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建立和完善安康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系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715 发布日期 2022-01-02 17:49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建设,根据省政府《关于推进陕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和完善陕西省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系的实施意见》(陕政函〔2021〕80号)要求,结合实施,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安康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通过施行一系列措施,形成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行为规范、保障有力、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生态环境执法体系。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实施方案和建立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为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体系建设,根据省政府《关于推进陕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与监测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和完善陕西省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系的实施意见》(陕政函〔2021〕80号)要求,结合实施,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安康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通过施行一系列措施,形成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行为规范、保障有力、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生态环境执法体系。


      一、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1.满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合行政执法改革环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新要求。
      2.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积极服务“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新形势。
      3.解决基层执法队伍长期存在的人少事多、职责不清、能力不足等老问题。


     二、《实施方案》有哪些主要内容?

      1.指导思想
      2.基本原则: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高效、坚持服务为民
      3.主要任务
      一是“围绕突出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是“围绕提升能力,加快推进执法铁军建设”
      三是“围绕强化效能,不断优化执法方式”。
      4.保障措施
      提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和加强执法监督,为落实《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三、《实施方案》有哪些突出亮点?

      1.在目标定位上,强调要形成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行为规范、保障有力、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生态环境执法体系。
      2.在方法路径上,强调从从落实责任、优化方式、提升能力、完善机制等方面积极推动解决执法监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3.在规范执法上,强调要强化事前公开,主动公开检查计划;规范事中公示,亮明执法身份,做好告知说明;加强事后公开,及时公开行政执法决定。
      4.在素质提升上,强调要建立大练兵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全年、全员、全过程”的练兵理念,强化重点行业实战练兵,突出移动执法系统练兵,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
      5.在保障措施上,强调各级政府要将执法机构日常执法、执法装备建设等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为生态环境治理、监管执法、应急处置等提供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