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两会专题 > 正文内容

    王普: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普 时间:2022-04-07 08:19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市人民汇报了2021年政府工作,也对过去五年的政府工作作出了总结。过去的五年对于安康人民来说非比寻常,我们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康考察、我们告别了绝对贫困……
      安康这五年的发展与全市党员干部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分不开,也与安康融入国家战略大局抓住脱贫攻坚战的机遇分不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充分认识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央“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现安康跨越式发展和追赶超越就必须更好地融入这一国家战略。
      安康地处秦巴腹地,农村人口占全市人口50.08 %,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虽然使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和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
      农村集体经济为乡村发展提供经济动力,为乡村建设提供物质支持,为乡村治理提供新的平台,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农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和重要破题点。更应该通过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来繁荣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提高农民收入、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安康在全省率先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1782个村集体经济累计收益4.32亿元、分红1.98亿元,成果喜人。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运行模式僵化、体制机制不畅、观念陈旧、人才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些问题亟待破解。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但需要做好产业建设,也需要做好集体经济组织的建设。
      一要深化产权改革,激发组织活力。用活用好“股份”这一有力工具,与社会资本或本组织内的成员共同出资成立新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推进集体资产使用权开放的改革,实现由封闭的村组内部成员向全社会的开放,还能更好地利用、动员外部资金和农民自有资金,破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资金短缺的瓶颈。
      二要加大机制创新,催生内生动力。完善鼓励激励机制,完善容错纠错的具体制度设计,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者的待遇,完善与集体经济组织效益挂钩的绩效考核奖励办法,增强管理者发展集体经济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三要采取多种方式,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加强法律、财税、金融、农业技术等方面培训,实现知识更新、能力提高。鼓励条件成熟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创设工商企业,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善利益分享机制,进一步完善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防止普通小农户被挤出。
      四要统筹各方合力,补足发展短板。我们要结合安康实际用足、用好政策,助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必将继续发挥更大作用。在加大“三农”投入的基础上,更应该寻找市场化的投资渠道。大力协调、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农村实际的涉农信贷产品和保险产品,提供正规的市场化融资渠道,降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信贷风险和经营风险。

    (作者系市委党校政治法学教研室副主任、讲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