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把传统产业做优做强做久

    ——岚皋魔芋能当家

    作者:张毕顺 廖霖 时间:2022-05-09 08:08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时不宜迟。时下正值魔芋种植时节,笔者来到岚皋县四季镇长梁村润福源魔芋公司种植基地,10余名务工人员正在林下清渣、打窝、放种、盖土,现场热火朝天。看着魔芋一颗颗种下,园区业主黄雪琴心里乐开了花。同样开心的还有把土地流转出去的农户,流转土地费用加上务工收入,让不少村民放弃了外出务工的念头。
      “我年纪大了,外出务工不方便,黄老板经常叫我到她的基地来务工,平时参与园区管护,这段时间魔芋种植我又参与进来,每天可以挣到135元工钱,这不仅让我挣到了钱,还照顾了家庭,一举两得,我非常感谢她。”在林下魔芋地里,村民苟忠心乐呵呵地说。
      春季是魔芋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为确保魔芋备耕春种有序推进,岚皋县提早谋划,统筹部署、及早细化分解任务到镇。通过积极协调种芋、督促落实肥料、加强技术指导、严格督查通报等方式,魔芋备耕种植工作扎实推进。截至目前,全县落实新增面积22481亩,占计划任务的124 %。
      为推动魔芋产业长足发展,做实做深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岚皋县调整充实魔芋产业建设领导小组,将魔芋产业纳入县对镇年度考核范围,并落实魔芋产业链长责任制,建立县级领导挂镇、干部包村、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示范的工作机制,按照一个专业村一名科级领导包抓、一村一个魔芋专业合作社、一村一名技术员、一村一份定单合同、一村一套考核奖惩办法“五个一”工作模式,推进工作任务落实。
      坚持走“自育自栽”和一手抓林下种芋生产、一手抓“四边地”堆坑栽商品芋生产的产业发展路子,着力打造陕南“林下种芋基地县”和“商品魔芋加工自给县”。不断加大良种引繁示范力度,扩大良种繁育基地规模,提升良种繁育水平。同时,制发了《岚皋县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奖励扶持办法》,筹资1000万元资金支持魔芋产业,助力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或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种、加、销分工合理、农工贸资源优化配置的产业联盟或产业联合体。持续抓好市场营销和新产品的研发,保证每年至少有一款新产品投放并走俏市场,提高市场的占有率。继续加大与农科院、西农大等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积极开展试验示范和科技攻关,集中解决种芋选育、高产栽培、病害防治、富硒新产品研发等重大技术难题。
      近年来,岚皋坚持不懈抓基地、抓龙头、抓品牌、抓服务、抓创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魔芋产业化体系。2021年全县累计种植面积达到11.6万亩,产量13.08万吨,覆盖了10个重点镇、43个重点村,种植规模10亩以上产业大户1572户。现已培育加工企业5家,培育省级园区1家、市级园区7家,县级以上魔芋园区13个,新建魔芋种芋示范园7个。岚皋魔芋已经拥有“明珠”“烛山”“南宫山”3个省级知名品牌,先后开发出魔芋精粉、魔芋休闲食品等6类21个魔芋系列产品,并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商标局注册商标、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和“中国魔芋之乡”6个国家级称号,岚皋魔芋已成为产业发展和县域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
      待到魔芋成熟季,便是群众增收时。岚皋魔芋,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致富路,魔芋产业不仅为岚皋生态和经济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