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三抓”促“三精”助推乡村人才振兴

    作者:王刚 时间:2022-05-16 08:28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宁陕县新场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抓支部引领促“精细化”组织管理
      “我们根据“321基层治理模式”及“两个全覆盖”工作法,采取支委包片党员联户模式,把全村6个村民小组分成了4个大的片区,支委负责总体事务,这样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管理和各项工作的开展,考虑到村干部还要发展产业,由联户党员入户开展工作......”在新场村周工作例会上,新场村党总支书记冉丛福说到。
      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头羊。“我们这个片区的划分和人员的配置主要是便于人员和工作任务的精细化管理,支委主抓重点难点工作,联户党员和村干配合抓好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且以片区划分,一个联户党员工作推进不利,周边联户党员齐心协力。这样一来,充分保障了人员的合理配置,也有利于我们支部发挥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冉丛福介绍道。
      目前,新场镇全镇村“两委”班子实现“一肩挑”,大专以上文化程度3人,女同志3人,致富带头人5人,成员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有效地保障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

      抓队伍建设促“精确化”实施政策
      “姨,咱家今年喂了几头猪?”“叔,你们家今年有没有栽猪苓?”“哥,你家这个厕所我看一眼是水冲还是旱厕?”“爷,你们家年轻人有没有在在外地务工,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尽量先不要回来......”走在新场镇同心村的巷道里,一群年轻干部正挨家挨户地摸排着农户的情况。
      同心村党组织坚持不懈在一线发现、培育人才,积极引导在外乡贤、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就业,献智献策,大力吸纳活跃在基层的产业大户、农业科技带头人等“领头雁”进入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让其助力家乡建设,多次邀请农技专家进行农业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同心村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含村后备干部2人)共12人,是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年富力强工作队伍。
      “我是县搬迁办选派到同心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这次的驻村就是要充分发挥部门结对帮扶的优势,一是全面了解同心的基本情况,因地制宜,为村上提供合理的发展建议;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业技术和信息服务,帮助农户搞活蜂蜜、猪苓等农产品流通,提高服务效率;三是充分利用部门优势,帮助申报项目、实施项目和资料编写等。”同心村第一书记李自彬一边整理着刚刚入户收集的资料一边说,“这次能选派驻村,我将主动担当起我们村上猕猴桃、养蜂、养猪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的问题,真正地为群众解难题,并且邀请专业人士为群众把关,针对不同的群众情况,精确地制定帮扶措施,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抓政策落实促“精准化”提质增效
      已脱贫户进行规模型产业发展、返乡人员初始创业都会遇到因资金筹措难、贷款利率高、贷款手续繁琐等原因错失机会。近年来,新场镇党委积极推行落实县委、县政府政策,及时与信用社衔接,真抓实干地开展新一轮的小额信贷工作,极大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我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3个村党组织书记、包村同志沉下身子、迈下步子,从产业的田间地头一直走到想创业人员的家头,为他们宣传小额信贷及互助资金政策,实打实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在有资金需求的时候为他们及时提供,极大地消除了群众对借贷发展产业的畏惧感和紧张感。另一方面,我们主动与在外乡贤、全镇产业致富带头人进行沟通交流,让他们把好的发展经验传授给初始发展的群众,真正实现人才留在村、用在村、富在村。”新场镇分管乡村振兴的副镇长张舒介绍道。
      “这次小额信贷政策的全面铺开,产业大户经验的倾囊相授,对于我们花石群众发展产业来说是增添了新的活力,解决了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上的资金短板,为花石村产业连片化、规模化、聚集化是又一次精准化地提质增效。”花石村党组织书记倪忠宝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