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县坚持“六个”严格 做好风险消除

    作者:胡世山 时间:2022-03-15 08:15 来源:宁陕县 字号: 打印

      宁陕县不断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把防止返贫致贫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在工作中持续坚持“六个严格”,着力提升监测帮扶实效,努力做到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早消除。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识别监测对象659户1846人,现已消除风险266户777人,占比42%,在2月份的风险消除回访工作中,群众高度认可,未发现风险消除不到位的情况,坚决守住了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是严格对标消除标准,确保风险消除真实。坚持现行风险监测标准,组织干部学习相关政策,对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的监测对象,对标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等政策标准,逐户研判核查,既不拔高、也不降低。在风险消除过程中,严守风险消除稳定性标准,对收入不稳定、刚性支出不可控的,即使目前各项指标达标,也不予通过风险消除,进一步在促进稳定增收等方面给予帮扶,做到风险消除全面稳定后再履行风险消除程序,确保监测对象风险真消除。
      二是严格执行消除程序,确保风险消除到位。该县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档案资料的通知》,通过档案资料对县、镇、村、户四级监测帮扶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严格履行村级评议、镇级核查、县级公告的风险消除程序,经村级核实研判提出拟消除风险对象名单,开展民主评议,村级评议及公示无异议的,报镇级核查,镇级核查后,报县级审定并公告备案,然后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做风险消除信息标注,并做到工作开展真实、留痕、可查。
      三是严格落实帮扶责任,确保对象帮扶到位。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印发《宁陕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夯实细化各级帮扶责任,在监测对象帮扶工作中, 严格落实每户监测对象“双联”帮扶制度(落实1名科级以上领导挂包、1名帮扶责任人)切实把工作重心和工作力量精准到户,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帮扶政策,确保帮扶工作开展到位。
      四是严格落实帮扶政策,确保帮扶措施精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实行“一户一策”,分类帮扶。对风险单一的,实施单项措施,防止陷入福利陷阱;对风险复杂多样的,因户施策落实综合性帮扶措施,真正做到“户户有帮扶机制,人人有防贫措施”。该县针对三类监测对象,已落实帮扶措施2372项,户均3.6项。
      五是严格执行回访机制,确保风险消除实效。该县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有关要求的通知》,对县镇跟踪回访机制进行完善,镇级回访由镇党委书记负责,每月对各村监测帮扶工作和风险消除情况进行全覆盖回访,动态听取各方意见,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县级回访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每月对镇级回访情况、风险消除情况进行抽查,确保镇级回访工作扎实开展、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真实。
      六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监测帮扶成效。坚持平时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对发现的问题定期通报、督促整改。对问题较多的进行约谈,对弄虚作假、问题严重、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成效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实绩考核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