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重回全省第一方阵——1至2月全市经济发展主要指标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538 发布日期 2022-03-25 08:30
来源 安康新闻网
内容概述 3月中旬,市统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名为《1-2月全市经济良好起步》的文章,简要展示了1至2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依据文章中发布的数据,记者采访了市统计局相关专家作出解读。
政策文件
  • 1-2月全市经济良好起步
  • 【字体: 分享:
      3月中旬,市统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名为《1-2月全市经济良好起步》的文章,简要展示了1至2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依据文章中发布的数据,记者采访了市统计局相关专家作出解读。


      记者:我们的统计数据一般是如何收集的,统计流程是怎么样的?

      总统计师余国琴:我们的统计数据主要来源于国家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从2012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就实行了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各企业通过国家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上报统计数据,取代了以前统计报表层层上报的统计模式。通过统计生产流程再造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排除各种干扰,确保统计源头数据的真实准确。
      能源工业调查科冯黎:国家统计局制定分专业的报表制度对报表类型、指标解释、上报时间、审核要求做具体规定,各级统计机构严格按照报表制度执行。以工业企业为例,目前全市现有78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这些企业由企业统计人员独立自主在电脑上通过一套表平台每月报送工业报表,工业生产数据上报的时间一般为每月1至7号,遇到节假日会有顺延,企业上报数据期间国家、省、市、县统计局可以同时查看企业上报进度,各级统计部门凭权限分级审核汇总,最终统计数据从上至下逐级发布。


      记者:文中提到“1-2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重回全省第一方阵,起步势头良好”,增速提升的原因何在?

      能源工业调查科冯黎:从工业来看,今年1至2月,市委、市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工业稳增长工作,以服务不打烊力促企业生产不中断,引导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积极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满产达效,确保应复尽复、快产快销,促进全市工业生产开局良好。
      其中,有几个行业对工业增速提升起着支撑作用。一是烟草制品业,去年旬阳烟厂进行了技改扩能,产能比去年1至2月增长较大,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的拉动点达到了3.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1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3%,其中有3.8个百分点是烟草制品业做的贡献;二是农副食品加工业,在安康这个行业的企业数量较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拉动达到了2.9个百分点;三是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四是非金属矿采选业,就是水泥、水泥制品和砖瓦石材的生产企业,该行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以上四个行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1%,在全市36个行业大类中,以上四个行业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较为突出。
      服务业调查科杜秋玲:从消费来看,1至2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3.95亿元,同比增长22.9%。运行特点一是线下市场发展向好,1至2月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便利店、超市、大型超市、专卖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3.6%、39.9%、37.8%和19.3%。二是大宗商品消费支撑有力,1至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实现零售额5.54亿元,增长16.4%,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4.00亿元,增长32.4%,共同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5.1个百分点。三是网上消费快速增长,1至2月,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0.78亿元,增长38.4%。
      全市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活力增强。首先商家针对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推出比往年更优惠更实惠的活动,对线下消费拉动明显。其次,去年底县区积极出台刺激消费的措施,如发放消费券等,对拉动消费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三是居民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可以说,消费者的心态也逐渐从疫情前两年的“收紧”向“不断活跃”转变。
      投资统计调查科钱超:首先“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对拉动投资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项目投资支撑作用逐渐显现,主导地位更加突出,投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是全市“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开年以来,全市就围绕项目建设,早安排、促开工、抢进度,持续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1-2月,全市项目投资增长34.9%,居全省第4,高于全省17.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7.3个百分点。其次,从重点领域投资情况来看,基础设施投资支撑有力。1-2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4.6%,居全省第4,高于全省45.6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29.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个百分点。


      记者:从一二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来看,2022年全市经济发展形势如何,该怎样发力保持增长态势?

      总统计师余国琴:单从一二月情况来看,全市经济运行整体良好,如果不受其他因素干扰,今年全市经济发展形势应该会好于去年。但由于目前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部分领域、行业、企业生产水平不高,制约经济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尤其是我市小微企业数量多,且抗风险能力较差,稍微有风吹草动,很多企业就会面临倒闭风险,对促进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挑战,所以后期还需要政府持续发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目前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如融资难、销售难等,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落实好支持商贸企业纾困发展的财政税收、金融信贷、奖励奖补等政策,帮助企业稳定经营水平,同时通过加大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谋划力度,帮助企业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打好发展基础。其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出台刺激消费的措施,提前做好补齐消费动能的安排部署,拉动内需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