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入耳走心 “思政课”成“金课”

    作者:陈力 时间:2022-05-18 08:48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汪老师这节课涉及的现实生活热点问题较多,我们深刻明白了要从自我做起,把专业与敬业结合起来,把满足社会需求与实现个人价值统一起来,在铸就辉煌人生的同时,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平利县中学高二(10)班学生梁纯金说。
      梁纯金所说的这节课是近日平利县中学“思政课”大练兵活动中,老师汪雪讲授的《新时代的劳动者》。汪雪在教学过程中创设情境,将学生分成了政府、企业和求职者三个主体,企业分为腾讯、格力、顺丰和字节跳动,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学生参与其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
      “上好思政课不简单,不是对着书本画圈圈。”平利县中学努力让思政课堂焕发活力,用思政课塑造心灵,汲取信仰的力量,让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切实发挥好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

      分量重起来:抓大练兵,善教乐学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平利县中学积极推动思政课创优,同时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平台,组织开展了2022年思政课“大练兵”活动。
      活动中,2020年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中的“教学标兵”康丽老师积极参加,她讲授的是高中政治必修四《生活与哲学》中的《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以抗疫中的鲜活事例与生动素材为导入,启发学生进行关于生命、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的思考和感悟,从而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在“大练兵”座谈会上,校长王友智表示,今后学校将探索把思政课“大练兵”比赛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审、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等的重要参考,使这一活动成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创,推进立德树人,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

      氛围活起来:扎根本土,现场教学
      平利有着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借助本土教育资源,既能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增强学生对家乡、对本土资源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利考察后,平利县中学抢抓机遇,推出《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小康路上一个也不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文化与经济政治——打卡蒋家坪》等系列课程。老师带领学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从一句句暖心话语、一个个动人场景中感知殷殷嘱托、深情厚谊,进一步激发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热情,增强自主学习、全面发展的动力。
      立足本土红色资源,坚守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平利县中学开发课程《祭奠革命先烈,传承平利精神》,通过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廖乾五的英雄事迹,引导学生向英雄楷模学习。瞻仰革命公园,把思政课堂搬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丰富了思政课的教学形式和红色基因的传承方式,通过让学生深入了解平利红色革命史,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
      平利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位于平利县检察院内,是安康市首家专门针对青少年学生,集法治、道德、安全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平利县中学和平利县检察院联合开发《走进法治教育基地,争做守法好公民》课程,学生们在法治辅导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入法治天空、阳光之路、堕落之殇、安全之旅、迈向通途5大功能展区,通过沉浸参观、互动体验,聆听法治教育专题课,在一种身临其境、声光电高科技的环境氛围中全方位接受法治、道德、安全教育。

      范围广起来: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平利县中学高一语文老师李泽良深受学生欢迎,除了因为他教学基本功扎实,快速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外,更因为他讲课有深度。在讲授《沁园春·长沙》的时候,他不光让学生体味诗词艺术的精湛和极富感染力,更让学生感知作者站在高处俯瞰世界,用雄才伟略和担当精神书写豪迈。在讲《苏武牧羊》一文时,他拓展为学生讲解以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先进典型为代表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感人故事,在知古鉴今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
      在将思政课元素融入其他课程中的同时,平利县中学还将思政课元素渗透到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纪念日活动等多项日常活动中。近年来,平利县中学以社团活动打造活力校园和人生的“大课堂”,其中的潇湘历史社、时政社团、朗诵社团等都是与思政课元素紧密结合的社团。朗诵社团指导老师高扬武在指导学生朗诵诗歌《我爱这土地》时,对学生说:“声音的背后是思想感情,只有深入了解诗歌创作的时代背景,才能真切体会到作者对祖国的挚爱,真正做到感同身受、同频共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