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关于《安康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行动方案》 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779 发布日期 2022-01-25 16:13
来源 市住建局
内容概述 2022年1月24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康市新型城镇化五大专项行动方案》(安政办发﹝2022﹞5号),其中市住建局负责其中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方案》,作为牵头起草单位,现对《方案》进行解读。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安康市新型城镇化五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2022年1月24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康市新型城镇化五大专项行动方案》(安政办发﹝2022﹞5号),其中市住建局负责其中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方案》,作为牵头起草单位,现对《方案》进行解读。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根据全市新型城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议精神,以及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型城镇化五大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做大城市、做强县城、做精集镇、做美村庄、做好社区”的总体要求,全面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行动,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到2022年底,全市城镇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二、《方案》制定过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牵头草拟了《安康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城管执法、交通、生态环境、水利、林业、文旅广电等相关部门意见,在综合各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了讨论修改,最终通过市政府审定印发。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总共分三大部分:总体要求、具体措施、组织保障。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工作目标三个方面内容
      (二)具体措施包括:坚持规划为先、加强项目包装、提高城镇交通服务功能、提升城镇公共服务功能、提高城镇生态环境水平、提升城镇风貌水平、提升城镇住房品质、提升城镇防灾减灾水平等八个方面内容。通过强化规划引领,突出项目建设,以“完善城镇功能、补齐设施短板、打造精品街区、提升城镇风貌、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因地制宜,点面结合,使中心城市、县城和镇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明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本形成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格局。
      (三)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宣传引导三个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