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县“四坚持四强化”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

    作者:郭健 腾德青 时间:2022-05-11 08:24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石泉县以“四坚持四强化”为抓手开展新时代“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基层司法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筑牢夯实基层基础,打造新时代司法行政前沿阵地。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规范提升
      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司法所工作和队伍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以党建带所建,所建促党建,建设3个片区司法所联合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对各党支部的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点评通报。实施强基提能工程,通过“补短板、抓日常,定标准、建机制,促长效、强作风”,加强党员教育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干部学习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努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坚持人民主体 强化为民服务
      认真落实基层司法所建设统一规范标准,实现一站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推进“数字司法、智慧司法”建设,着力把司法所建成人民满意的窗口单位。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现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覆盖,为全县164个村(社区)和100家重点企业配备法律顾问,帮助群众和企业就近就地解决法律难题;降低法律援助审查门槛,将经济困难审查标准由“低保”扩大到“低保的两倍”,将法律援助覆盖人群从低保群体拓展到了低收入群体,将所有已脱贫户纳入法律援助对象,并对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群众开通“绿色通道”,不再审查经济状况,做到“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积极发挥“公证+调解”新服务模式,开辟绿色通道、精简办事流程、免费接待法律咨询、免费代书公证相关法律文书、为特殊群体上门办证、办理公证法律援助案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坚持“三治融合”  强化依法治理
      大力实施安民、惠民、润民工程,着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不断完善提升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三色管理”和月通报制度,推动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走深走实;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及本年度普法依法治理要点,完善普法责任制,普法载体、普法阵地、着力提升法治创建工作成效;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公正,无脱管漏管情况发生;深入推进司法所与派出所、交警队、法庭等基层政法单位信息对接互通、资源共享共用、工作协调配合,形成大联动格局,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坚持社会治理 强化社会维稳
      突出司法所特殊时期职能发挥,紧紧围绕“两会”、春节、元旦等重点时段和特殊时期,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深入推进司法所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构建起以司法所为主导的常态化、全业务、全时空农村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体系,服务和保障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更高水平平安石泉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