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费多少年?可享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音频)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981 发布日期 2022-07-01 14:49
来源 安康综合广播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规范安康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安康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试行办法》和《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结合安康实际,制定了安康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细则。
【字体: 分享:


  问:职工要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缴费日期怎么算?
  梁彩虹: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首次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其参保登记缴费到账日次月对应日起开始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续保职工在规定日期内完成当期缴费的,自缴费起始开始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办理转移接续的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在转移接续前中断缴费3个月(含)以内的,可按转入地规定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补缴手续,补缴后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缴费当月即可在转入地按规定享受待遇,中断期间的待遇可按规定追溯享受;中断缴费3个月以上的,待遇享受等待期为6个月。

  问:需要缴费多少年,办理退休手续后怎样才能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梁彩虹:职工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连续缴费年限)男性实际连续缴费15年且累计缴费年限满30年、女性实际连续缴费12年且累计缴费年限满25年的,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后可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缴费年限不满本条规定年限的,退休时由用人单位、职工本人按规定一次性补足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及大病医疗救助或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年限的计算办法按有关规定执行。

  问:缴费基数的比例如何划入个人账户?
  梁彩虹: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应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含灵活就业人员)、退休人员建立个人账户,按比例划转。35岁及以下职工按本人缴费基数的2.8%划入个人账户,36岁至45岁职工按本人缴费基数的3%划入个人账户,46岁及以上在职职工按本人缴费基数的3.4%划入个人账户,退休人员以本人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按4%划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产生的利息归个人所有。统筹基金划入个人账户数超过单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总额的30%以上部分由单位补差。

  问:个人账户可以支付哪些医疗费用呢?
  梁彩虹:个人账户专门用于支付参保职工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不得提取现金,但可结转使用和继承。参保职工死亡的,将其个人账户储存资金划入其继承人个人账户;继承人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将其个人账户储存资金一次性支付其继承人;没有继承人的,将其个人账户储存资金纳入统筹基金。职工调出、调入本市的,其个人账户储存资金按规定转移。

  问: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的支付比例是多少?
  梁彩虹:参保职工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定点药店发生规定范围内的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和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发生规定范围内的特殊治疗、特种检查医疗费用,符合下列情形的,统筹基金按比例支付。
  对以下26种病种纳入门诊慢特病管理,经认定的门诊慢特病患者在其上年个人账户支付完毕后,对于符合医保报销范围的相关慢特病药品费等基金按60%支付,个人负担40%,统筹基金年度内支付1000元,血友病在统筹基金年度内不设支付限额。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超过支付限额的慢特病相关费用可继续进入补充医疗保险。

  问:门诊慢特病病种都有哪些?
  梁彩虹:门诊慢特病病种:血友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慢性心源性心脏病、肾病综合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亢进、心肌病、糖尿病、高血压二级以上、肝硬化、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脑血管疾病后遗症(康复期)、慢性活动性肝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白血病、癫病、帕金森氏病、结核病、各类精神病、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大骨节病、中重度氟骨症、慢性克山病、白癫风。

  问:像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的门诊特殊医治疗医疗费用,是按什么比例支付?
  梁彩虹: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的门诊医疗费用,统筹基金支付80%、个人负担20%。透析支付范围参照安康市医疗保障局 安康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医保肾透析患者支付政策的通知》(安医保发[2020]32号)执行。恶性肿瘤、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门诊用药由补充保险支付。

  问:请详细给介绍一下门诊特种检查费用的支付比例?
  梁彩虹:有下列情形之一,单项费用在80元以上的门诊检查费用统筹基金支付80%、个人负担20%:1.门诊进行特种检查后,确因病情严重,在30天内住院的,凭相关住院证明、检查报告单和发票,报销与住院病种相关的门诊特种检查费用。2.器官移植患者、肾透析患者、恶性肿瘤、帕金森氏病、红斑狼疮疾病患者的门诊相关检查。3.重大手术疾病出院后按医嘱进行的门诊复查检查。
  在此需要强调的是,上面介绍的个人账户、门诊慢特病、门诊特殊治疗和门诊特种检查所有门诊待遇,都将按照中、省医保局统一要求,在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中进行全方位的改革,我市新的医保门诊保障机制将于今年的12月底前出台。

  政策文件:https://www.ankang.gov.cn/Content-2432422.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