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31 09:0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3月27日在安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 长 武文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人民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聚力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一)经济运行与疫情防控统筹有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六保”“六稳”和惠企纾困政策,以良好发展预期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209.49亿元,增长7.5%,超额完成目标。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4%、8.2%和15%,位居全省第5位、第4位、第3位。争取上级转移支付291亿元、债券资金92.1亿元,新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617.5亿元,落实财信担保贷款40.7亿元。精准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环境同防,果断处置输入风险事件,累计核酸筛查196.2万人次、接种疫苗430.5万剂次,分类管控涉疫地区来员15.5万人次,协助西安市分流隔离人员1688名,未发生本土阳性感染病例。
      (二)巩固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开展“六查六问”和“一对一”精准帮扶,建立巩固衔接大数据平台,实现252.6万农村人口信息监测全覆盖,排查三类重点监测对象1.88万户6万余人,消除返贫风险7363户2.34万人。狠抓农村产业和集体经济培育,特色富民产业质效显著提升,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5.9%。确权扶贫项目资产价值237.8亿元,在全省率先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1782个村集体经济累计收益4.32亿元、分红1.98亿元。建成易地扶贫搬迁“五星级”示范社区66个,7.93万搬迁脱贫户全部实现“至少一人稳定就业”。完成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5年过渡期规划编制,与省社科院合作完成全省首个镇级“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安康壮大帮扶车间兴产业促就业、创新提升衔接资金使用绩效2项经验做法,被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全国推广。
      (三)重点项目与产业建设协同推进。精心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全年新上重点项目1031个,总投资1220亿元。30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0亿元,191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34亿元。西康高铁、宁石高速、安岚高速陕渝界段、汉江旬阳水电站等项目稳步实施,包茂高速安康机场立交、白郧汉江大桥竣工通车,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加快推进。钒氮合金二期、恒通涤纶短纤维、可利雅纺织面料、龙王泉富硒水等108个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新社区工厂在营1023家,毛绒玩具产业具备整链生产能力,电子线束产业聚集效应加速显现。归集产业发展基金3.4亿元,退税减税9.7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5.7万户,“五上”企业总数达到2596户。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2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99家,认定陕西省瞪羚(潜在)企业3家。
      (四)开放发展与经济合作水平提升。持续深化“双招双引”,全年引进招商项目691个,到位资金973.7亿元、利用外资1.3亿美元,分别增长33%和122%。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招商联络处,与中国药科大学、河海大学共建招商联络站,新引进高层次和紧缺型人才230名,聘任安康开放发展高级顾问24名。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建中药材试验示范站,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陕西省液流储能创新中心。安康机场已通航10个城市,年客运量达25.7万人次,“安西欧”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安康-武汉”铁水联运专列开通。苏陕、津陕、常安等对口协作持续深化,合作项目443个、争取资金9.21亿元。安康海关及保税物流中心获得省政府批准。恒口示范区获得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毛绒玩具产业)认定。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1.59亿元。
      (五)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统筹产城融合发展,实施民生城建项目44个,年度投资23.7亿元,北环线、长春路相继贯通,高井路、赵台路、长岭南路二期等陆续建成。实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58个,启动13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21个美丽宜居示范村、11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受到省政府表彰奖励。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狠抓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四清四无”。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完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勘界立标扎实推进,秦岭区域小水电整治任务如期完成,白石河废弃硫铁矿污染治理阶段性工作受到国家发改委表扬,恒口地热开发取得突破。国家卫生城市、森林城市通过周期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启动,成功入选中国十大心仪之城。
      (六)抢险救灾与恢复重建高效有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有效应对主汛期21轮强降雨引发的严重洪涝灾害,认真落实“四查四确保”防范措施,切实强化“早、盯、撤”应急抢险,扎实开展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累计下拨救灾及救助资金6.72亿元,成功避险转移11.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6.5万人,预警防范地质灾害37起,抢修水毁公路1512条、供水设施1716处、堤防22公里、电力及通信光缆2800余公里,启动灾民建房2594户,修缮灾损民房5360户,抢收秋粮作物218.4万亩。编报灾后重建项目271个、总投资59.4亿元,入冬前全面完成灾损基础设施抢修保畅,受灾群众全部落实温暖过冬。
