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我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张宏伟 时间:2022-03-30 08:15 来源:市林业局 【字体:

  3月28日,陕西省林业局发布2022年第4号公告,我市汉滨区建民街道办事处、汉阴县城关镇、石泉县迎丰镇、宁陕县太山庙镇、岚皋县大道河镇、紫阳县双桥镇等6个松材线虫病镇级疫点宣布撤销,全市疫情发生面积减少到27.4786万亩,镇级疫点降至80个,实现了疫点、发生面积和病死松树数量“三下降”目标,标志着我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近年来,我市坚持“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除疫木、除疫情”的总体思路,紧扣“监测普查、疫木除治、天牛防治、疫情封锁、检疫执法”等关键措施和环节,有效遏制了松材线虫病疫情的快速扩散和蔓延。一是夯实各方责任。努力夯实政府的主体责任、林业部门的主抓责任和成员单位的协作责任,科学制定了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行动计划和年度防治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确保了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二是狠抓疫木除治。坚持把疫木除治作为防治松材线虫病的核心措施,在全市大力推广疫木除治清理绩效承包制,进一步提升了疫木除治质量和效率。三是强化检疫封锁。严格落实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强化疫区和疫木管理,禁止除疫情除治外的一切松木采伐审批,坚持疫木就地伐除、就近销毁,杜绝疫木离开山场;建成了54个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检疫检查站点,全面加强道路、山场检疫封锁。四是实施综合防治措施。坚持科学精准施策,综合运用人工喷药、无人机喷药、树干注药、悬挂诱捕器等综合防治措施,有效降低媒介昆虫密度和自然传播机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