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766 发布日期 2022-01-25 09:52
来源 市自然资源局
内容概述 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安康市新型城镇化五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推进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2021年11月,安康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印发了《安康市新型城镇化五大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五大行动。即:国土空间规划引领行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存量问题化解行动、城乡融合发展行动。为贯彻落实《安康市实施新型城镇化五大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强化“三新、三高”战略眼光,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有效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依法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维护规划权威,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严守底线,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这三条控制线,统筹好河湖、矿产等各类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科学配置规划指标,强化城镇建设用地总量、国土开发强度等指标的约束作用,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构建系统性、现代化的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体系。优化空间格局,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传导各领域空间需求,筑牢“一江多廊三片区多斑块”的全域生态安全格局,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与国土空间支撑体系。坚持“多规合一”,加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之间的有机衔接,构建具有安康特色的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开发保护新格局。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
      (一)第一部分。总体要求。重点明确了《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二)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一是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以省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发展规划等上位规划为依据,落实国家和省级战略要求,确定目标定位和指标体系,提出全域空间发展战略。同步搭建“多规合一”的基础信息平台和“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坚持一张蓝图管到底。二是加强规划管控引导节约集约用地。统筹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布局,实现“产业拓展、功能完善、土地集约、市民宜居”的目标。三是强化规划引领优化产业布局。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效益集显”的原则,引导产业向园区和经济功能区集中、人口向城镇和社区集中、农业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四是健全用途管制制度。在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建设,实行“详细规划+规划许可”的管制方式;在城镇开发边界外的建设,按照主导用途分区,实行“详细规划+规划许可”和“约束指标+分区准入”的管制方式。五是强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管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实行统一管理,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调配,优先保障全市重点发展区域和重点项目。六是优化产业用地保障服务。在保障产业发展用地中坚持规划确定用途、用途确定供应方式、市场确定供应价格的原则。执行产业用地政策时,坚持“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七是夯实规划监督管理职能。通过加强建设项目用地许可、规划设计、规划审查、规划许可、施工设计、验线核实等环节的全流程监管,加强建设项目日常监管力度,切实维护规划刚性。八是加强综合执法检查。依法管控规划范围内建设用地和建设活动,坚决打击违法用地、未批先建、乱占耕地和乱搭乱建行为。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加快执法权限、执法程序和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
      (三)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一是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制度体系。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绩效考核制度,更新完善规划管理技术导则,加快完成安康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管到底。二是提升建设规划审批效能。深入贯彻落实中省“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要求,强力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简化建设项目审查事项和工作流程,深入推进大数据智慧规划管理,提升规划审批效能。三是加强规划人才队伍和机构建设。落实“谁规划,谁负责”制度,加强高层次、高水平专业人才引进,加大规划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养。四是加强规划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种媒介的宣传作用,积极报道规划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工作动态,宣传相关法规政策,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民生需求,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的浓厚氛围。


      四、政策依据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
      2.《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并监督实施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实施意见》(陕发〔2020〕17号)
      3.《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20〕9号)
      4.《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新型城镇化五大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21〕27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