      (七)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持续加强。民生财政支出284.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8%。劳动力转移就业62.3万人,新增城镇就业2.1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4%。93个教育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5亿元,高新第一初中、宁陕二小、平利四小等165个校建项目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万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与“双减”政策全面落实,高中阶段职普比招生工作稳步推进。71个卫生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52亿元,市中医医院高新分院建成投用,市中心医院、传染病医院重点工程项目加快实施。医保实现跨省参保群众费用直接结算,药品零差率销售和集中带量采购累计让利群众11.9亿元。精彩圆满承办“十四运会”武术散打和马拉松游泳项目,获评“十四运会最佳赛区”。成功举办市第17届运动会和第21届龙舟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获得命名,多项创新工作受到肯定推广,“秦巴1号风景道”文旅融合开发取得新成效。完成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新建社区养老服务机构65个。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普法教育、行政复议、法律援助、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市场监管、信访稳定、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持续发力,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不断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办结人大代表建议211件、政协委员提案326件,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民主决策,强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深入推进全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市创建,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行政审批“帮办代办”机制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上受到点名表扬,12345便民服务热线获评全国“模式革新典范”,商事改革与政务服务创新做法受到国务院督查通报激励,政府工作满意度调查排名全省第一。
      各位代表!砥砺奋进的2021年,既为全市“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局,又为本届政府圆满履职画上句号。五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康考察、寄予全市人民“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美好祝愿为巨大动力,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有知无畏的胆魄勇立潮头,以守正创新的实干破浪前行,实现了由深度贫困向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实现了由相对封闭向全面开放的战略转变,实现了由滞后发展向绿色崛起的艰难嬗变。
      一是经济总量大幅跃升。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坚定“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发展路径,实现经济总量和质效同步提升。生产总值突破12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30亿元,可用财力涨幅48.9%。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0.56%,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6.7倍。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6万户,非公经济占比由55.5%增长到60%,连续八年稳居全省第一。银行存贷款余额年均增长10.4%和11.9%,存贷比达到57.7%,贷款余额超过千亿元规模。
      二是发展条件显著改善。抢抓脱贫攻坚政策机遇补短板,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建成安康机场,开工西康高铁,完成安康火车站升级改造,市域骨干路网总里程达到2.54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710公里,开通“安西欧”货运专列、“无水港”多式联运,安康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东坝汉江大桥、机场快速干道、古西城文化园、汉江大剧院、安康体育馆等一批地标工程建成投用。月河川道城镇带、汉江生态城镇带建设提速,旬阳获批设立陕南首个县级市。全市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1个百分点。
      三是产业建设提质增效。绿色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年均增长8.6%,占规上工业比重79.5%,工业化率达到34.3%。特色农业规模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年均增长15%。富硒产业、文旅康养、新型材料3个千亿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包装饮用水、毛绒玩具、电子线束等产业初具规模,新社区工厂成为吸纳群众就近转移就业主阵地。安康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跃升至全国第58位,旬阳省级高新区和石泉、汉阴、平利省级经开区建设提速,县域工业集中区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429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563户,“农工贸”一体化覆盖1530个现代农业园区。市属国企国资改革攻坚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企业国有资产总额突破800亿元。
      四是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创造性地建立了“144520”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安康开放发展高级顾问制度、开放招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人大政协支持、招商机构牵头、县市区部门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招商格局。招商足迹遍布17省份32个城市,与20多家商协会建立合作机制,成功组建安商总会,发展会员企业1700家。累计引进招商项目2389个,到位资金3909.3亿元、利用外资2.95亿美元。安康开放发展水平与经济外向度大幅提升,成功入选“中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五是生态优势日益凸显。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嘱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城市水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土壤环境质量保持国家二级标准限值,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完成市域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修编,累计治理水土流失2104平方公里,补充耕地3.2万亩,营造林126.2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8%。建成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建设县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145座。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创新实践经验被水利部向全国推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7.18%。
