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浩荡中流自在行 ——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创新创优争一流纪实

    作者:陈曦 时间:2022-03-22 08:17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脚步,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历程极不平凡——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四优一良”;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飞跃,跨越步入航空时代和高铁时代;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秦巴明珠”美誉实至名归;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改革创新让干部精气神全面提振,群众思想发生深刻转变,美丽富裕新安康日益成为现实……安康一举实现了从发展滞后地区成为绿色快速崛起地区、从工作较落后地区成为工作先进地区的华丽转身。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双进取,展示了安康涉险滩、啃硬骨头的魄力。安康用破题攻坚承接改革红利,一项项改革举措接续推进,一批批安康经验走向全省全国,安康循环发展、绿色崛起的地气连通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天线,追赶超越不断展现新姿态、新状态和新常态。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安康发展态势的焕然一新,得力于安康解放思想创新创优,得力于全体干部群众“有知无畏、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得力于在争先创优中沉淀的“安康创优精神”。拼出来的一席之地,干出来的地位跃升,让安康人民以前所未有的自信站在时代风口,昂首阔步地走向一个又一个蓬勃生长之季,安康发展自此迈上了自新、自信、自我超越的新境界。

      改革,新安康的鲜明标识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纵深推进深化改革,破除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改革创新的突破口,强化改革系统集成、重点突破、典型引领,化劣势为优势、变短板为强项,持续将安康打造成为一个改革热区。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直是安康的关键性改革举措,“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位一体”的协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三大品牌的持续亮化,不断刷新着安康办事环境和办事效率,让安康抱回了“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的奖杯,更赢得了市场主体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全省第一的口碑。在招商引资方面不拘一格,创新推行“144520”招商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全面加强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大力吸引人才人口若干政策措施》等激励政策,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人大政协支持、部门县区联动、市场主体广泛参与、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大招商格局,进一步推进发展服务环境向更加优化、更加高效率转变,用“服务的安康”搏取“发展的安康”。
      改革重塑着安康的发展环境,也刷新着安康的气质和形象。仅2020年,我市就有38项改革创新得到国家表彰,32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10项改革成果被国家行业部门认定命名,14项改革创新经验得到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一大批安康模式、安康经验飞向全国,让全国人民重新认识了安康这方活力迸发的热土。一个崭新的安康也迎来了崭新的机遇,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国家政策性金融扶贫试验示范市、国家新型工业化富硒食品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等一批中省改革试点落户安康,使安康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国发展战略,秦巴区域改革热区、开放高地的综合效益日益凸显,改革创新成为新时代安康最显著的特征、最鲜明的标识。

      创新,新安康的第一动力

      今年年初,迪士尼玩具的龙头企业总部工厂落户旬阳。冬奥会开幕式时,人们关注到英国运动员所穿的外套是“安康制造”。我市瞄准毛绒玩具产业“腾笼换鸟”机遇,从零起步,通过精准招商、政策激励,聚力打造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目前已建成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716家,初步形成全产业链生产能力,每天有80万只毛绒玩具从安康发往国内外,从江浙到安康,一场横跨半个中国的毛绒玩具产业大迁移短短几年间就静悄悄完成了。
      毛绒玩具产业的兴起是我市“无中生有”创造性发展的缩影。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将创新引领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产业项目谋划上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鼓励引导企业围绕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谋划生成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科技含量,包装饮用水、毛绒玩具、电子线束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前景光明。为提升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市委、市政府还成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和推进全市重点产业链发展工作,有力促进了高水平招商引资和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
      科技创新激发发展新动力。2019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7家,2020年底达到64家,2021年底达到92家;2019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完成1.58亿元,2020年完成2.15亿元,2021年完成4.99亿元;2019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39家,2020年入库225家,2021年入库299家,全省排名第四,居陕南首位。2021年,全市76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达180家,占比达到23.56%,排名全省第2位。
      安康这片开放开发和创新实践的热土,正激发一切阳光灿烂的机制动力,正营构一切有利要素聚集的环境活力。创新型经济引领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在实现经济的高技术、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引领着安康以更高的发展质量、更快的发展速度,创造更丰赡的绿色财富。

      创优,新安康的精神底色

      贫困人口居全省第一、贫困发生率居全省第二、易地搬迁人口居全省第一,在“全省脱贫攻坚看安康”的情况下,安康举全市之力前所未有、集全民之智前所未有、行非常之事前所未有、竟非常之功前所未有,使摆脱贫困的千年夙愿一朝梦圆,千千万万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艰苦奋战的党员干部,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交响曲。陈威强、罗孝明、琚华、毛志敏等扶贫干部更是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魂,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
      在缺乏办赛经验,办赛人才匮乏,财政力量薄弱,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可谓一张“白纸”的情况下,安康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成功举办十四运会武术散打和马拉松游泳两项高风险项目,以“零问题、零失误、零疫情、零投诉、零舆情”的优异成绩,将生态、文明、奋进的新安康形象传向五湖四海。安康市荣获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突出贡献集体奖,一大批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从脱贫攻坚到举办十四运会项目,安康前进的每一步都浸透着干部群众的汗水、心血和智慧,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数不胜数的发展业绩孕育了“安康创优精神”:敢闯一流的拼搏精神、敢挑重任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其支撑作风是“有知无畏、担当作为”。
      “安康创优精神”已渗透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深处,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焕发起干群服务发展的大志向、大热情、大担当、大作为,让领先成为一种工作常态,让优秀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让奉献成为一种价值追求。从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分别受到表彰的14名个人和11个集体,到全国、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赵明翠、刘子龙、马霞、颜显琴等,以及廖道琴、王侠军等全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这些擎旗者和领跑者,是安康的主流力量、主流队伍、主流群体,推动着安康更多工作走向“全省一流、全国上游”。
      “安康创优精神”是安康制胜密码,是安康作风、安康环境、安康形象、安康志气的淬炼和锻造,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必将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