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林业建设为乡村振兴绘就生态底气

    作者:李兆娟 时间:2022-05-11 08:26 来源:旬阳市 字号: 打印

      近年来,旬阳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扎实推进汉江“一江两岸”全域国土绿化行动,打造汉江沿线林果特色经济带,做到发展保护同抓、增绿增收并重、造林造景并举、绿化美化同步。2021年完成营造林15.234万亩,林业已经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巨大潜力。
      抓牢林业与产业相结合,大力促进乡村产业兴旺。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特色林果生态增效,新建基地0.6万亩、低产林改造2.7万亩,打造特色林果示范基地10个,并积极培育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6家,命名2家;安康市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6家,命名2家;创建安康市市级航母园、市级园区、核桃标准园、良种繁育示范园各1家,省级、安康市级龙头企业各1家。同时,引导“乡土专家”和“金剪子”队伍从技术指导入手,组建拐枣产业研发团、干鲜果产业研发团、柑橘类产业研发团队各1个,科技服务队3个,累计开展产业技术培训56场次4000余人次,提高果农专业技术,促进增产增收。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推进特色林产品招商开发、申报注册地方名优特产品品牌,延长林果产业链,让涉林企业获得更多的商机,促进经济有效增长,林业产业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
      抓实林业与环境相结合,大力促进乡村生态宜居。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按照“四季有绿色、四季有花果、四季有景观”的发展思路,加强村居生态环境修复。全面加强乡村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小微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大力推进植树造林、生态修复、资源保护,逐步展现旬阳市乡村独特的自然风貌。近年来,重点围绕安康湖旬阳段、汉江百里水岸画卷等8个精品示范工程,结合秦岭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围绕乡村主要道路、游园景点、房前屋后等进行绿化美化,完成义务植树150万株,集中对21个镇林地植被进行了全面恢复,生态功能进一步提升。
      抓细林业与惠民相结合,大力促进乡村生活富裕。林业是林区群众收入的主要依托,也是乡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该局全面落实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等生态惠民政策,及时足额发放补偿资金。推行生态建设和保护以工代赈做法,提供更多生态公益岗位。近年来,共吸纳305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参与林地林木管护,吸纳3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参与造林务工,共增加收入3252余万元。新一轮退耕还林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共有12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退耕2.58万亩,补助资金1032万元,使生态扶贫成为贫困群众端在手里的铁饭碗、搁在心里的定心丸,提升贫困群众稳稳地获得感。
      抓紧林业与改革相结合,大力促进乡村治理有效。林业生产周期长,林业生产关系和林业管理体制机制的调整,影响更远,难度更大,林区社会的治理是乡村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今年以来,该局全面推行林长制,印发《旬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落实专职副主任和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市级林长制办公室各项工作。并结合林长制工作实际,制定了旬阳市林长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5项,签订责任状21份,确定了市级总林长2名、副林长3名、市级林长16名、镇级林长63名、村级林长305名。今年,在重要的进山峪口、林区、竖立林长制公示牌21块,护林防火公示牌21块。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加强森林资源监管,建立“林地一张图”,减少林地纠纷,创建和谐林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让贫困户从中获得收益,变以往的“要我造林”为“我要造林”,实现了增绿与增收有机统一。
      抓好生态与文化相结合,大力促进乡村乡风文明。该局大力弘扬务林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用“塞罕坝林场精神”和生态文明和影响人、教育人、塑造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该局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大力宣传和推动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乡村人心;积极选树林业行业先进典型。充分发掘、广泛宣传林业行业爱林护林的先进典型,讲好林业故事,传播林业声音,不断丰富乡风文明的内涵,厚植“爱绿增绿护绿”文明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