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风清气正好扬帆 铁纪护航促发展 ——安康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作者:马金山 鄢晶 时间:2022-03-21 08:16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汉水荡碧波,清风拂安康;正气扬风帆,铁纪护远航。
      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安康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扎实履行监督首责和协助职责,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新局面、打开新格局。

      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在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上,3名县区党政“一把手”、2名市直部门“一把手”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纪委委员提问。这种“面对面”“实打实”的监督举措,是安康市纪委监委履行监督首要职责、做实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
      上公正则下易直。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市委牢牢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以上率下带头践行党要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市委连续10年坚持上好“新春廉政第一课”,为“关键少数”拧紧纪律“发条”。制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工作方案》,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市纪委监委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将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围绕落实“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有效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全市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89件89人,有效纠正和防范政治偏差失准,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安康落实落细。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不懈正风肃纪

      “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自家事’。”面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尽锐出战,坚决斩断“黑手”、打击“黑伞”,护航民生,真正“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
      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行动的动力。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市县一体、统筹推进,一年一批整治重点、一年一批创新举措,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探索推广党风政风监督专项工作“五个一”工作法,创新建立“三个五”直查直办机制,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86件3472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14件1101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999件3712人。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三不一体”统筹推进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战略目标,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五年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既高举治标利器,又夯实治本基础;既用心用力抓当下,又久久为功促长远。
      在强化“不敢”上,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深挖细查腐败问题,筑牢“不敢腐”的后墙;在构建“不能”上,坚持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加大对行贿人员的查处和联合惩戒力度;在筑牢“不想”上,扎实推动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坚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充分发挥最大治理效能。全市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4270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人次65.3%。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建立与法院、检察、公安和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移送协作配合机制,凝聚反腐败工作合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24958件,立案12185件,处分12576人,移送检察机关195人。

      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提升监督效能

      2018年1月18日,随着红绸布缓缓拉开,安康市监察委员会正式“亮相”,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新的一页就此掀开。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整合优化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大力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在市直部门设立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在5户市管国企设立纪委和监察专员办公室,“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显著增强。
      在深化改革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守正创新,以监察体制改革为牵引,大力弘扬基层首创精神,一批务实、管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科级纪检监察干部“单考统管”、镇纪委直接监管村务监督委员会业务工作等一批创新举措陆续推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廉政研究中心在安康挂牌成立调研基地并长期跟踪调研,我市“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8个创新案例入选中国《反腐倡廉蓝皮书》。由安康首创的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在全省推广。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向善氛围

      2020年期间,由市纪委监委牵头主办的“清风颂廉助脱贫”主题文艺展演在全市开展巡演,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以文艺展演形式传递廉洁文化内核精神,是我们近年来探索出的一条好路子,这也是落实构建廉洁文化‘五大体系’的举措之一。”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五年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的作用,在实践中探索出构建干部廉政教育、优秀文化传承、基层阵地创建、勤廉新风引导、外宣传播展示五大体系的举措办法,并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作出部署,搭建起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框架设计。
      围绕“五大体系”框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自身实际特点和资源禀赋,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红色革命资源等其中的廉政元素,为廉洁文化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全市先后建成省、市级廉政教育基地16个、示范点36个;策划实施的“博物馆时光”丝绸之路等廉政教育片和汉阴沈氏、白河黄氏等4部家规家训被中央纪委网站推广;创新举办的“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主题宣讲活动在全市巡回宣讲。安康市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连续6年获得省纪委表彰。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从严加强队伍建设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推进制度建设全覆盖、作风整顿全覆盖、教育培训全覆盖,制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30条措施,细化纪检监察工作追赶超越50条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协调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安康开办高级管理课程研修班;通过跨系统交流、上挂下派、选拔培养、招录选调等方式,优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以实打实的措施,保障队伍建设高质量。
      不仅要把能力提起来,更要把队伍管起来。五年来,市纪委监委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主动向党外人士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率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监察专项工作,聘请18名特约监察员强化外部监督。全市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42件44人,有效防治了“灯下黑”。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勇毅笃行,奋力书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为谱写安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