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大珠小珠落玉盘——安康市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综述

    作者:肖兵 时间:2022-06-20 09:48 来源:安康新闻网 字号: 打印

      3月22日,安康中心城区“两桥一路”项目正式开工,城区特别是城东新区交通“肠梗阻”问题按下破解“快进键”。当天,群众翘首以盼的北环线建成通车,紧接着的4月25日,汉江东路也正式通车。一条条交通“大动脉”相继贯通,城市骨架被不断拉大,人流、物流、车流提速,发展也随之迈入“快车道”。


      2022年3月22日,安康中心城区“两桥一路”项目开工暨北环线建成通车现场会在汉滨区关庙汉江大桥(二桥)西侧河滩北岸召开。安康日报记者 艾蓓 摄


      交通提速仅是我市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侧面。炎炎夏日,走进安康各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快马加鞭向前赶的热潮如同不断上升的气温,一浪高过一浪。开工建设和投产投用的消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安康大地四处澎湃着信心、涌流着干劲。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鲜明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导向,以项目看实绩、比高下、论英雄,为全市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全市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大珠小珠落玉盘竞相发展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不拘一格巧招商,“链”式布局做大项目存量

      4月18日,一场特殊的招商活动——“平安顺利·幸福安康”安康市2022年度重点产业云推介在安康广播电视台举行。透过20余家省内外知名电视台的直播镜头,安康市领导分别围绕富硒产业、新型材料、旅游康养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向外界发出“来安投资兴业”的邀约。


      2022年4月18日,我市通过线上直播方式举办“平安顺利·幸福安康”——安康市2022年度重点产业云推介(第一季)活动。安康日报记者 艾蓓 摄


      屏幕另一头,全国陕西商会、全国异地安康商会、安商总会等50余家商协会和新型材料、富硒产业、文旅康养产业链1000余家相关企业在线上“赴约”。来自深圳、东莞、浙江、河南、广州、南京等地的客商与我市完成云端签约22个项目,总投资达80.8亿元。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安康创新招商引资举措远不止这些。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积极依托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开展“重点项目推介直播”“视频签约”“项目VR实景展示”“线上解读政策”等多元网络招商形式,线上线下联动,始终保持招商的热度和活跃度。2022年虎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安康就以线上线下联通互动的方式召开2022年开放招商大会暨产业链链长制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推进“开放兴市”战略,切实将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发展第一抓手、经济工作第一要事”,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全面开花。去年,我市积极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招商联络处,与中国药科大学、河海大学共建招商联络站,新引进高层次和紧缺型人才230名,聘任安康开放发展高级顾问24名。同时,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建中药材试验示范站,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陕西省液流储能创新中心。
      今年,面临疫情影响的不利形势,我市紧紧围绕“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要求,坚持“开放引领、产业筑基、项目发力”,扎实践行“144520”工作机制,打造“营商环境最安康”这一金字名片,锚定11条重点产业链招引落地一体推进,“大、中、小”项目齐抓共管,举办2022年开放招商大会暨产业链链长制推进会、“平安顺利·幸福安康”重点产业云推介活动、“端午吉祥·携手安康”安康市产业链招商大会。截至5月底,全市新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74个,总投资731.98亿元,新建和续建项目到位资金合计632.23亿元,同比增长52.69%,完成目标任务的55.2%。

      千方百计赶进度,聚力项目落地筑牢兴市之基

      去年7月底,浙江玉环瑞特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志毅,从新闻报道中知道了安康,一个星期后,他就带着团队来到安康实地考察。“以前完全不了解安康,没想到过来以后,安康的政策、环境各方面都超过预期,很快决定来这里发展。” 去年12月,林志毅与安康高新区就浙江台州先进制造产业园项目签订了投资协议,主要承接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产业转移成链发展,建设汽车零配件、卫浴阀门、不锈钢金铸等生产线以及打造上下游配套产业。“现在项目已完成投资6亿元,稳定生产后,年产值将达5亿元,可带动500余人就业。”林志毅说。