      六是民生福祉保障有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荣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累计完成民生支出1403.3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1.8倍。新增城镇就业10.3万人,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7%以下,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7.5%和45.1%。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中小学招生制度改革成果持续巩固,建成省级标准化高中28所,组建教育集团46个,累计增加学位5.75万个,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9%。岚皋、白河职教中心建成投用。“健康安康”建设取得新成效,县域“医共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五级医联体”荣获国际智慧医疗创新奖。惠民医保“三重保障”有效强化,困难群众参保率100%。入选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市和“中国康养城市”50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无诈创建”和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荣获全省“平安铜鼎”奖。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创新发展,连续两轮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表彰。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地方志和科协、慈善、老龄、残联、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等事业稳步发展。
      各位代表!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实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驻安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和各界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五年砥砺奋进,我们积累了宝贵实践经验: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作为履职要义,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盯全市发展大局谋划政府工作,依靠市委总揽全局,推动形成各方凝心聚力抓发展的强大合力,淬炼出敢创一流、敢挑重任、敢为人先的“安康创优精神”。必须突出绿色循环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着力构建绿色循环经济体系,坚决当好秦岭汉江生态卫士,以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厚植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生态优势和环境基础。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以开放倒逼改革、推动创新、促进发展,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发展第一抓手,以“营商环境最安康”的金字口碑更好聚合要素、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打通各种堵点卡点,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必须狠抓园区承载带动,顺应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在有限的重点开发空间内深入挖潜提效,做大做实园区承载平台,持续推进资源集约、产业集群、项目集聚,以园区发展带动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形成辐射区域发展的增长极。必须做到有知无畏实干,吃透上情把握大势,立足实际遵循规律,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笃定前行,不坐而论道清谈误事,不急躁冒进盲目蛮干,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守正创新,以脚踏实地的行动把发展大业推向前进。
      五年克难攻坚,我们也触及到一些深层次矛盾,经济总量不大与质量不高的问题并存,缺乏大项目支撑、大企业带动、大品牌引领,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尚未形成;财政增收基础薄弱,城乡居民收入偏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艰巨繁重;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足,公共服务弱项短板较多,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领域仍然存在不少风险隐患;创新活力不强,干事能力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领域腐败问题禁而不绝,违纪违法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勇于有效破解,不负人民期望!

      二、今后五年发展总体思路

      刚刚闭幕的市第五次党代会,为我们擘画了“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的发展蓝图。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代会部署,沿着“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路径,聚焦高质量发展勇毅前行,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一要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化系统思维、市场机制、创新举措,把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根本动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运用供求、价格、竞争等市场调节机制加强供应链管理。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扭住关键创新环节,集聚各类创新人才,做实育强创新平台,以思想之新、改革之勇、创新之力、开放之态,蹚出一条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二要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的鲜明导向,增强抓高质量发展、抓高质量项目的紧迫感,做到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积极谋划、包装、引进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竞相发展生动局面。
      三要坚持科学规划、建管并重,以新型城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以人为本、产城融合,推进国土空间综合利用与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统筹“三区布局”,严格“三线管控”,促进“三生融合”。因地制宜规划发展全局、优化空间格局、调整产业布局,稳步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有效推行精细化管理,着力化解存量问题,协调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秦巴明珠”品质之城,共建幸福安康家园,共享幸福安康生活。
