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用改革“关键招”破局开新篇

    作者:程海林 吴大美 成海艳 时间:2022-03-09 08:20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多变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和三十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如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如何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取得更大突破?汉阴县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2021年,全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改革决策部署,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对改革工作整体谋划部署,推动各领域改革工作接续递进,改革成果不断深化,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成效,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改革精度擦亮服务品牌
      汉阴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覆盖县之一,既无独特的区位优势,又无优越的资源禀赋,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该如何“破局”?汉阴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放在首位,着力在“放管服”改革上下更大功夫,让“放”更彻底、更到位,“管”更科学、更高效,“服务”更精准、更精细、更贴心,着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投资“洼地”。
      全面启动完成第二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任务,全县186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实施。深化商事制度登记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多证合一”“照后减证”等改革,实施企业登记开办“全程电子化”“全程网上办”,最大限度简化市场主体开办手续、压缩开办时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5 小时以内,个体户登记 10 分钟办结,与企业开办相关的公章刻制、税务登记均实现“一站式”办结。
      健全规范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完成全县1609项政务服务事项承接、梳理工作,政务大厅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全面上线使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招商服务中心、汉阴经开区等部门,组建“政务服务+”工作专班,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发展进园区、进乡镇、进校园、进社区、进市场“五进”活动,以“一对一”首席服务、上门服务、绿色通道、帮办代办等多种方式,给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为切实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设立企业还贷周转金,由财政、银行、企业三方筹建周转基金池,专为企业提供临时性垫资周转服务,帮助企业度过续贷期间的倒贷难关。尤其在疫情影响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下,扩大企业还贷周转金受益面和基金规模,延长使用期限,完善监督机制,提升运用成效。并先后设立财信担保基金、企业纾困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20余支政府基金。2021年共发放企业还贷周转金15笔5933万元,帮助企业顺利倒贷8460万元,累计为县域企业发放资金158笔,借用还贷周转金7.005亿元,帮助企业顺利倒贷10.23亿元;为21户企业发放担保贷款33笔1.6亿元,累计为212户企业提供365笔20.684亿元财信担保贷款,真正发挥了“四两拨千斤”效应,保市场主体发展的“稳定器”作用充分彰显。
      与此同时,出台汉阴县亲商安商富商九条承诺,倡导真心实意优服务,真金白银给支持,真抓实干促落实,争当“说到做到,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的店小二,让营商环境更优、效率更高、活力更足。2021年,该县招商引资项目123个,获评“2020十大最具投资发展潜力县”、全市招商引资先进县。

      改革深度拓宽振兴前景
      2020年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之后,如何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该县坚持“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思路,探索“三化”“三联”等改革创新做法,以改革关键点的突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家住城关镇五一村农户姜万波通过防返贫监测帮扶系统手机APP视频申报女儿查出先天障碍性贫血的困难求助后,镇村及时将他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全家享受低保,并为其妻子落实保洁员公益岗。这是该县建立网格化明责履责、数字化精准预警、系统化长效帮扶的“三化”防返贫新机制的一个缩影,夯实全县各级责任,捕捉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共排查“三类”重点监测对象1282户3896人,已全部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全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现场会、全市巩固脱贫成果现场推进会先后在汉阴召开。
      与此同时,创新建立“133”扶贫资产管理长效机制,推动扶贫资产底数清、权属明、不流失、用得好、长受益,实现群众满意、政府放心、多方受益,特别是探索市场化管理、智慧化运维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长效管护机制,探索出了欠发达地区农村扶贫资产长效管护的新路径。汉阴成功创建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面对当前普遍出现农业产业跨村发展、易地搬迁群众跨村居住、资源要素跨村流动等新情况,一个村单打独斗已难以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如何破题?该县通过实地调研和征求意见,一致认为唯有党建引领、抱团发展、优势互补,才能解决后脱贫攻坚时代农民群众持续增收问题,才能走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的乡村振兴之路。
      为此,该县在全市率先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三联”工作机制,通过优化组织形式,整合资源优势,推动共建共享,着力破解农村产业发展难、村集体经济壮大难、农民群众持续增收难等问题。全县共结成“村村联”72个、“城乡联”94个、“村企联”133个,2021年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4家、家庭农场79个、合作社18个,新发展特色产业1.5万亩;累计盘活土地12.7万亩、资金8660万元;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清零,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80%。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推行“三联”工作机制现场会在汉阴召开。
      乡村美不美,既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该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为抓手,推行以健全四大体系、实施四大行动、创新三大模式的“443”工作法,健全“县统筹协调、镇村主抓、农民主体、多方参与”的责任体系,实施四季村庄清洁、垃圾分类清运管理、农村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大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爱护环境、保持卫生整洁已成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同时,全县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65个,推动县、镇“慈善爱心驿站”实现全覆盖,全面完成镇、村两级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任务,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和服务向基层倾斜,开展以乡风文明为主题的各类文化惠民活动400余场次,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2021年汉阴先后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陕西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优秀县。

      改革力度提升幸福指数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汉阴始终把民生作为改革的关键词,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城乡群众。
      聚焦广大干部群众反映的便民服务、社会治理等问题,健全完善以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村级治理平台为主的“321”基层治理模式,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用“互联网+”推行“线上线下”服务,线下通过县镇村综治中心“一站式”接待群众,开展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矛盾纠纷调处、法治宣传宣教及便民服务等工作;线上通过“321”民情在线公众号、安康综治 APP 事件上报及网格员微信群等渠道,适时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办理群众诉求建议,解决群众难题。探索开展镇综合执法机构改革试点示范,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执法权力下放,执法力量下沉,构建“村社区吹哨、执法队报到,镇呼县应、上下联动”的镇级综合行政执法新机制,有效提高了乡村治理的效率和现代化水平。
      与此同时,实行安康市综治中心信息系统与“321”基层治理信息系统“双网融合”,将“三线”网格与综治网格相互补充、协作配合,实现基层治理“全网覆盖、全面治理、全民参与”。“321”基层治理模式在全市推广,全市“321”基层治理模式现场会、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场会先后在汉阴召开,2个村分别被列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
      在持续推行“138”易地搬迁社区后续扶持治理模式基础上,按照全市易地搬迁社区“一核三区五治”总体思路,探索在涧池镇紫云南郡、平梁镇兴隆佳苑等4个易地搬迁安置社区,试点推行以“建班子稳民心、建厂园稳增收、建阵地稳环境”和“小菜园大暖心、小活动大转变、小讲堂大收获、小队伍大作为、小网格大家庭”为主的“35”易地搬迁后扶模式,打好社区综合治理“组合拳”,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县幼儿园、第四幼儿园、实验中学一期工程等投入使用,3所学校入选省级普通高中标准化学校;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形成“1+3+14”的医共体一体化架构,持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万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200余个,新增社区工厂36家;全面推广应用电子医保卡,实施医疗救助1.2万余人次。深化公安智慧法制、智慧交通、智慧监管、智慧安防“四大工程”建设,构建“1+5+11+N”的“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不断增强。2021年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9.21%,位居省、市双第一。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2021年度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市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县、省级首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县、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等一大批荣誉纷至沓来。
      一批批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落地,让改革成效不断彰显,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招硬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和活力。2021年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10.9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位列全市循环县区第一;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均位列全市循环县区第二;全体居民、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8754元、30009元、12374元,增长9.8%、8.4%、10.5%,增速位列全市循环县区第一、第一和第二。
      改革永远在路上。汉阴将始终勇于直面短板、披荆斩棘,有知无畏、担当作为,用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以苦干实干巧干的作风,描绘出汉阴改革与发展的锦绣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