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玉米套大豆,十种九不漏”——陕西安康农业生产采访见闻

    作者:刘彤 时间:2022-05-18 08:5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农技专家耐心地指导大伙尝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在确保玉米不减产的基础上,增收大豆,助力粮食稳产增收。这些技术,总结起来,就是两句话:玉米套大豆,十种九不漏。”正是粮食播种关键时期,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紫荆镇红花村村民徐加安用起了刚刚学到的“口头禅”,在自家的粮田里精心地备种、下种。


    农技专家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紫荆镇红花村为农民示范套种技术。(受访者供图)


      立夏过后的20多天,是秦巴山区玉米、大豆等作物的黄金播种期,一年的产量咋样、品质如何,这期间的播种进度和田间管理水平,尤为重要。在国家加大对大豆等油料作物种植扶持力度的基础上,农民学习、掌握田间套种技术的积极性也在不断高涨。


    农技专家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紫荆镇红花村为农民示范机械套种技术。(受访者供图)


      徐加安说:“今年,汉滨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站专家汪德义不厌其烦地进村入地,向我们讲解玉米、大豆套种的关键技术,让大家对增加‘亩均产值’颇有信心。”

      汪德义一边示范种植要领,一边向大伙儿讲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关键,就是玉米种四行,大豆种四行,两种作物挖坑之间的行距适度留宽,保证大豆生长有充分阳光,田间水分充分释放,最大可能释放复合种植的优势。”

      徐加安说,为了保证大豆种植面积稳定增加,今年村里购进了微型点播机,种植大豆每亩还有政府发放的200元补贴,在农技人员手把手指导集中统一种植的帮助下,“保姆式”的服务让他坚定了收获的信心。他说:“初步测算,今年推行的复合种植模式,每亩地应该能增产玉米10%左右,大豆能产180斤,对于今年的秋收,我们都很期待。”

      安康市汉滨区副区长周本才说,汉滨是秦巴山区粮食和油料作物的主要产地之一。为了坚决打好稳粮攻坚战,汉滨区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种什么、谁来种、种得好、品质高”的要求,在农资调运、农技服务、大田管理等领域,统筹调度,粮油生产基础不断夯实。

      “目前,汉滨区实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03万亩、纯大豆种植6.16万亩。随着抢抓农时的不断推进,我们将在提高农作物种植效率上持续发力,助力群众实现‘一亩地两受益’,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周本才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