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鱼苗进稻田 百姓笑开颜

    作者:佚名 时间:2022-07-01 08:19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时下正值秧苗返青之际,稻田养鱼也正值时节。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高稻田生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6月28日,汉滨区2022年稻田综合养鱼投放仪式在吉河镇吉河坝社区天宏园现代农业园区启动,市、区渔业工作站,吉河镇相关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参加启动仪式。
      区渔业工作站站长王永辉就稻田养鱼的发展效益、鱼苗选择、鱼沟的开挖、养鱼方式、稻田用肥、病虫害防治用药等知识作了详细讲解。
      盛夏的园区里,稻田四处皆是抬头山环绕、低头水映天的美景,前期种下的秧苗根部已扎稳,梯田景区一片青绿,正是投放鱼苗的最佳时期,仪式后,载满鱼苗的大卡车早已准备就绪,一尾尾鲜活的鲤鱼苗从运输车上装入鱼桶中,稻田中,园区农户早就按照技术员的指导,挖好鱼溜、鱼沟,设置了防逃网。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有的拿着水桶、有的拿着水盆,把一条条鲜活的鲤鱼苗领走,并迅速投放到稻田中。当天共发放鲤鱼鱼苗1000余斤2000余尾。
      “鲤鱼苗投放到稻田后,我们将会按照“以鱼助稻、助粮增效、生态环保、助鱼保田”的发展理念,定时邀请相关技术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把这个技术带到田间地头,确保鱼苗的存活率和鱼类的品质,并和安康市五福鲜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回购协议,增强农户对稻渔产业发展的信心,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产业振兴。”吉河坝社区天宏园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陈荣涛说。
      近年来,吉河镇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积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以吉河坝社区为稻渔综合种养示范试点,辐射带动全镇建设稻渔综合种养基地4个,先后在矿石社区、龙潭村发展稻鱼综合种养500余亩,把稻田养鱼作为“米袋子”、“菜篮子”、“钱夹子”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农机和农艺技术融合,合理引导农户养殖资源的优化利用,在水稻稳产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稻田经济效益,集中解决了“稳粮增收”和“生态环保”等问题,实现“一田多用、一水多用、一季多收”的高效高产发展模式。
      “下一步,吉河镇将继续大力推广稻鱼综合种养模式,争取更大面积的种养,既要抓好苗种供应,提前做好鱼苗供给的协调和预定,确保本镇所需鱼苗鱼种按时保量供应到位、投放到位,更要抓好技术推广,做好技术指导和培训,着力提高稻田综合种养各项技能水平,达到丰产丰收,真正做到稻香鱼肥。也要加强品牌的培育,积极做好绿色无公害食品的宣传和推介,让更多的农户口袋鼓起来。同时我们也要加强农旅融合,让吉河镇优美的风景和稻田养鱼成为广大城区居民休闲观光、农活体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休闲吉河 康旅小镇”增光添彩,促进我镇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吉河镇镇长陈耀丽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