扶贫”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宣传推介平利农副产品,有效提升了平利“富硒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三是搭建多元平台,打通销售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线上线下搭建多元销售平台,积极组织企业在京东、淘宝、天猫、“832”平台等互联网开设网上门店,在常州经开区建立第一书记扶贫超市、苏合爱心超市,促成50家平利企业与50家常州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稳定供销关系,同时联合常州经开区线上举办“荔直播·我为你而来”“世界茶日”等直播带货、消费帮扶活动,累计年销售各类农产品9000余万元,带动2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