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来安康市督导2022年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工作

作者:陆清芝 时间:2022-08-05 08:10 来源:安康市疾控中心 【字体:

为保证202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工作规范进行,7月29日至8月1日,中省疾控中心专家一行8人深入安康市汉阴县对202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专家组深入汉阴县汉阳镇鲤鱼村,全面了解第一个启动的监测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对现场工作给予了技术指导。

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也是公共卫生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不可缺少的信息基础。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定期开展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与监测,及时颁布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报告,并据此制定和评价相应的社会发展政策,以改善国民营养和健康状况,促进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2020)》,以立法的方式部署了定期开展国民营养与健康监测工作。《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还明确提出婴幼儿、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是营养改善优先人群,并着力降低农村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遏制城镇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增长态势。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609号)精神,陕西省2022年将新一轮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点选定在安康市汉阴县等5个区县开展,汉阴监测点将开展覆盖全生命周期人群(0—5岁儿童、6—17 岁儿童青少年、18 岁及以上成人、孕妇、乳母)的营养与健康监测工作,收集辖区内有区域代表性的镇村居民的膳食营养与健康相关信息,分析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现况、存在的问题及其影响因素,为政府定期发布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提供相关数据。

汉阴县本轮监测共选定3个镇6个行政村360个调查户进行调查,汉阴县疾控中心高度重视项目工作,在当前中心人员不足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形势下,无条件地接受了202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工作任务,经过前期周密地部署,从中心抽调了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过硬的16名工作人员组建了调查队,调查员经过系统培训严格考核和现场演练后,克服高温炎热的天气和山大人稀的地理环境等困难进入镇村居民户中通过询问调查、膳食调查、医学体检和实验室检测四个部分收集不同年龄组1012名人员的监测人群的基础数据。专家组到达汉阴县汉阳镇鲤鱼村监测点后,通过听取汉阴县疾控中心工作汇报,了解前期监测工作准备情况,深入现场对调查工作流程设计、问卷调查、体格测量、膳食调查、生物样本采集处理、保存及检测情况、数据采集和上报等环节进行了全面质控和指导。督导工作反馈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组对汉阴县目前已开展的监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汉阴县监测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手册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科学的监测工作方案,动员县镇村行政力量,组成了团结协作的监测工作队伍,前期广泛宣传动员使被调查对象的参与度更高,调查过程中的耐心细致体现了调查员的个人素质和高质量培训演练的成效,专家组对汉阴县监测工作给予了“工作质量高,完成质量好”的高度评价,专家组表示汉阴县独具特色的监测调查工作方法将在全国调查工作中进行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