      四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乡村振兴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振兴,统筹新时代“三农”工作,协同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深化农村改革,释放政策红利,夯实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共同富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守护良好生态环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培养乡土适用人才,筑牢基层组织堡垒,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五要坚持关注民生、防范风险,以守住底线保障高质量发展。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老龄、体育等民生事业建设,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分配质量,推动共同富裕,努力补齐基本民生短板。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防灾减灾、信访稳定、社会治理等基层基础能力建设,严密防范各种风险隐患,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基石。

      三、2022年预期目标和工作要求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续写安康“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市第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5%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设定上述目标,统筹考虑了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保障安康高质量发展所必要的经济增速。我们坚信,国家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不会逆转,全市上下创优争先的拼搏劲头不会减弱,只要我们凝神聚力下势苦干,一定能够圆满达成目标,夺取安康高质量发展的新胜利!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遵循四个基本要求:
      一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保持快马加鞭往前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学以致用中增长才干,在融会贯通中创新发展,运用前瞻性思维、市场化机制、创新性方式破解难题,以等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二要系统思维、统筹兼顾,保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强化系统观念,提升统筹能力,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客观、全面、发展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着眼全国全省大局谋划安康发展,在“稳”的基础上奋发有为地“进”,在“量”的增长中更加注重“质”的提升。三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保持务实高效争上游。紧盯年度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绩效考评体系稳增长,协同推进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聚焦项目建设打开突破口,围绕产业发展培育增长极,深化改革创新推出新亮点,推动更多安康做法走在全省前列。四要守住底线、稳扎稳打,保持追赶超越有进位。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如履薄冰、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状态,查漏洞、强弱项、补短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更好地聚焦聚力抓发展,确保纵向追赶有进步,横向超越有进位,高质量发展有成色。

      四、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扭住关键精准施策,全力稳定经济增长
      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扎实开展“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323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0亿元,204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13亿元。加快规划安康机场空港经济区,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启动升级扩容前期工作。狠抓西康高铁建设环境保障,推动安康西站、安康隧道等重点工程提速,继续争取尽快开工渝康高铁。建成宁石高速,加快安岚高速陕渝界段建设,力争开工桐旬高速。持续推进G541、G345、G210、月河快速干道、凤凰山隧道等公路项目,实施汉江、月河综合整治和恒河水库等水利项目,开工安康750千伏、西津110千伏输变电项目。统筹谋划丹宁高速、月河补水、抽水蓄能、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保持重大项目滚动接续。上半年开工浙江台州先进制造产业园、锂电正极材料等163个新建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正大制药新厂、智能电气设备、汉阴电子产业园等43个续建项目。
      强化政策落实,促进惠企纾困。紧盯中央扩大财政支出规模、提高地方转移支付、增加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发挥投资撬动作用,有效引导和扩大民间投资。认真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措施,对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政策进行延期,适当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协调金融机构继续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给予融资支持,防止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促进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严控涉企收费,严禁强制摊派,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服务收费,深入开展清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行动。
      发展现代服务,提振市场消费。聚焦群众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消费新需求,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推动健康、养老、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向高品质升级。精心组织实施促进消费增长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汽车、家电、家居和餐饮、娱乐等重点领域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组织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标准化菜市场”“农村商超”等建设试点,促进实体化消费、便民式消费、接触型消费恢复增长。加快县域商贸体系建设,完善城乡物流集散网络,健全社区商业配套设施,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市场监测、风险预警、物价平抑、应急保供等工作。
