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成为全国科普示范县

    作者:卢峙兵 陈职 郭妍 时间:2005-05-23 11:44 来源:安康教育网 字号: 打印

    在岚皋县,处处涌动的科普新风一浪高过一浪,促进了岚皋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去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301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158元,岚皋县被授予“全国科普示范县”荣誉称号。
      三年前,岚皋成为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点。在县乡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县上全力支持,将科普专项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中,每年投入一定资金支持科普事业。自2002年以来,全县共投入资金1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普宣传培训。县科协在城区建立了3处科普画廊,由农、林、卫等14个部门协办,广泛宣传科普知识;县文化馆建有科技活动室,每周定期开放;全县100个村设有科普活动点,科协、农业、林业、卫生等部门利用农时季节开展科技培训;县电视台和电台开辟科普技术专栏,播放实用技术和科技信息。
      岚皋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行动中,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实现科普工作的“三结合”:即与农村产业发展相结合,推进“科技兴农”工程,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发展;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挖掘潜力整合资源,实施以水、电、路、讯为主,旅游配套的建设方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借用社会平台实现双赢,使科普工作蒸蒸日上,有力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经过几年的努力,岚皋县初步形成了以农广校、农函大、县党校为龙头,县乡镇农机站为支撑,以示范项目,示范户的典型辐射为补充的科普培训教育体系。全县开展各类实用培训800多期,培训8.5万余人,农村主要劳动力基本掌握了1门—2门实用技术,已有840名农民取得农民技术员职称,299名达到农民技师、经济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xinwei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