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2021年安康规模以上服务业平稳恢复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2-0047 发布日期 2022-02-25 08:19
来源 安康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21年安康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呈高开低走,延续复苏态势,企业发展总体趋稳。
【字体: 分享:
  2021年安康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呈高开低走,延续复苏态势,企业发展总体趋稳。

  一、运行特点

  (一)营业收入平稳增长,经营趋势向好。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6.44亿元,同比增长7.6%,两年平均增长6.8%。十个行业门类呈八增两降,其中,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5.2%、10.7%、12.2%、15.4%、8.3%和7.7%,其它行业小幅增长。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下降5.0%和8.9%。

  (二) 营业利润降幅进一步收窄,税负小幅增长。2021年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3.39亿元,同比下降6.0%,降幅较半年和三季度分别收窄10.9和1.0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86亿元,增长3.8%,十个行业门类中,70%的行业利润总额较同期增长;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税金及附加、所得税和增值税共计2.01亿元,增长3.3%。 
  (三)用工人数减少,职工薪酬平稳。止2021年末,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企业期末用工人数1.95万人,下降6.0%。从行业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业期末用人数较上年增长,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社会工作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较上年下降20.1%、11.5%、8.8%和8.1%,其它行业基本持平。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12.37亿元,增长2.6%。十个行业门类中,8个门类的职工薪酬较上年增长,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增长14.6%、12.0%和7.8%,两个行业门类房地产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职工薪酬分别下降9.1%和8.8%。

  二、存在问题
  (一)现代新兴服务业引领作用未发挥。全市以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现代新兴服务业为代表的行业)实现营业收入34.84亿元,同比增长8.6%,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52.4%,增速却仅高出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1.0个百分点,引领作用需进一步增强。
  (二)民生相关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2021年,十个行业门类中,八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长,两个与民生相关的行业受疫情影响回暖趋缓,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下降5.0%和8.8%。
  (三)企业规模两极分化严重。服务业企业规模扩张速度总体较慢,重点品牌企业不多,专业水平和竞争力还不强。2021年末,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户均规模0.24亿元,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7家,其中营业收入超10亿的仅1家。7家超亿元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10.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9个百分点,其余近九成的企业营业收入规模在全市平均水平以下。

  三、建议
  (一)优化内部结构,提升企业质量。针对自身短板,重点围绕现代物流和商务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科技服务等行业积极引进、培育、壮大各类服务业企业,扶持服务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在各类服务领域的广泛运用和深度融合,催生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大力发展旅游养生、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促进行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二)壮大市场主体,提升企业规模。继续加强疫情防控。面对当前多地疫情频现的形势,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确保人民有序稳定生活,企业安心正常经营。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壮大企业规模,重点对有前景、节能环保、新技术成长型服务业企业给予优先发展的扶持。
  (三)加强协同合作,扶持企业发展。建议通过市县两级服务业工作专班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重点解决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各主管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发挥部门优势,强化对服务业企业的管理。建议各级政府整合资源、优化组合,鼓励和培育有实力的小企业、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发展为规上服务业企业,为服务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