      (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扎实提升创新能力。积极向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借智借力,成立专班推动落实,用好基地资源优势和立体联动机制,建设秦创原安康创新飞地孵化园、陕西省液流储能创新中心,联动辐射市县、园区、院所、企业融通创新创业,实现“飞地孵化、安康转化”。统筹县域经济发展协同创新,推行产业同构、生态同治、设施同建试点。深化产学研结合,新建科技创新平台5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实施“揭榜挂帅”课题攻坚3项,转化科研成果10项,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6%,技术合同成交6亿元以上。
      着力构建创新生态。贯彻科技体制改革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构建科技、产业、金融高效互动、良性循环的创新生态体系。用足用活科技创新支持政策,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向制造业倾斜。狠抓“科学家+工程师”、创新型企业家、科技经纪人“三支队伍”建设,鼓励高科技人才领办创新型企业,改革创新重大科技项目管理,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创新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整合资本支持发投、城投、交投、水务四大集团上规模增效益。
      积极推进数字赋能。协同发展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聚焦富硒产业、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快推进数字化赋能。以科技创新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引进培育适合安康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高产业全要素生产效率和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等各环节数字化水平。组织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联动发展,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转型试点。支持安康高新区、汉滨区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打造“数字经济”示范标杆。
      (三)链式布局集群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高质量产业链条。紧扣市级“11+7”重点产业链,推行市级领导“链长制”,制定集体研究决策、产业政策配套、专班推动落实、单项考核激励等系列措施。明晰产业链“一图五单”,每条链遴选3至5个项目或企业重点培育;对“链主”项目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依法予以容缺审批、全程代办等服务支持;对“链主”企业予以要素保障、科技攻关、招商引资、标准制定等方面政策支持,根据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予以奖补激励。探索建立“产业+政策+项目+企业”优选机制、政银企携手“一链一行”合作机制、产业链融资“主办行”牵头机制。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对接产业链条、嵌入关键环节。
      推动高质量产业集群。制定“六大绿色工业”“六大特色农业”百亿倍增计划,明确集群发展方向。聚焦富硒产业,狠抓研发平台和公用品牌建设,加快完成土壤硒资源全域调查,深入实施“硒+X”发展战略,培育富硒产业园区20个,开发富硒新产品20个,开展贴标认证和免费检测服务。聚焦文旅康养,持续提升“秦巴1号风景道”“全域文旅核心圈”“一江两岸核心区”和高A级旅游景区建设水平,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民宿,打造一批沉浸式文旅康养体验区。聚焦新型材料,扎实提升特色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推动钒材储能、锂电新能源、光电科技、钡盐新材料等产业提质增效,突出抓好高分子复合、纳米微粒子、液流储能等新技术研发转化。做实陕澳中医药产业园基础,打响“安康硒水”品牌,推动“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和“电子线束产业新基地”加速建设。
      建设高质量产业园区。强化市域统筹联动,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安康、旬阳高新区突出“高、精、尖”,恒口示范区突出“业、港、城”,瀛湖生态旅游区突出“水、景、游”,石泉、汉阴、平利经开区突出“特、新、优”,县域工业集中区突出“转、改、带”,现代特色农业园区坚持四级联创突出“农、工、贸”,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发展能力。推动“飞地经济园区”优化提档升级,建立绩效考评体系,完善收益分配机制。新建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新入园投资千万元以上企业50户。建立“亩均效益”评价体系,把高质量园区资源配置在高质量产业项目上。明晰“一县一策”和“一县一业”,每个县市区至少确立1个百亿元量级首位产业。
      (四)扎实做好巩固衔接,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认真落实过渡期政策和“四个不摘”要求,建好用好巩固衔接大数据平台,紧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家庭收入,扎实做好“三类对象”监测预警和分类帮扶,加大灾后恢复重建力度,坚决守牢防返贫底线。完善社会兜底保障体系,落实普惠政策保障措施,持续深化定点帮扶和“万企兴万村”行动。用好扶贫项目资产,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出台奖补激励政策,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经营体制机制创新。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健全资金保障、制度保障、组织保障,实施六大乐业工程,强化六项安居措施,新建“五星级”示范社区22个、新社区工厂100家,吸纳就业5000人。
      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夯实以天然富硒为主要特色的农业产业基础,新建高标准茶园2万亩,新增魔芋种植面积10万亩,稳定核桃基地面积200万亩,出栏生猪190万头,发展密植桑园4000亩,巩固生态渔业产量4.2万吨。因地制宜发展烤烟、蔬果、拐枣、中药材、木本油料等特色产业,稳定粮食产量77万吨、蔬菜产量170万吨。积极发展“林芋蜂”和“林药、林菌、林禽、林畜”等林下种养经济。新培育市级航母园区30个,新认定市级龙头企业20家、家庭农场20个。组织开展“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全国名特优新高品质(富硒)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试点市创建。
      精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突出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1个乡村振兴示范县,统筹13个省级示范镇、40个示范村建设。围绕构建城乡教育、县域医联、文化服务“三大紧密型共同体”,推动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支持商贸、邮政、快递、供销、运输等企业拓展农村网点,加快城乡生产消费有效对接,扩大农副土特产品上网外销规模。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开展“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活动,加强集镇社区精细化管理,打造“五美庭院”,发展“庭院经济”。大力弘扬孝义文化,倡导“诚孝俭勤和”新民风,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五)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高开放发展水平
