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关于《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 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782 发布日期 2022-03-27 18:01
来源 市科协
内容概述 市科协关于《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 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 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一、《实施方案》制定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为新发展阶段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同年12月,省政府出台了《陕西省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方案》,提出了我省的贯彻落实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这是进入“十四五”中、省的具体部署。
      2016年12月《安康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印发实施以来,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大幅度提高,“十三五”末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8.4%,与全省平均水平相差1.7个百分点(2020年陕西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10.13%),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模式初步形成,为创新驱动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偏低、城乡发展不平衡、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不够浓厚、科普基层设施薄弱等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制定出台《安康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实施方案》,既是落实中省科学素质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持续推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现实需要。
      自中省《纲要》和《实施方案》印发后,市科协提早谋划、迅速着手,成立课题组,设立工作专班,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起草我市《实施方案》,并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对接会等形式,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反复论证、不断修改完善《方案》,3月26日,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安康市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省各设区市中第一个印发,对“十四五”时期落实我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具体的落实举措。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的时间跨度是“十四五”到2035年我市公民科学素质的建设时期,时间较长,目标超前,内容丰富,任务繁重。分为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三个部分。可以归纳为“2554”。“2”即两个目标值,第一个“5”是五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第二个“5”是五项重点工程,“4”是四项工作要求。
      1.总体目标。提出两个目标值:一是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3%(全省同期水平为15%)。二是到203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与全省同期平均水平持平。
      2.主要任务。对照中省纲要框架和任务分工,结合我市实际,针对五大人群(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提出五大提升行动,开展五大工程,共包含41项主要任务,87项工作内容。结合任务内容和业务职能,制定任务分工表,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34个市级部门、单位共同承担任务落实工作。
      五大行动分别是:一是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各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大力加强科学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计划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二是以广泛开展农村科普活动、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大力培育高素质现代农民、加强农村科普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三是以加强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进城务工人员新业态从业者科学素质、加强“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发挥企业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四是以培育健康科学的老年生活观、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搭建老年科普服务平台为主要内容的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五是以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公务员队伍科学素养、在公务员遴选和任职考察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五大工程分别是:以促进科技资源向科普资源转化、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运用市场机制推动科普产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以繁荣资助科普创作、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加强智慧科普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以切实加强科普场馆建设、大力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基础设施强化工程;以强化应急科普能力建设、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加强日常科普宣传教育、推进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以拓展科技人文交流渠道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素质交流与合作工程。
      结合任务内容和各单位业务职能,明确了五大行动的牵头部门,其中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由市教体局、市科协牵头,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由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妇联牵头,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牵头,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由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牵头,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由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牵头;明确了五大工程的牵头部门,其中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由市科技局牵头,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由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牵头,科普基础设施强化工程由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科协牵头,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由市应急管理局、市科协牵头,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由市科协牵头;其他19个单位共同承担任务落实工作。市科协负责协调机制日常工作。
      3.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出建立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各部门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有关任务纳入相关规划和计划。要求各级政府负责领导本级方案实施工作,把科学素质建设纳入本地区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开展目标管理考核。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调建立共建互促机制,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有效衔接;完善表彰奖励机制,对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优化监测评估机制,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等工作。三是强化工作落实。要完善配套法规政策,落实科普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办法,将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市“十四五”人才发展总体规划,深入开展科普手段和方法研究,积极参与构建科普标准体系。四是加大经费投入。建立与财政收入相适应的科普经费增长机制,提高科普经费投入水平,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科普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