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001 发布日期 2022-07-27 17:19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按照《2022年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实施方案》(陕政教督办〔2022〕12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字体: 分享:
陕西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2022年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实施方案》(陕政教督办〔2022〕12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安康地处秦巴腹地,总面积2.35万平方公里,辖1区1市8县,户籍总人口303万,常住人口247.84万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1209.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2.4亿元。规划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34亿元。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097所,其中幼儿园515所、小学385所、初中151所、高中30所、特教学校5所、中等职业学校11所。在校学生452366人,其中幼儿园88958人、小学193976人、初中92660人、高中53771人、特教441人、职业教育22560人。教职工37183人,专任教师31885人。学前教育班数3340个、小学班数5721个、初中班数1996个、普通高中班数1105个、特殊教育班数41个、职业教育班数348个。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教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安康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教体系统36项重点及综合工作受到省市以上通报表彰,市教育体育局被省教育厅表彰为2021年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安康:多措并举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细”案例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陕西教育工作》刊登,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学校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
  (一)以立体化党建凝聚安康教育奋进动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促教育,教书育人争先锋”走实走深,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政治建设筑魂赋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党员教育管理规范有序。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召开中小学党建推进部署会26场次,调整新建中小学党支部14个,新增派党建指导员37个,组织215名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参加网络示范培训和国培。党史教育出新出彩。组建专班,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两本著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有关指定学习书籍。举办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教育大讲堂等1500余场次。征集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75个,解决师生群众“急难盼愁”问题73个,持续推进2个。把牢意识形态阵地。认真落实《安康市教育体育系统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的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列入《安康市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指导意见》考评内容。成立安康市教育体育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安康市教育体育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安康市教育体育局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暂行)》《安康市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网络安全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等一系列文件。同时,深入开展涉教育领域APP专项检查,对工作QQ群、微信群依纪依规依法进行严格管理,严肃规范干部职工网络行为。          
  (二)以深层次治理激扬安康教育创新活力。聚焦校园安全、双减、德育、招生、集团化办学等重难点工作,不断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深化改革,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安康教育迸发出活力奔涌的新气象。织密安全底线。扎实推进校园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和教体系统平安建设,精准开展校园安全六项攻坚行动,实施“源头、系统、综合”三大治理,常态化坚持疫情防控,深化防范校园欺凌和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一体化推进“千里平安示范长廊”,积极培育省市级平安校园,全面落实校园安全“四个100%”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教体系统市、县、校三级法治教育网络格局,把法治建设工作与教育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坚守“双减”高线。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围绕“减负提质”主题主线,采取多措并举、多线施策、多方联动,全力打好减负组合拳,形成了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教育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家校社协同联动的“双减”工作机制,确保“五项管理”“课后服务”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落实落细。课后服务“5+2”模式基本实现“两个全覆盖”,惠及学生23.6万人。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注销)266所,压减率达92%。深化教育评价体制改革,以“破五唯”为导向,推动建立实施素质教育、推进五育并举为导向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抓实德育主线。以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德育为首,五育并举,特色发展”总体思路,进一步强化德育工作顶层设计,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创新 “三重融合三全育德”德育工作新体制,努力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德润安康”工程。汉阴“333”德育作业模式、白河麻虎小学德育管理经验、旬阳中学“君子教育”德育体系先后入选教育部德育典型案例。在平利召开全市中小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劳动和研学实践教育工作推进会,全市221名学生荣获“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57个单位被表彰为省市级德育先进集体,136人被表彰为德育先进个人,赢得全省中小学德育暨心理健康教育现场报告会在安康召开。巩固招生界线。持续巩固中小学招生制度改革成果,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制度,小学招生入学按照学区划分登记入学,小学升初中实行对口直升、免试入学,“择校热”得到遏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统一管理,实行网上报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全面建立市级统筹管理的高中阶段招生制度体系。
