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安康市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2-0091 发布日期 2022-05-27 08:59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了解非公企业发展现状,为党委政府掌握情况、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参考,安康市局按照省局统一部署,根据本地经济发展实际,结合当地的产业发展特点,从一、二、三产不同行业中选取对本市非公经济发展影响较大的、有代表性的企业,通过进企业座谈和电话访问的形式开展非公有制企业调研工作。
【字体: 分享:
  为进一步了解非公企业发展现状,为党委政府掌握情况、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参考,安康市局按照省局统一部署,根据本地经济发展实际,结合当地的产业发展特点,从一、二、三产不同行业中选取对本市非公经济发展影响较大的、有代表性的企业,通过进企业座谈和电话访问的形式开展非公有制企业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共发放问卷56份,回收有效问卷56份,回收率100%。调研问卷从企业基本情况、企业经营状况、企业发展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企业管理和研发创新情况、企业政策落实、融资情况及政府服务等方面对企业开展了调研。

  一、企业的基本情况
  从企业登记注册类型看,私营企业49户,占被调研企业比重达87.5%;
  从企业所属行业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等劳动密集型、科技含量不高的传统行业,占比分别为25%、19.6%和14.3%;
  从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51户,占被调研企业91.1%,统计数据显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规模普遍偏小。

  二、企业经营状况平稳,对上半年预期较为谨慎
  从企业经营情况看,被调查的企业中17.9%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69%的企业经营状况平稳,12.5%的企业经营状况较差。
  从企业发展方面看,25%的企业认为上半年经营状况会好于一季度,57.1%的企业认为基本持平,17.9%的企业认为进一步下滑。
  从营业收入方面看,有35.7%的企业一季度收入高于上年同期,其中14.3%的企业的营业收入增幅超过20%;28.6%的企业与上年同期持平;35.7%的企业营业收入下降,从统计数据看,全市非公企业一季度总体经营仍然受到疫情影响。
  从企业享受中、省减少及缓交税金政策方面看,83.9%的企业享受减免政策待遇,其中21.4%的企业充分享受政策待遇,减免幅度较大。

  三、用工成本上升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企业发展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在调研“企业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可多选)”时,87.5%的企业选择用工成本上升,挤压企业利润空间;28.7%的企业选择企业融资困难,影响正常生产经营;17.9%的企业选择技术落后、创新能力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16.1%的企业选择管理能力不足,影响企业发展;10.7%的企业选择配套配件缺乏;8.9%的企业选择产品更新换代不快。
  在调研“您认为目前挤压贵企业利润的因素(可多选)”时,83.9%的企业认为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企业工人工资增加,66.1%的企业认为是营销成本上升,16.1%的企业认为是贷款利息高财务费用大,12.5%的企业认为是税赋过高。

  四、企业管理专业化职业化程度有待提升,创新研发能力仍显薄弱
  企业管理层本家族或亲友所占比例方面,80.4%企业选择20%以下,10.7%企业选择20%-40%,8.9%企业选择40%-60%。
  企业聘请职业经理人或专业企业管理人员方面,有33.9%的企业选择了聘请,67.1%的企业选择了没有聘请,其中42.9的企业选择了近期也没有计划聘请。
  专利研发方面:73.2%的受访企业没有专利;69.6%的企业没有技术研发和创新。

  五、政府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企业负担得到减轻
  在调查“国家、陕西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政策待遇以及针对疫情的惠企政策”时,有85.8%的企业选择熟悉和知道。
  在调查“您认为中央和我省关于鼓励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时,94.6%的企业认为较好。
  在调查“当地政府在激励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在转型升级、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方面做得如何和您认为当地政府落实中、省关于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情况如何”时,96.4 %的企业选择较好,其中51.8%的企业选择好。从统计数据看,全市对于中省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较好。
  在调查“中央出台政策取消和减免一系列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时,98.2%的企业感到负担情况减轻,只有1.8%的企业感到负担情况没有减轻。
  企业融资方面:92.8%的被调查企业在中央及我省出台民营企业融资政策以后,感到融资问题有所缓解。
  认为政府部门在税收和土地政策优惠、投资与发展环境总体评价等方面做得好的分别占91.1%、92.1%、94%、86%。
  从统计数据看,我市在对非公有制企业政策贯彻落实和政府服务企业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六、通过调查,被调查企业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非公有制企业和小微企业加大产业政策、资金扶持力度,落实税收减免和减低税费,降低疫情影响,营造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和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二)鼓励各类社会主体创业,简化贷款手续,拓宽融资渠道,减低贷款要求,加强信贷支持,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三)加大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向专业化、职业化转变,提高企业科学决策意识和经营管理水平。
  (四)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开展收购、兼并、重组,积极促进非公有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拓宽投资主体多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