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局长邹成燕关于《安康市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046 发布日期 2022-05-18 17:49
来源 市教体局
内容概述 近期,我市制定出台了《安康市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安康市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近期,我市制定出台了《安康市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自2018年市政府印发《关于在全市基础教育阶段开展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安政办发〔2018〕47号)以来,我市共组建各级各类教育集团46个,覆盖学校151所,服务学生13万名,交流教师1200余名,有力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为化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面对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对标深化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我市集团化办学改革还存在覆盖面不高、管理机制不完善、保障体系不健全、办学水平有待提升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为进一步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推动集团化办学改革扩面提质增效,促进安康教育高质量发展,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的需求,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安康市教体局在总结改革经验、深入调查研究、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起草了《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为制定出更具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市教体局专题汇报,并召集市级相关部门和部分县区政府(管委会)商议讨论。根据要求,市教体局对《方案》内容进行了多轮次讨论和修改完善,于4月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4月28日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二、总体目标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质并举、以质为本”原则,以加强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为抓手,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为目标,自2022年起,用三年时间,全市共组建各级各类教育集团100个以上,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80%以上;推动教育集团化办学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政策保障体系更加完备,集团内学校间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区域、城乡、校际间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三、主要内容

      分为扩大覆盖面、明确组建模式、夯实工作职责、完善保障措施、推动中心城区改革进程等五个方面16项具体任务。
      一是持续扩大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面,推动集团化办学向薄弱学校、乡村学校和新建学校扩面提质。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集团化办学的组建模式,大力培育一体型、托管型、协作型等教育集团。
      三是夯实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各县(市、区)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任务。
      四是完善集团化办学保障措施,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选好配强集团核心校管理团队,全面落实教师“县管校聘”,对教育集团各校推进标准化建设给予支持,落实专项经费对教育集团进行奖励激励
      五是聚力推动中心城区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进程,培育组建一批高水平教育集团,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担任,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县(市、区)政府,安康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和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教育督导办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体局,办公室主任由市教体局分管负责人兼任。
      二是形成推进合力。各县(市、区)政府要全面履行推动工作落实职责,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市教体局负责统筹制定推进工作行动方案,深化改革研究,加强政策指导,督促推动落实。编制、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结合部门职能职责,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举措,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是强化评价考核。将集团化办学实施情况列入对县(市、区)政府和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优先发展职责督导考核评价内容,建立完善集团化办学督导评估和考核评价机制。
      四是加大宣传引导。加大集团化办学改革政策研究和实践指导,广泛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注重总结推广集团化办学改革成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和动员全社会认可、关心、支持教育集团化办学,营造推进集团化办学的良好氛围。


      五、配套文件

      为着力解决集团化办学改革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集团化办学改革整体效益。围绕《方案》目标任务,研究制定了三个配套政策文件,分别是《关于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教师队伍管理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安康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改革任务清单》《安康中心城区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作为《方案》附件一并印发。
      一是《关于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教师队伍管理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聚焦创新教育集团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在建立教育编制“周转池”、统筹管理集团内教师评聘考核、提高一体型教育集团高级职称比例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
      二是《安康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改革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了中心城区集团化办学的推进机制、重点任务、支持保障、考核评价和实施步骤,厘清了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责任。
      三是《安康中心城区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聚焦考核激励问题,对年度考核评价确定为“优秀”的教育集团落实专项资金进行奖补扶持,对考核评价“不合格”的教育集团进行督促整改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