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加快推进秦巴生态肉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作者:胡晓蓉 时间:2022-05-17 08:3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日前,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安康市秦巴生态肉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方案由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构成。
  方案提出,按照“育龙头、强链主、补链条、搭平台、保要素、建集群”工作思路,紧盯“延链、补链、强链”核心任务,聚力构建以骨干企业为支撑的养殖体系、以“猪沼园”为特征的循环种养体系、以“富硒猪肉”为代表的品牌体系,以阳晨集团等重点企业为支撑的良种繁育体系,做大做强“链主”企业,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绿色底色足、安全可控制、联农带农紧的肉业全产业链企业,形成育种、扩繁、饲料、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确保肉业生产规模适度、肉类供应市场稳定。到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80亿元,带动全市生猪饲养量达到350万头,牛饲养量达到28万头,羊饲养量达到113万只,家禽饲养量达到1560万羽,肉类总产达到20万吨以上。
  方案从组织领导、政策扶持、项目保障、服务能力、推进机制五个方面制定了“一图八单”(即:产业链图谱,政策清单、问题清单、企业清单、项目清单、招商清单、包企清单、年度任务清单、专家团队名单)。同时还确定了强化良种繁育、抓好示范引领、推进规模养殖、饲料加工转型、完善屠宰加工、强化疫病防控、坚持绿色发展、全产业链企业培育、打造富硒猪肉品牌九大任务。

  为加快推进秦巴生态肉业产业链建设,我市将以“一优两高”(优结构、高质量、高速度),“一稳两保”(稳产能、保生态、保安全)为主题主线,以全产业链培育为抓手,推动规模做大、质量做优。一是加快推进阳晨种猪场迁建、民荣本牧PIC曾祖代种猪繁育场、汉阴东方希望祖代和父母代繁育场建设,力促汉滨民荣、汉阴秦龙、岚皋欣欣3个屠宰厂迁建投产,分级建立国家级、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39个,确保能繁母猪存栏量稳定在13.2万头左右。新建、改造、提升一批肉牛、肉羊、家禽生产基地。二是抓好现代生猪产业“1+10+50+100”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建设,组建专家服务团队开展秦巴生态肉业产业链养殖试验研究,推动“富硒猪肉”行业标准的应用推广,规范“安康猪”地标、“安康林下猪”区域公共品牌授权管理,支持鼓励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品牌、用好品牌、做靓品牌。加强“安康猪”“陕南白山羊”“中华蜜蜂”“镇坪乌鸡”等优良地方品种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三是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倡导绿色生态养殖。全市大型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四是开展以非洲猪瘟防控为主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开展无疫小区、部级标准化示范场的创建,筑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