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多措并举全力抗旱减灾

    作者:石磊 时间:2022-07-15 08:1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出现干旱少雨情况,局部地区农业生产面临干旱威胁,对大田作物出苗和壮苗造成影响。市农业农村部门把以抗旱保苗为主的农业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发展的头等大事,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科学抗旱,努力把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加强旱情监测。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掌握灾情,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按要求及时调度上报旱情情况,重大旱情和重大措施随时上报,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电力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会商旱情,评估旱灾影响,适时发布旱灾预警预报,指导科学抗旱。

      提前完善抗旱预案。根据旱情发展动态,提前完善农业抗旱应急预案,强化分地区、分作物的抗旱救灾措施,指导各地做好田间管理和补种改种。统筹兼顾做好旱涝急转的各项防范准备工作。

      全力开辟抗旱水源。加强与水利等部门的衔接协调,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确定优先抗旱作物及地块,能浇一块是一块,能浇一分是一分,最大程度降低旱灾损失,严防出现因旱绝收的情况。千方百计开展抗旱水源建设,挖掘抗旱水源潜力。有水资源的区域,通过采取建设泵站、挖沟清淤、打井抗旱等办法,扩大水浇面积;同时,积极配合气象部门争取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利用天然降水。

      推广旱作节水技术。加强农业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高效旱作节水技术推广力度,努力提高农业抗旱能力和水平。通过大力推广地膜覆盖、秸秆覆盖、喷灌滴灌和蓄水保墒等措施提高作物抗旱能力。加强干旱条件下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行统防统治,坚决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把病虫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

      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抗旱第一线,指导农民采取有针对性的抗旱措施,加强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对灌溉条件的农田,指导科学灌溉;对没有灌溉条件的农田,加强保墒措施,想方设法进行补灌;对因旱绝收地块,要结合农时,指导农民改种补种适宜的短生育期作物,减少受灾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累计投入抗旱人数7336人,浇灌面积3.14万亩,采取抗旱技术措施15.95万亩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