      持续深化开放招商。突出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招新引特,积极策划组织各种主题招商活动。吸引大中型企业在安设立区域总部、生产基地、研发团队、采购中心,引进有实力的企业与本地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引导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型升级。筹划设立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招商联络处,组织开展小分队上门招商、点对点精准招商、产业链以商招商,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00亿元、利用外资1.5亿美元。加快推进安康海关、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陕西自贸区安康协同创新区建设。实施外贸总量和市场主体双倍增计划,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4亿元。
      强化要素支撑保障。拓展安康机场航线,加密“安西欧”专列班次,加快铁路综合货运站建设,统筹建设“无水港”县区联运站点和中欧班列(安康)集结副中心。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吸引各类人才回乡创业,建立产业、项目、人才、资金需求有效对接机制,实施更为开放积极的柔性人才政策,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特殊人才100名。有效运营科技产业发展基金,探索建立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投向创新领域联动激励机制。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提供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技术支持,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质效。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加快“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不断优化各类公用事业涉企服务,实现行政审批更大范围“一网通办”、更高质量“帮办代办”、更快速度“秒批秒办”。深化政府诚信建设,加强企业信用管理,恪守责任意识和契约精神。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安商总会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健全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反映、受理转办、跟踪反馈、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做优政务“一张网”“一朵云”和大数据中心平台,提升信息数据共享和资源开发水平。
      (六)统筹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精心编制市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指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做好县镇和村庄规划。加快“多规合一”进程,有效衔接国民经济、生态治理、城乡建设、土地利用以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事业各门类专项规划,努力架构全方位、多层次、高品质、接地气的发展规划体系,形成城乡保护开发“一张图”。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树立规划权威,强化刚性约束,涉及规划调整必须严格依照规委会制度和法定程序进行。严格规划执法监督检查,对违法占地、违法建筑等行为露头就打、决不姑息。规划启动新一轮避灾移民搬迁。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中心城市龙头引领,统筹推进东坝、西坝、长春等片区和城东新区综合开发。加快实施西坝路网、张石大道等项目,开工建设“两桥一路”、关庙再生水厂、人防基本指挥所等项目,力争月河生态新城招商开发取得突破。继续争取市级行政中心北迁立项,启动建设长岭片区提升整治工程,加快推进高新国际康养中心项目,建成市高新医院、黄沟东路、新安康大道、大数据产业园。加快恒口示范区老城疏解绿化和新区产城融合,推动毛绒玩具文创创新基地和贸易港、物流园建设,力促省中医院恒口分院项目落地。加快实施瀛湖生态旅游区水画小镇二期,推动低空旅游、瀛家民宿群、田园综合体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完成城东新区土地收储1000亩,建成数字经济产业园。支持各县市区实施县城更新行动。
      提高精细管理水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持续巩固城市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四级同创”联动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建立城市道路分级管理、城市容貌管理、市政设施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标准规范和长效化管理机制。稳步完成棚户区改造存量项目,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提速提效。市区一体协同发力,实施兴安菜市场、果园小区、静宁小区等重点片区综合改造,新增停车泊位1100个、城市绿地200亩。加快“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迭代升级和推广应用,推出一批集成度较高的便民服务项目。严管示范街,整治脏乱差,建设干净、绿色、智慧、畅通、便捷、人文的美丽宜居城市。
      推动存量问题化解。积极推动中心城市城建遗留问题、涉众信访问题和“两违”等突出问题化解。对创造条件能够解决的问题,实行领导包抓、专班负责、一案一策、终结销号,分期分批化解到位;对于暂时难以妥善解决的问题,积极协调各利益相关方达成谈判或司法调解意见,保证矛盾不激化、问题不演进,待条件成熟后及时推进化解;对已经梳理出的城建遗留问题,积极创新思路办法,聚焦症结精准突破,依法依规推动化解。对共性问题出台综合措施,对个性问题实行一事一议,探索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各县市区、开发区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理清旧账、算好大账、不添新账。
      (七)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坚决筑牢生态环保屏障。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总体规划,高标准完成秦岭区域勘界立标,全面落实“林长制”,常态化整治“五乱”,稳步实施秦岭和大巴山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高质量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狠抓大气污染源头治理,保证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少于336天。