      2022年2月7日,全省高质量项目推进会暨2022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西咸新区召开,我市在安康高新区浙江台州先进制造产业园项目开工现场设立分会场。安康日报记者 艾蓓 摄


      从意向产生到投资落地,林志毅仅用了短短几个月时间,高效率推进的背后是一系列扎实得力的措施保障。
      今年年初,市委1号文件《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保障高水平产业振兴的意见》出台,树起以项目看实绩、比高下、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明确项目谋划、精准招商、乡村产业、要素保障、营商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健全集中开工、观摩点评、专班推进、联合督查、考核问效等推进机制,建立完善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协同推进体系,定期调度通报工作进度,从制度体系上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
    顶层设计上系统部署,重点项目则坚持清单管理、分类施策。全市围绕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分解落实投资完成额、新开工项目个数等关键指标,制定任务清单、进度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先后开展两次项目建设暗访督查,推动高新锂电正极材料、浙江台州先进制造产业园、汉滨毛绒玩具总部产业园、石泉自嗨锅菜肴西北生产基地等一批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实施。
      既要加强管理和督查,更要提供周到细致服务,及时防范化解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为此,我市充分发挥稳增长专班调度协调机制作用,梳理32个重点项目、10项突出问题交办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提请省稳投资专班协调解决。扎实做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对全市323个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逐一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措施及建议。出台金融支持市级“11+7”重点产业链发展的十条措施,引导银行机构分别投放重点项目和制造企业贷款10.15亿元、6.74亿元。
      不仅要加快现有项目建设进度,还要未雨绸缪加大项目储备,做好资金争取工作,推动更多重点项目挤进中省“大盘子”。目前,全市储备申报专项债券项目318个、总投资531.1亿元,专项债券资金需求194.2亿元;储备申报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771个、总投资797.8亿元,申请资金52.9亿元;储备“十四五”津陕对口协作项目274个、总投资738.35亿元,苏陕协作项目2100个、总投资900.75亿元。紧盯中省预算内资金重点支持领域,规范投资计划编报管理,强化向上汇报衔接,共争取中省资金6.31亿元。同时,全力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今年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专项债券项目136个,总投资226.43亿元,债券需求78.84亿元。

      全力以赴稳增长,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把项目招进来仅是第一步,确保尽快落地开工、达产达效才是硬道理。为此,全市上下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健全落实领导包抓、现场观摩、调度通报等机制,常态化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及时解决项目审批、用地、融资等难题,确保重点项目如期推进。


      2022年4月7日,我市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投产投用现场会在旬阳市年产5000吨食药级功能分离材料生产线项目现场举行。安康日报记者 艾蓓 摄


      今年安排的市级重点建设项目323个,总投资21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0亿元。截至5月底,完成投资252亿元,占年度计划43%,203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62个,其中,204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40.8亿元,占年度计划45%、高于全市平均进度2个百分点,占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55%。
      项目建设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和“定盘星”,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全市上下抢抓机遇期、窗口期,一方面在供给端发力,狠抓项目稳投资,坚定不移稳工业,多措并举稳农业,持续推进稳运行。一方面在需求端聚力,全力以赴稳消费,精准服务稳就业,真抓实干抓城建,坚持不懈稳市场,全力保护经济发展的韧性。
      与此同时还在保障端加力,多措并举稳预期。6月9日,市政府在此前出台的《关于全力推动经济稳增长工作的通知》的10条具体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再次印发《安康市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从强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稳投资政策、促消费稳外贸等7个方面提供60条政策支持,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全力以赴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进一步稳定发展预期、增强发展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一系列利好政策保驾护航,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基本实现稳健开局,呈现增速稳中有进、后劲蓄势向好、质效稳步改善的发展态势。据统计,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8.5%、25.3%、19.5%和16.7%,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4个、13个、10.4个和16.5个百分点,排名均在全省第2位。
      工作的重点在哪里,奋斗的身影就跟到哪里。接下来,全市上下将继续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放心不下”的使命感,真抓实干、快马加鞭,采取超常规措施,全面落实中省市工作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冲击影响,确保我市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