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夜校”为乡村振兴排头兵“充电蓄能”

    作者:孙华刚 时间:2022-06-24 08:32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更是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与脱贫攻坚相比,乡村振兴是全域、全员、全方位的振兴,从农村贫困地区到全部农村地区,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全体农民,从“两不愁三保障”到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对象更广、范围更宽、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需要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  
      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离不开一支能力过硬、本领高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三农干部的工作作风和能力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三农工作的质量和成色。镇坪县作为一个农业县,在“干部夜校”的基础上拓展“夜校”的内涵和外延,把“夜校”办在一线、在田间车间、在业余时间,通过“干部夜校”全面提升三农干部奋战乡村振兴一线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学理论牢信念,为思想“把向定舵”。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镇坪县把加强理论武装融入干部培训,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通过集中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和碎片时间自学、开展研讨交流会、开办青年干部论坛、举办演讲比赛以及把学习常态化纳入“干部夜校”等多种形式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文章、重要讲话,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学业务强本领,为工作“补钙提质”。常学常新,久久为功。时代在变,矛盾在变,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实施乡村振兴,加快补齐农村短板、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重要抓手。镇坪县作为农业县,三农干部要常学常新,常思常得,立足工作岗位、工作业务和工作地域实际,着眼新发展阶段,学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新发展理念,学透吃懂本行业本系统政策、学精弄通本职工作业务,同时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学懂产业、社保、医疗、教育、党建、平安建设等和农业农村农民息息相关的涉农惠农政策,当“问不倒”“答得对”“处理好”的三农干部。  
      学实践重历练,为作风“淬火锻钢”。“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从谋篇布局到落地实施,关键是在抓落实。镇坪县坚持在工作实践中转变思想作风,在改进作风中促进效能建设,在提升效能中推动工作落实落地,把群众期盼解决的事抓细抓小,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见人见事。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推动工作,以“七大活动”提能力和杜绝“七种现象”为转作风破题开路,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会场变现场,将书记办公会、班子会、办公室搬到党建示范点、产业发展现场、项目实施现场,在一线汇聚思路,在一线检视问题,在一线解决困难。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深化防返贫监测帮扶,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通过持续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传、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精准帮扶监测对象,持续促进群众增收,巩固提升公共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把巩固脱贫成果的政策变成帮助脱贫群众发展的思路,把思路变成脱贫群众实施乡村振兴的方案,把方案变成一个个帮助群众实现幸福生活的具体项目,以此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当前,乡村振兴正如火如荼全面展开,镇坪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精气神,高质量完成好今年中省一号文件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