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慎重采摘食用野生菌类、野菜

索引号 -GK-2022-0000 发布日期 2022-04-12 08:35
来源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进入4月,伴随气温逐渐升高,空气湿度增大,野生菌类、野菜进入生长旺盛的季节,全国各地因采摘食用野生菌类、来源不明的野菜而引起的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字体: 分享:

进入4月,伴随气温逐渐升高,空气湿度增大,野生菌类、野菜进入生长旺盛的季节,全国各地因采摘食用野生菌类、来源不明的野菜而引起的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为避免公众误采误食野生菌类、野菜中毒,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和餐饮单位:  

一、了解中毒危害性。野生菌类、野菜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发病急,死亡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预防野生菌类、野菜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采、不食,也不要随意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菌类。  

二、不迷信民间经验。依据民间流传的所谓“辨别经验”来鉴别,并不能确保避免误食有毒的野生菌类、野菜。  

三、正规场所去购买。预防野生菌类、野菜中毒最好的方法是不要轻易采食。消费者如需购买野生菌类、野菜,应到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选购,并保留购物凭证。不要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菌类、野菜。  

四、生产经营严把关。野菜生产经营单位应严把原料关,不得采购无合法来源的野菜,严禁生产加工销售有毒野菜。同时,要保证野菜原料新鲜,采用合理的储存条件、生产加工和制作工艺。野菜生产经营企业应保证产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出厂时检验合格。  

五、餐饮单位、集体用餐单位严禁加工制售食用野生菌类。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婚丧嫁娶和会议集体用餐等集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野生菌类,杜绝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  

六、出现不良反应迅速就医。食用野生菌类、野菜后一旦出现头晕恶心、口唇发麻、四肢无力等疑似中毒症状,要尽早采取应急措施,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舌根部的方法催吐,迅速排除毒素,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赶到医疗机构接受救治,并留存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  

如若发现餐饮单位或市场有违规制售野生菌类、野菜线索的,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