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安康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655 发布日期 2022-01-30 17:40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内容概述 加快构建安康市安全便捷、畅达高效、智能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全面贯彻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省委“五新”战略任务,并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重要保障。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交通强市战略、全面实现综合交通运输服务现代化,依据《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安康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安康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目标、任务及重点推进项目。本规划是安康市“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性文件,经市政府批准印发实施。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加快构建安康市安全便捷、畅达高效、智能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全面贯彻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省委“五新”战略任务,并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重要保障。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交通强市战略、全面实现综合交通运输服务现代化,依据《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安康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安康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目标、任务及重点推进项目。本规划是安康市“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性文件,经市政府批准印发实施。


      二、《规划》的编制依据及基本原则

      《规划》起草过程中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十四五”期间安康市综合交通的发展要求,提出五个基本原则,即:加快发展、适度超前;统筹协调、优势互补;内联外通、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协调发展;远近结合、以近为主。


      三、《规划》的主要目标

      构建形成“立体互联、安全完善、交旅融合、物流快捷、资源节约”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陕西南出东接、川渝北上西进的战略通道节点城市,打造陕西乃至西北地区联结成渝、汉江流域城市群的综合交通商贸物流枢纽。到2025年初步形成衔接高效、便捷有序、内通外畅的交通运输体系,从满足“走得了”到实现“走得快”建设,全面适应经济社会现代化的发展需要。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7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00公里;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到70%,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比重达到47%;集中居中30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比重力争达到80%,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重力争达到85%。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77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5公里。全市通用机场数量达到2个。汉江安康至白河黄金水道全面畅通。


      四、《规划》的主要结构及重点内容

      《规划》包括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基本要求和战略路径、主要任务、实施保障五大部分八个章节。  
      (一)主要任务
      一是构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包括完善多层融合的综合交通网,构建高品质的普通干线网,拓展广覆盖的农村基础网,打造交旅融合的公路环线网4个部分。
      二是推进综合运输枢纽建设,包括完善综合运输枢纽节点布局、推动综合运输枢纽一体化发展、优化城市内外交通衔接3个部分。
      三是推进平安绿色智慧交通发展,包括加强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智慧交通建设3个部分。
      四是提升综合交通治理能力。包括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综合交通依法行政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4个部分。
      (二)实施保障
      从加强组织协调、夯实资金保障、推进科技创新、落实环保措施四个方面出发,制定和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实施与交通运输建设体系发展相适应的投融资机制,开发与应用信息管理技术和智能运输系统,将绿化环保发展理念、措施交通规划落实的全过程,定期组织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确保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五、关键词诠释

      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依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建设80个左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交旅融合:交通和旅游要素之间在设施、产品、产业、空间、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相互渗透、交叉汇合或整合重组,彼此交融而形成的协调共生现象与过程。依据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旅游局等六部门发布《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有效供给,优化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加快形成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也提出了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 
      绿色交通体系:绿色交通广义上是指采用低污染,适合都市环境的运输工具,来完成社会经济活动的一种交通概念。从交通方式来看,绿色交通体系包括步行交通、自行车交通、常规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从交通工具上看,绿色交通工具包括各种低污染车辆,如双能源汽车、天然气汽车、电动汽车、氢气动力车、太阳能汽车等。绿色交通还包括各种电气化交通工具,如无轨电车、有轨电车、轻轨、地铁等。它与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可持续性发展概念一脉相承。它强调的是城市交通的“绿色性”,即减轻交通拥挤,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社会公平,合理利用资源。其本质是建立维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交通体系,以满足人们的交通需求,以最少的社会成本实现最大的交通效率。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也提出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尽早达峰。据统计,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年均增速保持在5%以上,已成为温室气体排放增长最快的领域,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占全国终端碳排放约15%。基于此,绿色交通体系包括国内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交通运输装备的绿色升级,高效减排的运输组织网络以及交通科技等。
      集疏运体系:集疏运体系是连接多种运输方式的平台和纽带,是进行综合交通一体化运输组织的关键。集疏运系统包括设施、运输方式、网络和管理四个方面,其中设施通常指港口、机场、仓库、堆场等场站设施;运输方式主要有水路运输、铁路运输、公路运输和航空运输;网络主要是基础设施网(公路、铁路等)和运输服务网(班线);管理主要是运输组织、计划和协调等。
      多式联运:是指使用多种运输方式,利用各种运输方式各自的内在经济,在最低的成本条件下提供综合性服务,这种设法把不同的运输方式综合起来的方式,也称作“一站式”的运输。最著名和使用最广泛的多式联运系统是将卡车拖车或集装箱装在铁路平板车的公铁联运。
      现代物流:统筹物流枢纽设施、骨干铁路、区域分拨中心和末端配送节点建设,完善安康市物流枢纽、冷链物流基地设施条件,健全全市四级物流配送体系;发展高铁快运等铁路快捷货运产品,加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提升开放口岸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