  (三)以全方位发展提升安康教育服务能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程度加快。办园条件进一步改善,保育质量稳步提升,卫生保健制度日趋完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内部管理更趋规范。幼儿园全部完成办园行为自查自评,落实了整改提升任务。修订完善了《安康市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方案》。石泉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通过市级督导复核,已做好2022年省级验收准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经费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制度改革达到预期目标,民办义务教育规范有序发展,教育公平更加彰显。召开了全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会,全面部署了全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修订完善了《安康市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义务教育步入新发展阶段。宁陕县、平利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通过省级过程督导和市级督导复核。高中教育更具特色更有内涵。认真实施高中带动战略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实现省级标准化高中全覆盖,普通高中呈现多样化特色发展格局。积极推进新高考改革试点工作,先后遴选17所改革试点学校启动分层走班教学、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技术实验操作和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等改革。教育教学质量连续多年位于全省前列,2021年全市高考一、二本上线率及重点院校录取率较以往均有大幅提升。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能力更强。全市职业教育已经形成以“高职教育为龙头、中职教育为主体、公民办共同发展、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同步推进”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涌现出“紫阳修脚”“旬阳建工”“汉阴厨师”等技能培训品牌。旬阳、汉阴、石泉3所中职学校创省高水平示范性中职学校暨办学条件、教学要求“双达标”工作通过省教育厅评估验收。汉滨区、岚皋县、白河县和高新区职教中心迁建新建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四)以强基础保障夯实安康教育支撑内力。坚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统筹安排资金,加大教育投入,加强经费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健全完善教育经费保障体系,推动教育重大政策落地生效,引导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全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突出规划先行,实施项目带动,着力构建与常住人口增长趋势和空间布局相适应的城乡学校布局建设机制。市政府印发了《安康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办法》《安康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20-2025)》《安康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方案(2021-2025)》《安康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全面完成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治理工作,全面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工程,强力推进中心城区教育提升工程,“城镇挤、乡村弱”显著改善。93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5.35亿元,超任务17%,新增学位10536个。队伍能绩结构持续提升。通过高层次人才招聘、公费师范生安置等多途径多层级补充教师1100余人,交流教师校长1591人,占符合交流轮岗教师校长总数的21.51%。培养省级名师7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4人。扎实实施“十百千万”教师校长培训工程,岗位培训教师2万多人次,远程培训1.67万人次,先后组织两批次253人到域外参加新高考和培训师培训学习。健全中小学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到位。在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提升行动,从严规范从教行为,坚决整治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师德先进感人事迹。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拓展。控辍保学工作持续推进,弱势群体子女教育得到切实保障。全市脱贫户义务教育学生除身体原因外全部入学,2021年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9.13万人次、3.21亿元。全市799所学校24.25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营养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全市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资源配置不够均衡。随着城镇化加快带来的教育人口的快速增长,部分县镇及安康中心城区教育资源供给仍显不足,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学位总量富余与局部地区、热点学校学位紧缺并存,“大校额”“入公办园难”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部分中小学幼儿园校舍面积、运动场地和教学仪器设备还不达标。全市56人以上大班额还有103个,在建和规划迁建的汉滨高井中学、石泉中学、镇坪中学、紫阳中学因资金缺口影响工程开工和进度。
  (二)队伍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全市中小学紧缺的高层次数学、物理、科学等学科教师招不来、留不住。音乐、美术、心理健康、劳动教育、学前教育等专任教师存在数量不足、结构性缺员。推进校长交流任职力度不够。受工作生活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骨干优秀教师外流现象时有发生。
 (三)高考改革仍有短板。部分高中学校校舍不达标,专任教师数量不足,满足选课走班需求带来的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突出。高中教师任务重、压力大,优秀教师招聘难、留不住,教师队伍不够稳定。教师科研经费及激励机制不到位不健全。在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课后服务”后,部分高中教师职业倦怠,收入水平低于同层次的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下降,优秀教师流失严重。
  (四)安全管理压力持续增大。教育系统点多面广线长、人员密集,学生大多是未成年人,加之受经济、地域、社会发展现状以及网络、疫情等影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日渐严峻,校外学生伤亡事件时有发生。校园安全风险隐患由外显性向内隐形转化,安全风险防范、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处置难度日渐攀升。

 四、改进措施

  (一)扩大教育资源有效供给。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方案,努力满足群众就学需求。高度重视安康中心城区学校建设,除多方争取中省补助外,加大本级财政投入,确保规划项目按期建成投用。严格落实《安康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政策,做好新建居民住宅区中小学幼儿园配建移交工作。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步伐,促进农村中小学幼儿园达标晋级等,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激发教育发展内生动力。探索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校长选聘、职级管理、考核评价和交流任职制度,逐步形成“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流动能进能出”的校长管理新机制,推进中小学校长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组织制定优秀教师有序流动管理办法,细化允许流动的范围、条件、程序、要求,确保教师队伍在稳定的前提下合理流动,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引领,持续规范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职业教育创新融合发展。以高考改革为契机,助推基础教育提质增效,推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守牢校园安全底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组织教育、公安、市监、城管、文旅等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联合整治,着力打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教育环境。全面加强校园安防管理平台建设,完成视频监控汇聚和接入工作,培育智慧平安校园示范点,继续开展省市级平安校园创建,扎实巩固校园安防“四个100%”建设成果。持续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收官战、打稳平安建设综治维稳攻坚战,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疫情防控、防溺水、食品饮用水安全、校舍及重大体育赛事及活动、校车和道路交通等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安康市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