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护河“朋友圈”越来越大

    作者:吴莎莎 时间:2022-05-17 08:29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安康市位于汉江中游,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汉江自西向东横贯安康全境,蜿蜒如玉带,串起所辖的石泉、汉滨、旬阳等6个县(市、区)。
      为了守护好汉江,安康市紧紧咬定“一池清水入库,一泓清水北上”的目标,积极推行河湖长制,通过多方协同发力,使汉江出陕断面水质多年稳定保持在国家Ⅱ类地表水标准,水质达标合格率稳定保持在100%。持续向好的水生态、水环境绘出安康“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
      5月1日,58岁的旬阳市双河镇女子护河队队长朱先萍像往常一样,带领队员们来到双河高坪社区段巡查河道,捡拾垃圾。
      眼下正是枯水期,河面水位下降,铺满了鹅卵石的河床裸露出来,一些从上游冲下来的垃圾四处散落,像是贴在河床上的一块块“牛皮癣”。
      朱先萍和队员们一手拎着编织袋,一手拿着钳子,一遍遍重复着弯腰、夹垃圾的动作,以自己的行动还河道清洁。
      这样的护河行动,朱先萍和队员们已经坚持了5年。“我们每月1日、15日都会清扫社区环境卫生、捡拾河道垃圾,保持环境干净整洁。”女子护河队队员刘玉梅说。
      5年的坚持,已经让守护河湖环境成为女子护河队队员的习惯。朱先萍说:“看到河里的垃圾越来越少,河水越来越清,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旬阳市双河镇党委委员饶从艳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全镇已陆续组建了19支爱心志愿护河队伍,共有2000多名队员投身守护家乡河的行动中。”
      为了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在民间护河行动中,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力量鼎力支持,当好志愿者们的坚强后盾。双河镇党委、政府通过企业捐资、爱心捐赠、政府出资等方式为境内所有义务护河队队员购买了马甲、帽子、手套,配备了小推车、钳子、铁铲等工具,每年还为队员们购买人身意外保险,为义务护河队发挥作用提供服务和保障。
      旬阳市吕河镇河长办主任敖德波表示,吕河镇河流众多。从2017年推行河长制以来,吕河镇河长办整合各方力量,特别是组织民间志愿者加入护河队伍,定期对河道开展整治活动,使河道变得景美、水清、岸绿。
      旬阳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王明柱介绍,旬阳市结合境内河流多、流域面积广的实际,通过健全完善“河长湖长+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的行政与刑事司法协作机制,形成整治合力,同时充分发挥好护河员、义务监督员、志愿者“三支队伍”的作用,努力实现全民治水、全民护水的治理体系。
      “一江清水,奔涌北上,南水北调工程缓解了我国北方水资源短缺的局面。为了让沿线的城市及乡村都用上清水,在安康的护水行动中,从机关到田埂,从党员到群众,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其中,亲水、爱水、护水成为大家守护美丽家园的自觉行动。”王明柱说,旬阳市不断探索、创新全民护河工作机制,组建了“守护汉江志愿者联合会”“绿水义务护河队”等38支3000多人的民间护河队伍,义务护河在旬阳市蔚然成风。
      随着河湖长制的推进,安康河湖保护已经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推进的格局。
      “安康市守护河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有近3000名护河员、近300个公益组织的近万名志愿者全力守好河湖生态安全防线,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安康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刘昌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