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关于《安康市2022年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五大专项行动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1001 发布日期 2022-06-16 17:56
来源 市发改委
内容概述 市发改委关于《安康市2022年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五大专项行动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2022年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五大专项行动工作要点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一、制定背景
      新型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2014年12月29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名单正式公布;2019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的总要求;2019年4月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等具体任务。近年来,国家和陕西省相继制定印发了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明确提出了发展思路、目标任务、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2021年11月16日,市政府办印发《新型城镇化五大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安政办发〔2021〕27号),提出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提升、存量问题化解、城乡融合发展“五大行动”;2022年1月24日,市政府办印发《安康市新型城镇化五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22〕5号),要求细化分解重点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要点。


      二、制定过程

      根据国家和省上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相关政策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全市2022年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五大专项行动工作要点。2022年4月2日,书面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年5月12日,组织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进行座谈讨论,逐一提出修改完善要求。2022年6月15日,市政府办正式印发《安康市2022年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五大专项行动工作要点》(安政办函〔2022〕72号)。


      三、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由8个方面43项内容组成。
      一是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提出5项重点工作,主要包括编制安康市国土空间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月河川道城镇带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研究制定全市2022年城镇化率目标,依法依规管控规划范围内建设用地与建设活动。
      二是加快中心城市和县城建设。提出4项重点工作,主要包括推动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启动“一江两岸”风貌提升行动,打造一批精品街区,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创建一批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镇、美丽宜居示范村,推动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
      三是增强城镇承载能力。提出7项重点工作,主要包括深度融入汉江生态城镇带、西安都市圈,加快建设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推动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市燃气、供水以及教育、医疗、商贸等公共服务设施。
      四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出9项重点工作,主要包括改善城市卫生环境,加强城市设计,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完善城市平台建设,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加强机动车管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防控重大风险和应对极端天气、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是着力化解存量问题。提出4项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化解群众高度关注的房地产开发领域突出问题,逐步消化存量“两违”问题,加强商品房开发建设管理,加强土地储备及供应管理。
      六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提出9项重点工作,主要包括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城镇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启动实施新一轮避灾搬迁工程,持续加强移民搬迁后续扶持发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七是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提出2项重点工作,主要包括扎实开展“标准地”改革,健全投融资机制等任务。
      八是强化工作推进机制。主要包括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分工协作、按时报送进度,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四、目标任务

      顺应城镇化发展趋势,以县城和重点镇为重要载体,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高水平构建全域协调发展格局,高标准拓展城乡建设空间,高品质彰显现代城市内涵,高效能加强城乡社会治理,高质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建设高品质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美丽精致县城,特色化发展小城镇,提升移民搬迁安置区承载能级,实施一批县域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彰显安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为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提供有力支撑。


      五、涉及范围

      各县(市、区),市级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