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四清四无”“四水四定”,扎实推进白石河、蒿坪河流域等历史遗留污染源整治,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40平方公里,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加强土壤环境准入和排污许可管理,深入开展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提高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抢抓国家“双碳”政策机遇,跟进碳达峰十大行动,加快构建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相得益彰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大力发展绿色制造,降低生产领域单位产品能耗物耗,逐步提升城镇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比率,完善节能节水、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支持政策。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建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倡导绿色低碳简约生活方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餐饮“光盘”行动,开展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认真落实全省建设陕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战略部署,积极构建符合安康市情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调查、评估、监测,研究制定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评估机制、技术准则,夯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基础。严把“两高”项目生态环境准入关,破解优质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创新经营开发、保护补偿、实现保障方式。跟进碳市场陕西交易平台建设,探索林业碳汇交易机制,发挥好安康生态资源优势,把自然财富转化成经济财富。
      (八)稳定市场夯实基础,充分就业促进增收
      着力稳定市场主体。强化“六大专班”统筹调度,坚持市级领导包联、政府部门包抓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工作机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突出抓好“五上”企业尤其是重点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协调推动“水电煤油气”等要素稳供,确保企业达产达效。积极探索“生态贷”“信用贷”“安康贷”等金融产品创新,定期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突出问题。大力支持本地民营企业发展,努力创造宽松环境,取消非必要限制条件,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简化市场准入程序,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有效推动充分就业。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贯彻全省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推动富民惠民工作部署,多措并举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施专业人才群体增收激励,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强化稳就业政策举措,延续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就业帮扶、创业服务、技能培训等措施,常态化举办产业招工、就业援助、人才夜市系列活动,拓宽多层次就业渠道。紧盯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大量新社区工厂劳务需求,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培育“金州工匠”和“安康能手”,快速发展壮大技能人才队伍,积极创建“充分就业市”。
      加强劳动权益保护。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就业主渠道作用,突出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小微创业者、农民工等重点,推动自主创业,倡导灵活就业。持续强化城镇困难人员“一对一”就业帮扶,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强化企业用工指导、薪酬指引,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严查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问题。健全劳动者权益保护和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努力建设高标准“无欠薪市”。
      (九)防范风险坚守底线,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认真实施“科学、精准、有效、人文”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做好风险研判,加强信息共享,夯实流调措施,果断有效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加强情景构建,做实应急储备,抓好疫苗接种,强化重点防控,提升联防联控实战能力。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严密防范风险隐患。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强化管控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稳定粮油菜种植生产和市场保供,认真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狠抓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扎实推进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强集中连片保护,抓好动植物疫病防治。深入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加强房地产领域风险防控,扎实推进问题楼盘处置,严格执行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强化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管控与公共安全防护。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领导包抓信访积案和常态化公开接访,源头治理多元化解信访矛盾,不断提升信访结案率、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
      扎实保障基本民生。健全完善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努力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最关心的领域提供精准均衡服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严格实施“双减”政策,全力提升德育工作水平,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要求,有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多渠道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系统推进新高考改革和中考体育改革,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与提质培优。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统筹优质卫生资源配置,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依法监管规范民营医疗机构经营行为,深入推进“健康安康”建设。加强医保市级统筹和基金监管,全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构建县镇村三级经办服务体系。提升“一老一小”保障服务水平,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措施。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加快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力度,持续做好农村“三留守”人员、孤儿、残疾人服务保障。抓实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行动。保持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各位代表,根据全市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意见,本次提交了13类210个民生实事项目,待大会票决通过后,市政府将其列入重点督查任务逐项跟踪落实,同时也将创造条件统筹推进更多民生领域工作,着力实施好十大民生工程
