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市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2022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考试优待政策详解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618 发布日期 2022-04-07 15:36
来源 市教体局
内容概述 为了确保全市有升学意愿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明晰政策,安康市考试管理中心梳理了政策要点,采取问答形式予以公开。
【字体: 分享:
  根据《陕西省普通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专升本招生工作实施方案》(陕教〔2022〕6号)精神,日前,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2022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对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专升本考试、招生、录取等环节进行了细化。为了确保全市有升学意愿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明晰政策,安康市考试管理中心梳理了政策要点,采取问答形式予以公开。

  一、什么是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
  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是普通应届高职(专科)毕业生通过全省统一考试、择优选拔进入普通本科院校继续接受本科教育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普通高校专升本为全日制脱产学习形式。
  考试分为专业课考核、文化课统考和职业技能综合测试。其中,专业课考核作为报名资格考试,由生源学校组织;文化课统考,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统考成绩是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职业技能综合测试是针对免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而组织的测试,测试成绩是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

  二、退役士兵专升本可以报考哪些学校?
  考生可登录“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查看《2022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专业对应目录》、《2022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专业目录》,查找本人高职专业对应的本科专业、招生专业和招生高校。
  我省专升本招生计划实行“先报名、后编制”的管理办法。招生计划将在成绩发布后公布,计划公布后,考生登录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官网专升本报名系统,查询招生计划,填报学校志愿。

  三、退役士兵报考专升本招生考试的条件是什么?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在校学习和服役期间综合表现良好,无不良记录;
  3.报考专业必须符合陕西省教育厅制定的《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专业对应目录》规定,报考专业应为高职阶段所学专业对应的本科招生专业之一;
  4.退役后首次参加专升本招生考试。

  四、哪些退役士兵享受优待?考试及招录的具体政策是怎么规定的?
  1.免试退役士兵:普通高职(专科)录取后及在校期间,从陕西省应征入伍,退役复学后的2022年应届毕业生;普通高职(专科)毕业后,从陕西省应征入伍,退役后两年内(2020年1月1日后退役)的往届毕业生。
  优待政策:免试统考及专业课考核,须参加全省职业技能综合测试。
  2.非免试退役士兵:具有陕西户籍和退役证的普通高职(专科)应届、往届毕业生(含自愿放弃免试资格的免试退役士兵)。
  优待政策:免试专业课考核,参加全省统考,统考成绩增加10分进行录取。
  3.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免试退役士兵。
  优待政策:免职业技能综合测试,由招生高校根据考生选报专业录取。
  (特别提示:不符合以上三种条件的退役士兵,按照普通在校生条件报考,不享受优待政策。)

  五、退役士兵报考专升本的报名流程是什么?
  退役士兵报名分为四个环节:资格初审及信息录入→网上报名→资格复审及信息采集→网上缴费。
  1.资格初审及信息录入(4月6日至8日)
  (1)安置地在陕西省的退役士兵,在安置地所在区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办理。
  (2)安置地非陕西省,但从陕西入伍的退役士兵,在入伍地所在区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办理。
  (3)安置地和入伍地均非陕西省,但户籍在陕西的退役士兵,在户籍所在区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办理。
  携带资料:身份证、入伍通知书、退役证、个人三等功及以上奖励证书。
  2.网上报名(4月11日8∶00至13日18∶00)
  考生登录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sneac.com/)或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http://www.sneea.cn/),进入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报名系统,按要求完成网上注册。
  3.资格复审及信息采集(4月11日至4月15日)
  退役士兵考生网上填写信息后,到报名时所选择的市考试管理中心进行现场资格审查、身份验证及信息采集。
  携带资料:二代身份证、普通高职毕业证(应届生携带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往届生还须携带学信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入伍通知书和退役证原件及复印件。(提示:非免试退役士兵还需提供户籍证明;个人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还须携带立功授奖证书。)
  4.网上缴费(4月11日至4月16日12∶00)
  报名资格审查合格并完成信息采集的考生,再次登录报名系统缴纳报名考试费。考生缴费成功后,报名完成,否则报名无效。

  六、报名时有哪些疫情防控要求?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广大考生要认真做好个人防护,报名前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可采取电话预约的方式,错峰错时前来办理报名相关手续。报名时,请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管理,按要求佩戴口罩,落实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防控措施。

  七、退役士兵资格初审和复审联系方式及地址是什么?

  1.资格初审及信息录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县区

初审地址

办公电话

汉滨区

汉滨区南环西路汉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0915-3209099

旬阳市

旬阳市商贸大街532号

0915-7220079

汉阴县

汉阴县城关镇北城街71号

0915-5215163

石泉县

石泉县城关镇北环路53号

0915-6316806

宁陕县

宁陕县城关镇迎宾大道16号

0915-6822161

紫阳县

紫阳县惠民四期小区2号楼1层7号紫阳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0915-4420890

岚皋县

岚皋县城关镇神田路168号

0915-2518720

平利县

平利县陈家坝工业园区29号

0915-8418320

镇坪县

镇坪县城关镇下新街56号

0915-8820078

白河县

白河县城关镇书院北路体育场门口(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0915-7811097

高新区

安康市高新区天贸城向北300米

0915-8181580

恒口示范区

安康市恒口示范区月滨大道(创业大厦)

0915-3629271

  2. 资格复审及信息采集(安康市考试管理中心)
  咨询电话:0915-3207779
  地    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09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