      一是劳动就业促进工程。发放就业补助资金2.27亿元、创业担保贷款3亿元,实施免费技能培训2.5万人次。组织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19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6万个,新增城镇就业1.9万人,登记失业率稳控在4%以下,新增劳动力50%保障本市用工需求。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100%严查严处。
      二是义务教育强基工程。实施教育重点项目91个,完成投资4.95亿元,新增各学段学位5000个。实施“十百千万”教师校长成长计划,组织师资培训2万人次,高标准选育省市教学名师10人、卓越校长20名。制定安全管理标准规范,组织编制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指南。
      三是卫生健康守护工程。实施卫健重点项目12个,完成投资2亿元。建成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建成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大力推广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加快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互联网+家庭医生”系统全面上线运行。认真落实计生奖补和高龄补贴政策。
      四是文旅融合惠民工程。举办群众性公共文化活动20场次以上,推出《廖乾五》《浴血牛蹄岭》《金蚕》《灵岩英烈》等一批精品文艺项目,持续推动汉调二黄守正创新。推广瀛湖生态旅游区做法,全面启动4A级景区旅游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保护利用。
      五是全民运动健身工程。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项目10个,建设香溪洞登山步道,建成江滩体育公园,贯通沿江30公里健身步道。举办龙舟赛、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活动50场次以上。建立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管理考评机制,推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
      六是防灾情景构建工程。加快推进全灾种、大应急体系建设,在所有建制镇村全面落实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生态环境、道路交通、校园安全、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突责任。强化情景构建和预案演练,县联镇、镇抓村、村包组,任务细化到岗位,责任落实到人头。
      七是安全生产对标工程。全面开展“三化建设”,建立健全“三项机制”,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应急体系、落实体系。分级制定“部门监管责任清单”与“企业主体责任清单”,职能部门依法用权、循名责实,经营单位照单履责、对标落实,坚决做到“三管三必须”。
      八是残障群体关爱工程。加强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建设,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辅具适配服务率、精准康复签约服务率达到85%以上。落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帮助有劳动能力残疾人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整治占用“盲道”行为,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九是老龄服务保障工程。启动“智慧养老”平台建设,促进医药康养与老龄服务协同发展。新建5个社区养老院、10个日间照料中心、15个居家养老服务站,改造提升10所农村敬老院,新增养老机构床位500张。依托城乡11万志愿者队伍,加强对城市空巢老人、农村留守老人的关爱和照护。
      十是物业管理示范工程。全力配合市人大推进《安康市物业服务与管理条例》地方立法。在10个3000人以上城市居民小区探索建立物业服务社会化、社区管理规范化、权责对等人性化的共建共治共享试点。下力破解停车、收费、服务、维修突出问题,公开评选首批物业管理优秀小区。

      五、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只要心里永远装着人民,想事情、看问题、干工作就不会出现偏差。政府一切工作,都要始终坚持把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要牢记根本宗旨,建设为民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人民立场,用党性报党恩,拿真心暖民心,以实干求实效。扎实推动政策向民生聚集、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为安康百姓创造幸福生活。
      二要依法履职尽责,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照宪法和法律用权履责,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三要锐意开拓进取,建设创新政府。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开放发展中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深化经济、产业、资源等重点领域改革,勇于突破思维定式,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别人能干的事,安康也要善学善借、善做善成;别人没干的事,安康更要敢想敢试、敢闯敢干。
      四要狠抓工作落实,建设高效政府。紧盯预期目标,在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上统筹调度;加强调查研究,在找准短板、破解难题上精准发力;增强忧患意识,在坚守底线、防范风险上务实担当。健全完善狠抓落实机制,知责于心、履责于行,不推不拖、不等不靠,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结果。
      五要弘扬正气清风,建设廉洁政府。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对标“勤快严实精细廉”和“忠诚、干净、担当,表率、学习、奉献”要求,纠“四风”、树新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同腐败和作风问题斗争到底,永葆勤廉公仆本色。
      各位代表!美好生活源于奋斗,幸福安康要靠实干。牢记嘱托,担当作为,方能不辱使命、不负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追赶超越,奋力谱写安康高质量发展和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图解安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动画 | 数读安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